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歌剧并不高冷 你我可以亲近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朱光)优美旋律动人心弦,诙谐幽默故事节奏明快,昨晚,由留学生和市民合演的歌剧《爱的甘醇》作为长宁星期音乐会10周年庆的演出,又为2016年市民文化节歌剧提升计划燃了一把火。今天,上海市民民族歌剧选段演唱大赛也全面启动。

图说:歌剧《爱的甘醇》剧照 图IC

  市民文化节联手音协、歌剧院、上音等专业机构共同制定的“上海市民歌剧艺术普及计划”,定于今年起的4年期间,联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周小燕歌剧艺术中心等专业节庆、专业机构、艺术院校,推出歌剧导赏观摩、经典唱段巡讲巡演,歌剧知识普及和教唱等方式,帮助更多市民掌握歌剧知识,培养学唱兴趣,提升欣赏水平。通过歌剧普及推广系列活动,逐步提升本市市民歌剧艺术素养,为歌剧艺术培育群众基础。

  今年,“播撒歌剧的种子”成为重点,主要面向本市大专院校学生,商圈、园区、企事业单位、白领人群,市民文化节将评选出200支百强合唱团及本市音乐类相关沙龙团队的会员,推出导赏观摩、线上线下互动课程、经典唱段巡演等“歌剧粉丝培养”专项活动。根据歌剧艺术普及计划,市群艺馆开出系列歌剧讲座、“艺术大课堂”导赏活动等。

  歌剧院曾携《茶花女》进入华东政法大学进行了普及。“我喜欢流行歌曲,也向往歌剧,我喜欢一切美好的东西,”经济法专业祖沁睿来到现场时表示,小时候读的小说《茶花女》是她最喜爱的一部。导赏会上,听完歌剧院老师介绍背景故事、解释发音和戏剧的服饰等,她便欣然购票。

  在上海大学中欧学院学习材料学的张志伟特地赶来陪女友一起聆听。在他印象里,歌剧知识更多还是从高中音乐、美术课堂上学到的。因为答对了题目,他们还获得两张赠票。他俩又“做了一番功课”才去观摩了歌剧的正式演出,“导赏很重要,能有人告诉你欣赏的方法,感受到其艺术魅力。我们可能对很多艺术心存‘敬畏’,有所排斥,但如果有人指引、能去懂得,还是能够接受的。”两个年轻人共同提到了对歌剧发展的期待,“经典歌剧、民族歌剧大多体现过去的时代,国外的歌剧又有语言的隔阂,更希望能有本土化、现代化的歌剧走进我们的生活,拉近与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之间的距离。”张志伟还提议道:“能否把经典意大利版改编成汉语版?”

  市民艺术大课堂则邀请了2013年和2015年市民文化节合唱大赛中涌现的百强团队及各区县的群文骨干来到上海歌剧院观摩歌剧《阿蒂拉》的排练、亲临艺术后台感受歌剧魅力;接受上海歌剧院教师施恒的两堂辅导课,施恒老师用时尚、脱口秀般的语言从歌剧的历史、嗓音的保养、气息的调整、到咬字和唱腔……一并进行细致而专业的指点。梦之韵合唱团团长王占全说:“歌剧以前离我们太远,现在只要我们多亲近歌剧,就会喜欢上它。歌剧在所有音乐形式中更令人回味,我们团希望能挑战歌剧。”

  图说:歌剧《爱的甘醇》剧照 图IC

  上海市民民族歌剧选段演唱大赛今日启动。市群艺馆馆长萧烨璎表示,“歌剧源自西方,融合了文学、表演、歌唱等艺术精髓,是一门需要深入了解的艺术,不是人人都能马上读懂。我们只是想为其逐步培养一批固定的观众群,从最初的普及、赏析开始,到最后自发地走进歌剧院欣赏、支持这门艺术。”该大赛以《江姐》《白毛女》《洪湖赤卫队》等经典民族歌剧的唱段、重唱、合唱作品为指定曲目,分独(重)唱组和合唱组两部分,评出民族歌剧经典唱段达人和优秀团队并进行全市展演。大赛中优秀江姐演唱者,还将有机会获得参加7月1日上海歌剧院《江姐》演出的机会。

  此外,2016年市民文化节还将推出“歌剧艺术课件”,市群艺馆拟与相关专业机构合作定制歌剧艺术课堂的线上线下课程产品和菜单,在市民网络艺术学院课件平台开辟歌剧艺术普及板块,以中青年受众为重点目标人群,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式赏析培训。“经典歌剧唱段巡讲巡演”由市群众艺术馆整合全市公共文化配送资源和渠道,以经典歌剧唱段巡演、讲演为主要配送产品,以各类艺术节庆为重要节点、结合社区需求,面向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聆听经典”歌剧艺术普及活动。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最该被整治的违法驾驶行为 市民:从土方车抓起 2016-05-26 08:4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