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莫失莫忘:电影发源之一 中国傀儡戏

图片说明:海宁皮影戏演出 图片IC

图片说明:傀儡戏演出 图片IC

图片说明:传统皮影 图片IC

图片说明:外国人玩皮影 图片来源ic

    今天,第8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好莱坞举行。在全球关注电影风今后往哪儿吹时,我们更应该回望电影发源之一——中国傀儡戏。在好莱坞电影博物馆里,第一件展品,就是中国傀儡戏中的皮影。如今被纳入戏曲范畴的傀儡戏、皮影戏,作为电影的“鼻祖”,却从未得到过与电影一样的尊重,更别谈投资了。

    傀儡戏是指人操控偶,进行表演的戏剧。而偶,可以是木制——木偶戏,例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可以是驴皮——皮影戏《小猫钓鱼》;也可以是纸制——例如爱丁堡前沿剧展中的纸电影《奥德赛》;还可以是藤条等各类材质——例如英国舞台剧《战马》中的战马……中国傀儡戏源于汉、兴于唐。操纵偶的演员,除了动手之外还要动口——唱戏,好比“配音”、“配唱”,很多戏曲也是与傀儡戏同步发展的。例如,南派掌中木偶就是“唱南曲,依傀儡调,做梨园科”,同时兼具了傀儡戏、梨园戏和南音等不同曲种。

    中国傀儡戏中还有“药发傀儡”——就是可以发射火药,形成焰火的傀儡表演;还有“水傀儡”——专在发大水时或者稻田里演出的傀儡戏,但是目前在中国均已失传。由于如今傀儡多为木制、驴皮制,所以解放后就分为“木偶戏”和“皮影戏”两大类。木偶戏则又分为:提线木偶、掌中木偶和杖头木偶三类。皮影戏则大致分为北派和南派。2006年,木偶戏被纳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严谨说来,是法国卢米埃尔兄弟“发明了电影和电影放映机”。而影戏——中国傀儡戏的分支,才是“让影子动起来成为连续画面”的源头。工业革命,让“影戏”带了“电”,“电影”确实远比“皮影”更能制造幻觉。时至今日,电影的3D、4D、5D以及各类技术升级,带给观众的视觉盛宴愈发奇妙,带给风投界的期望也愈发宏大。毫无疑问,文化产业中,电影盈利能力被排在前列。事实上,去年全国影院总数逾6000家,银幕总数达31627块。年初一上映的电影《美人鱼》达到30亿票房,被业内预估为“今后,一部电影就能获得50亿票房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不仅是资本令圈内外热血,欧美电影作为“时尚指标”,更引领着城市青年的审美走势——看英国电影的总觉得自己格调更高;看北欧电影的则冷漠到孤傲。“小清新”还分英式、法式和日式——但是,没有中式。

    尽管为英国舞台剧《战马》手工制作战马的两位南非制偶师,来自“掌上乾坤”的亚德里安·科勒和巴兹尔·琼斯,在介绍南非制偶业的时候,不忘追根溯源道:“南非的偶源自马里,马里的偶源自印尼,印尼的偶源自中国……”他们向中国傀儡戏致敬的同时,也拯救了南非的制偶业,并让世界看到了南非传统文化。而他们并未赋予偶太多的“高科技”。中国木偶同行看到战马在台上只会嘶鸣或呼哧呼哧喘粗气的时候,感慨:“我们的木偶,都是会说话的——因为要给小孩子讲道理……”

    偶戏,确实不像“电影”那样属于大众艺术。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白勇华专注于福建掌上木偶。他透露,如今,偶戏活跃在四种场合。一是推广“文化惠民”时,以政府采购的方式送偶戏到学校、社区等地。二是遵循民间信仰,偶戏活跃在神佛诞生日时期,主要流行于闽南地区。这也是偶戏唯一“市场化”的道路。三是配合旅游活动,展现地域民俗特色。四是现身于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事实上,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偶戏就面临“传统剧目失落,戏曲形态瓦解”的局面。一方面,是木偶戏、皮影戏,逐渐丧失传统传承的优势;一方面,它们也因为“技术”停滞,无法与信息社会交融。

    傀儡戏、皮影戏,随着“戏曲”整体式微而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五色令人目盲,五光十色的电影,尤其是欧美电影让我们忘记了数千年前,中国就拥有指尖传奇、光影世界。

    与其关心那颜值饱受摧残的小李子是否终于得到奥斯卡奖,不如和周围的朋友聊聊更深刻些的话题,回望我们幽深绵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你知道吗?电影的源头之一,是中国的傀儡戏……”

      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上海出台二孩新规 市民:希望老公能陪坐月子 2016-02-25 09:40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明天是2月29日!这个日子有多神奇你知道吗? 明天是2月29日!这个日子有多神奇你知道吗?

明天2月29日,如果有人跟你表白或是求婚,也不必讶异。当然,前提...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