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路边野餐》你看懂了吗?

海报.jpg

图说:电影《路边野餐》 图IC

  泰国导演阿彼察邦的电影,很多人看完后不知所谓,但戛纳给了他一个金棕榈。所以,当毕赣导演的《路边野餐》被誉为“中国的阿彼察邦”的时候,获得两极分化的口碑也就不足为奇了。这部电影很难用文字描述,看懂与否已经不再重要,关键在于,主人公寻找的那些爱、离别、希望、遗憾,是否触动了你的心弦。

剧照37.jpg

图说:《路边野餐》剧照 图IC

  时间和细节

  《路边野餐》不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佳片,因为它的情节支离,这会让那些习惯于从电影中获取故事的观众,有强烈的不适感。故事从一间诊所开始,用几个小时的时间,让观众和电影主角在黔东南一起游荡。坐在汽车或者摩托车上,医生陈升用旅程探索内心的国度。一路上,他的爱、他的遗憾、他的渴望、他的愤怒和喜悦,如同一颗洋葱,在观众面前层层剥开,逐步涌现。

  片中,那些过去和未来的人,居然可以抛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和现在的人呈现在同一纬度上。

  静谧的水泽泛起涟漪,路边随风俯仰的野草,慢慢灌满的水壶,从拖车上开下来的挖掘机,直穿房间呼啸而过的火车……导演安静地记录着现实里易被人忽略的细节,给人一种难以名状的感动。

剧照35.jpg

图说:《路边野餐》剧照 图IC

  诗歌和梦境

  喜欢《路边野餐》的人,用“有趣”来形容这部电影。男主角的名字叫陈升,他是一个医生,但实际也是一名诗人。他用贵州方言念的那些诗词,用文字勾勒出意识的各个场域。诗句晦涩,也颇有嚼劲,和影像相互交融渗透,给人一种奇特的观影体验——用诗来讲故事。

  《路边野餐》难懂吗?难。如果你没办法跟上导演的心境、感悟、体会、经验,它就像一道无法解释的谜题,不知所云,无法令人心喜。《路边野餐》难懂吗?也不难。就好像诗歌,与其想从中找出故事,不如放任自己,用感觉去咂摸,它会比故事浅显得多。因为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诗更接近生命本身。

  有人说,导演在《路边野餐》中给出的答案,就是告诉你如何在电影中结构梦境——跟随诗歌那样做,就可以了。

剧照36.jpg

图说:《路边野餐》剧照 图IC

  循环和暗示

  《路边野餐》是不是那种故弄玄虚、玩弄情绪的文艺片?不太像。它的情感并不疏离,反而令人感到亲切;它的世界生机勃勃,所有角色的命运都有呼应。但导演端上来的,是一大片五颜六色、散落各处的“七巧板”,要观众耐心地,用自己的理解和方式,去把它们拼凑完整。

  所以,一千个观众里,就有对《路边野餐》的一千种理解方式,就好像片中那段42分钟的长镜头,喜欢的人觉得,这暗示了主人公想象与梦境,暗示了全片是一场内在世界的探索,好的电影,就是在最强的虚构中尽现真实。

  也有不喜欢的观众,炫技、无聊、矫情、晕晕欲睡,是他们对这个长镜头的评价。而或许,导演想通过这个让人有些晕眩的长镜头,表达一种生命的循环,当一切不可逆者皆可逆,就是电影最后说的那样,“原来的归原来,往后的归往后”。新民晚报记者 张艺

剧照3.jpg

图说:《路边野餐》剧照 图IC

  相关链接:主要内容

  在贵州黔东南的凯里县城诊所里,两个医生心事重重活得像幽灵。陈升为了母亲的遗愿,踏上火车寻找弟弟抛弃的孩子;而另一位孤独的老女人托他带一张照片、一件衬衫、一盒磁带给病重的旧情人。

  去镇远县城的路上,陈升来到一个叫荡麦的地方,那里的时间不是线性的,人们的生活相互补充和消解。他似乎经历了过去、现在和未来,重新思索了自己的生活。

  最终,陈升到了镇远,用望远镜远远地看了孩子。把老女人的信物给了她旧情人的儿子。一个人再次踏上火车。他分不清这个世界是他的记忆,还是他是这世界的一个浮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健身房乱象重重 市民:教练推销多资质少 2016-07-14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严肃讲段子:观音菩萨是南海的吗?

对此,小编做了一番考证,若有谬误,还请高人指点。 [详情]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下雨天汽车保养维修小常识分享

夏天雨水多,道路时不时就会积水,而这个时候只要是上路的车都难免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