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今夏,让音乐点亮品质生活

8b4dd0c67b43470ab0f96a42ed96c0c8_th.jpg.png

图说:2016上海夏季音乐节 图IC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朱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火红七月,在今晚一场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东西方音乐对话中,2016上海夏季音乐节将降下帷幕。

  音乐点亮品质生活,夏季音乐节,是音乐节日,更是艺术盛会、教育平台。音符能引领人们进入艺术时空、品质生活。今年的夏季音乐节(MISA)不仅一如既往得把“馄饨皮”以视觉艺术包裹得满目时尚,更是注重在音乐会的台前幕后,向学生们开放。纽约爱乐第二年驻节,在去年“青年音乐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小作曲家工作坊”。来自美国的音乐家把孩子们的作曲作品点石成金。与此同时,新创的“学生节日乐队”更是在7天之内,让原先并不熟悉曲谱、不了解同伴的60个孩子“糅”入贝多芬的曲目之中,形成和谐天籁……学生票的发放,更是让孩子们有机会进入“高大上”的音乐殿堂……如此,音乐就成为孩子们内心的种子,提升了他们今后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和热望。

O65A8748.JPG

图说: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音乐会彩排 图IC

  今晚的这台音乐会将“站在东方与西方的交点上思考文化的交汇与融合”。上半场,法国作曲家、钢琴家齐尔·萨伊,受夏季音乐节委约创作的钢琴协奏曲《中国狂想曲》,阐释了西方眼中的中国文化。这位出生于土耳其的音乐人,曾经在日本居住多年。他本身就处于东西文化交融的中点。

  下半场,中国作曲家邹野以国粹京剧与西洋歌剧糅合于《京剧与西洋歌剧咏叹调选粹》,展现中国文化面向世界的音乐表情。《铡美案》之“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上”、《贵妃醉酒》之“海岛冰轮”、《甘露寺》之“劝千岁”等京剧著名选段,将分别尝试对应歌剧《卡门》选段《斗牛士之歌》、歌剧《图兰朵》选段《今夜无人入睡》以及歌剧《蝴蝶夫人》选段《晴朗的一天》。通过这种黑头对男中音、旦角对女高音、净角对男高音的对比,立体展示东西音韵的共通性,以及微妙的文化对应。

  将于今晚参加演出的著名京剧老生王珮瑜表示,从质感上而言,古典音乐与中国戏曲,是同一个“段位”的艺术,只是表现的状态不同罢了。我们可以从中找到共通之处,否则就谈不上“对话”和“对位”了。京剧中几乎所有的角色类型音调都比较高的,音区总体来说都是高于歌剧的。这是与剧种变迁和来源有关。我们可能就希望能让观众通过我们的表演忘记我们的相貌,我们就喜欢做对比,也喜欢与各种艺术跨界“对位”。

  O65A8754.JPG

图说: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音乐会彩排 图IC

  压轴作品则是上交委约邹野创作的《海港记忆》、《打虎上山》两部作品。用管弦乐队与四重奏协奏形式,展现中国传统国粹纳入西方古典音乐框架的形式,尝试东方经典与西方古典之间的融合碰撞,是为了赋予一代人集体记忆全新的容颜。

  事实上,坚持七年打磨的上海夏季音乐节,已让不少观众看到了上交在古典音乐之外的培育和引导。而多年来,上海交响乐团也始终在描绘一幅无界的音乐画卷,跨出乐团单一的演出功能,从品牌音乐会、音乐普及教育、音像制品、文创衍生等维度,筑起一个“上交出品”的全音乐链。

  闭幕音乐会前,“上交出品”的全新CD《向英雄致敬》及《献给党的歌》首度亮相。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健身房乱象重重 市民:教练推销多资质少 2016-07-14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对此,小编做了一番考证,若有谬误,还请高人指点。 [详情]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夏天雨水多,道路时不时就会积水,而这个时候只要是上路的车都难免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