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点亮“艺术天空”,“舞动12小时”今邀市民爱好者畅游“舞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19-11-03 11:54 | |

  走进大剧场,看一部舞剧是如何在不断拆解和组合中“搭建”起来的;坐进排练厅,看舞蹈明星们如何“交换角色”融入不同的舞剧作品;冲入广场人群中,手拉手围成一个圆跟着节奏明快的音乐韵律摆动身体……今天上午,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首推“舞动12小时”系列活动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拉开帷幕,“沉浸式”体验让蜂拥而至的舞迷和舞蹈爱好者迫不及待投入这属于舞蹈的一天。

图说:“舞动12小时”系列活动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拉开帷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早上9点半,“舞动12小时”就随着舞剧《天山魂》的公开排练开启,大剧场开放观摩,不少舞迷兴致勃勃地入场。来自杭州的余小姐和女伴拖着行李箱,手上揣着自带茶水和干粮:“一直想来看看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看到‘舞蹈12小时’活动,觉得是个好机会,可以看表演、看明星,晚上还能跟着黄豆豆游览舞蹈中心,一举多得。”只是进博会期间,高铁票很抢手,余小姐笑说:“怕订不到票,三天前就买好了车票、定好酒店,想着今天要玩一天,索性来个短暂的二日游。”公开排练让两位舞迷新奇不已,舞台上,一个个动作反复打磨,还要严丝合缝地踩在音乐的点上,流畅的舞蹈就是这么一点一滴“聚沙成塔”,余小姐惊叹道:“平时看到的都是舞台‘成品’,没想到排舞的过程这么繁复和琐碎。”   

图说:活动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10点15分,充满节奏感的音乐在广场上响起,仿佛一瞬间,原本空旷的广场上就聚集了好些人。持续15分钟的“快闪”在街舞《下一篇章》中开启,“看看,那个就是劈腿”带着孩子来遛弯的小爸爸看得起劲。随着音乐旋律的转变,穿着小纱裙的女演员和男伴跳起了芭蕾舞《夜曲》,阳光下的广场平添几许浪漫氛围。蒙族舞蹈《奔腾》最富感染力,在快节奏的音乐中,演员伸手召唤“围观群众”,没有什么忸怩害羞,很快大家就都舞到了一起。手拉手环成一个圈,舞蹈的人群中有老人和孩子、有还没来得及放下双肩包的学生,还有拎着舞鞋准备去上大师课的舞迷。“奔着‘沉浸式’体验来的,路过就不想错过,跳完这一段我再去上‘大师课’。”

图说:舞蹈演员与市民在舞蹈中心广场一起舞动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与此同时,几步之遥的上芭排练厅里,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演员谭元元、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朱洁静两位“女神级”舞蹈明星,以舞蹈艺术为媒,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带来了一场芭蕾舞与中国舞之间的对话。当“西方的天鹅”遇上“东方的朱鹮”,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让舞迷期待不已。现场,谭元元和朱洁静不仅分享了她们各自对舞蹈艺术的理解和感悟,并以东西方不同舞种和文化背景,探讨了芭蕾舞和中国舞之间的融合与创新。创意互动环节,谭元元以芭蕾语汇演绎舞剧《朱鹮》片段,朱洁静也用中国舞的动作元素表演芭蕾经典《天鹅湖》选段,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图说:谭元元为小学员排练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据悉,今日的“舞动12小时”特别活动,还有精彩的舞蹈表演,以及国内外舞蹈名家的大师工作坊、创意市集、摄影展、舞蹈快闪、游园直播等一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享受“沉浸式”的舞蹈艺术体验。活动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马上评|舞蹈之家


  舞蹈舞蹈,手舞足蹈,是人们表达内心喜悦最初也最本真的举动。在今天“艺术天空·舞动12小时”的现场,就感受到了浸润在艺术氛围中的那份欢畅淋漓。

  与往常“打卡式”舞蹈观演方式相比,本次“舞动12小时”为参与者们提供了更加从容、丰富的艺术体验形式。持续一整天的活动中,“舞动12小时”向观众们传达了舞蹈的多样性,也让他们能够身临其境“投入”到舞段编创、舞剧排练、明星大师的舞蹈创作中去。

  早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诞生之初,所要打造的就是向全城市民观众开放的“舞蹈之家”,如今各种国际国内舞蹈艺术赛事、“舞空间”公益文化品牌,以及“一站式”的舞蹈艺术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让“舞蹈之家”名副其实。

  据悉,今年恰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成立三周年,除携手“艺术天空”打造“舞动12小时”外,还将有一系列全天无间断的主题公益系列活动。不断拉近市民与艺术的距离,让更多观众可以走进艺术圣殿来感受高雅艺术的独特魅力。(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