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跟着“格里董”走在“永不拓宽的街道”

    

              图说:“格里董”董雄飞(左一)带着年轻人走街穿巷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昨天,细雨迷蒙,梧桐蔽天,一群年轻人打着伞,跟着自称“格里董”的董雄飞,在衡山路上“逛马路”,途经高安路、康平路、宛平路,又转至淮海中路、武康路——这条线路是上海市“一类风貌保护道路”。与此同时,“格里董”还知道沿途各幢老房子背后的故事。 他带这群年轻人走的六条街道是上海市道路是城市的血脉,联系着城市中的不同功能用地。陈丹燕曾在《永不拓宽的街道》一书中写道,保护住那些与建筑相连的街道,“这个城市的记忆和历史就成为城市生活中可触摸的、可感受的一部分,而不再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为什么马路是弯的

  沿着街道、弄堂走都是梧桐掩映下弯弯曲曲的路,“上海最早的道路都是按水道修建,后来水道填了,房子不能拆,所以道路都是弯的”。衡山路303号-307号建于1928年,原为华盛顿公寓,平面沿道路转角布置,初建时是当时最大的公寓,墙面简洁,外观原为黄色水泥拉毛粉刷,后改涂淡绿色涂料。窗间白色的装饰图案以及入口门框上方层层收缩。整座建筑完全摒弃了当时在上海流行的欧洲文艺复兴时期风格,接受了西方现代建筑的理念,采用Art Deco(艺术装饰)风格,十分简洁。据悉,世界上建筑最具Art Deco风格的城市是纽约,其次就是上海,而上海的Art Deco建筑风格更加精致而低调。

为什么叫大亨弄堂

  据“格里董”介绍,这一带很多风格各异的洋房,以西班牙风格和英国乡村风格为主,高安路25号是一幢典型英国乡村风格洋房,锯齿状烟囱至今还在高高耸立。拐进高安路18弄,是一条狭长的弄堂,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是无锡帮的聚集地,荣德生、荣宗敬兄弟也曾居住在这里,被称为大亨弄堂,就是这条弄堂曾发生过绑架案惊动了蒋介石。20号荣德生故居,墙面以黄色涂料直线拉毛,建筑简洁实用,体现了实业家的风格。如今已成为徐汇区少年宫。

为什么有历史联想

  武康路的老房子里名人辈出。莫觞清、唐海安、陈果夫、巴金、周作民、郑洞国、张翼以及黄兴等旧居都在武康路上。著名的武康大楼下是陈丹燕主持的口述历史案例的征集海报。392弄是一幢建于1912年的巴洛克风格住宅,据说民国四大公子之一,袁世凯的儿子袁克文曾居住在这里,楼层中央悬挑的阳台饰有宝瓶栏杆,斑斓的花草镶满阳台,让人联想到朱丽叶私会罗密欧的阳台,宽大的木楼梯盘旋而上,形成八角形塔楼,楼道间衣架上挂着未干的衣裤,飘着粽香……

  永不拓宽的马路延续了现有城市的历史肌理与传统脉络,将过去带入现代并提供一种仍然能体味得到的记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朱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好吃吗?好玩吗?上海迪士尼到底怎么样? 好吃吗?好玩吗?上海迪士尼到底怎么样?

别怪小侬没告诉你,迪士尼应该这样玩! [详情]

【街谈巷议】市民谈上海房价:涨得慢些就满足了 2016-05-19 08:5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