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最后的采访 | 朋友再见——探望“瓦尔特”扮演者巴塔?日沃伊诺维奇

  编者按: 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南斯拉夫电影演员,生于1933年6月5日。1972年,他在《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的出色表现为他赢得了南斯拉夫全国电影节最佳男主角金舞台奖,更让他在中国赢得了无数粉丝。2016年初,国际在线记者赵芃在其贝尔格莱德的家中,采访了这位瓦尔特的扮演者,如今,瓦尔特挥手与世人告别,转载此文,表达我们的怀念。

图说: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 图IC

  第一次亲眼见到“瓦尔特”的扮演者韦利米尔•巴塔•日沃伊诺维奇先生,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当时,高大魁梧的巴塔,在众人簇拥之下出现在波黑馆的馆日活动上,引起了世博园内一阵不大不小的轰动。

  由于条件所限,世博会那次并未觅得机会与巴塔说句话,甚至没能握个手。我来到贝尔格莱德驻站后,一直希望能够有机会亲自拜访一下巴塔,但听闻这些年老先生经历了几次重大手术,身体状况非常不好,一度曾想打消念头。

  一位塞尔维亚朋友在得知我的遗憾后,几经努力帮忙联络,终于让我得偿所愿。于是,我在卸任前,终于得到了一次宝贵的机会,在巴塔先生贝尔格莱德的家中,和他进行了短暂而愉快的会面。

图说:本文作者赵芃与巴塔先生合影 图IC

  巴塔老了,但“瓦尔特”的雄风犹在  

  “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

   “是啊,暴风雨就要来了。”

  这是曾经风靡中国大江南北的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的台词。本想见面时和巴塔先生用塞语重温这句经典对白作为问候,但现在看起来这似乎已经成了奢望——老先生的健康状况已经很难允许他完成甚至如此简单的对话。

图说:巴塔与妻子卢拉(右一)及女儿耶莲娜 图IC

  巴塔先生今年83岁。近年来,心肌梗塞、三次脑中风和右腿上的坏疽,不仅把他牢牢钉在了轮椅上,更让他的语言能力严重受损。

  坐在温暖的家中,在妻子卢拉的照料下,巴塔平静地注视着包括我在内的几位中国客人。尽管很难开口,但他并没有游离于我们的对话之外,而是鼓足精神静静倾听,偶尔还会露出表示听明白了的微笑。

  巴塔家中的一面墙上,挂着一位画家老友为他画的肖像,记录着巴塔最为意气风发的岁月。一侧的斗柜上,摆满了巴塔和家人的照片,和妻子卢拉、儿子米利科、女儿耶莲娜、还有与他视为掌上明珠的孙子、孙女们的合照,照片中的巴塔笑得无比幸福。

  病魔的打击和岁月的侵蚀,在他那张曾经目光炯炯、挂着坚定、宽厚笑容的脸庞雕上了皱纹和沧桑。巴塔真的老了,目光也迟滞了许多,只有通过他那标志性的深刻法令纹和依旧坚毅的表情中,我还依稀能够捕捉到他昔日的风采。

  作为南斯拉夫影坛的"活化石"(巴塔此前一再强调,尽管从前那个繁荣一时的南斯拉夫已经不复存在,但他从来不会把自己归为哪个民族,无论在哪里,他都会自豪地说自己是南斯拉夫人),在长达45年的职业生涯中,巴塔饰演了超过300个不同的角色,他最近一次出演电影还是在2012年,当时已经79岁高龄。

图说:巴塔和孙女们的合影 图IC

  或许如他之前所说,自己最为中意的角色是影片《瞬间》中游击队员阿尔辛并因此荣获过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演员奖,但在中国人眼中,他永远是那个神出鬼没的游击队长“瓦尔特”,或是那个英勇无畏的少校“老虎”……他主演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桥》,成为中国上世纪70年代最炙手可热的影片;他因为成功诠释了一个个光辉的英雄形象,成为那一代中国百姓心中正能量十足的国民偶像;他不曾因此在中国斩获任何奖项,但确是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尽管年事已高,生活中的巴塔依然是一个乐观积极的斗士。早些年健康状况稍好些的时候,他还会在夏天回到贝尔格莱德郊区蔻斯梅山的老家,在那里享受着和家人们的天伦之乐,还会在闲暇时光坐进最喜爱的老酒馆“贝万达”,在那里和朋友们的谈笑风生。如今,在贝尔格莱德老城一隅的家里,轮椅上的巴塔寸步难行,却仍然书写着一部部与病魔搏斗的生命抗争史。

  人生如戏,离开电影舞台的巴塔,更像是一位走上擂台的拳击手,扮演起了真正的自己。抛开那些不太严重的疾病,即使是在与心梗和脑中风这些“最强对手”的几次PK中,巴塔依然取得了4:0的完胜。

  巴塔虽然老了,但“瓦尔特”的精神已经进驻他的灵魂。

图说:巴塔年轻时的肖像 图IC

  卢拉:愿做一位守护盖世英雄的天使

  如果把巴塔比做台前英雄,那他的妻子卢拉则是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

  卢拉比巴塔小七岁,二人在数年前携手步入“金婚”。当巴塔在电影事业发展如日中天的往日,她是他的贤内助;而当巴塔身体健康每况愈下的今天,她成为家中的顶梁柱。

  巴塔近年来身患重病后,卢拉一直事无巨细地照料着巴塔的一切,日日夜夜殚精竭虑地守护在他的身边。如果说,“瓦尔特”是曾经保卫了萨拉热窝的英雄,那卢拉现在就是那位保护着“瓦尔特”的天使。

  对于巴塔的健康,卢拉采取着非常谨慎地呵护。据说,这次我通过巴塔家人的好友联系希望见上老先生一面的过程中,卢拉的态度一直比较矛盾。一方面,她不希望外人、特别是媒体惊扰身体状况本就不好的丈夫;但另一方面,卢拉和巴塔夫妻二人对于中国的感情,又让她很难把一份来自中国的请求拒之门外。于是,直到认为巴塔的身体稍稍恢复到可以短暂会客的程度,卢拉才通过朋友告诉我能够安排见面。

图说:斗柜上摆满了巴塔一家人的照片 图IC

  卢拉用一个塞尔维亚家庭主妇标志性的熟练,很快为我们备好了茶点,随后,她坐到巴塔的身边,和我们聊起了老两口儿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对巴塔的敬爱、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代表团访问塞尔维亚时和巴塔的每一次会见……她憧憬着有生之年再次和巴塔访问中国,虽然这在她看来已经不太容易实现……

  卢拉在谈吐中展现的充沛精力让我印象深刻,虽然面对着日复一日的家务和照顾丈夫的重任,但从她的脸上看不出一丝疲惫和厌烦。似乎永远也不会消失的具有无限亲和力的笑容,让我感到如沐春风。望着眼前这位容光焕发的老妇人,我实难相信她已经76岁。

  卢拉一边说,一边还不忘逗巴塔开心,努力让他融入大家的交谈。巴塔也尽力给与着积极的回应,要么笑一笑,要么含混不清地说上一句……他聆听着她的话,感受着浓浓的爱,还时不时展现出一点小任性,但看向她的目光中永远含着爱的回馈。 

  我想,也许正是卢拉这种积极快乐的情绪感染着巴塔,给了他战胜病魔的动力与勇气;正是卢拉心甘情愿的操劳,给了巴塔不离不弃的决心。

图说:《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结尾经典镜头 图IC

  巴塔,朋友再见!

  巴塔热爱中国,他的心中,有一处地方永远只留给中国。

  他生在南斯拉夫,却想做一名长命百岁的“中国老人”;他的手腕上一直戴着几年前中国代表团访塞时赠给他的军表,舍不得摘下;他来到中国,会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他知道自己在中国拥有无数的拥趸,于是在曾经竞选塞尔维亚总统失败后,发出过“只有中国人投票,他才有机会当选”的感叹。所以,即使身体状况让他力不从心,对于和中国有关的事,只要需要他,他也会义不容辞。

  今年年初,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曾希望邀请德约科维奇和巴塔录制宣传片,希望借助他们在中国的人气,邀请中国游客来塞尔维亚旅游。在摄制组的镜头前,在卢拉的鼓励下,巴塔多次微笑,尽管他已经难以像从前一样铿锵有力地将电影台词倒背如流,尽管这可能将会是我们看到的最语无伦次、最词不达意的一份邀请,但在这份感动和坚持面前,什么都已不再重要。

图说:巴塔塑造了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瓦尔特” 图IC

  “你们的李总理2014年12月来贝尔格莱德参加峰会时,我的巴塔一直很想见一见他。但很遗憾,身体原因让他与那次会面失之交臂。我想通过你们的电台转告李总理和中国人民,‘瓦尔特’感谢和他们的每一次美好相逢、感谢他们留给我们的那些记忆、感情和尊重”,卢拉深情地说。

  由于身体的原因,巴塔很难以坐姿坚持太久。简短的会面时间里,卢拉尽可能多地和我们讲述着巴塔的故事, 她知道,我们想听,巴塔也喜欢听。

  临别,我们一行人与巴塔握手道别,祝愿老两口儿身体健康,祝愿巴塔一家生活美满。握住我们手的那一刻,巴塔的脸上露出了阔别已久的、宽厚爽朗的笑容。

  巴塔,后会有期!

  巴塔,朋友再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 数据加载中……
上海中环断了,半座城交通瘫了! 上海中环断了,半座城交通瘫了!

最惨的是可能还要再堵十几天…… [详情]

【街谈巷议】月子会所每月收10万 市民:只要老婆恢复好 2016-05-24 09:0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