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雪后上海的静谧,在周碧初的笔尖定格

晚年的周碧初先生在作画.jpg

图说:晚年的周碧初先生 图IC

  1968年冬,上海落下一场大雪,从新闸路1296号的三层小楼南望,静安的街景朴素又含蓄,中苏友好大厦的尖顶在远处伸出。中国油画前辈、海派艺术名家周碧初用画笔将那一刻上海的静谧定格了。

  今天下午,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由上海油雕院和新民晚报社联合主办的“精神的融合——周碧初文献展”正式开幕,上海油画雕塑大师(名家)文献系列展第四场用两层楼的空间来回顾周碧初先生的艺术人生,将他的画室原样复制到美术馆,是这位对印象派风格格外偏好、又借鉴中国传统笔墨的色彩大师致敬。

周碧初新闸路的画室.jpg

图说:周碧初新闸路的画室 图IC

  “周碧初蓝”环绕展览馆

  上海油雕院美术馆的两层空间被灰蓝色的环境所包围了,色调幽雅富有诗意,令人深思之慨。这一抹独特的蓝提取自周碧初作品里画着的天空,色彩不张扬,就如画家本人的低调个性。这一调制的蓝色无法归类,被展方成为了“周碧初蓝”。

  周碧初(1903—1995),福建平和人。1925年留学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校。1930年回国,先后在厦门美专、上海新华艺专、杭州国立艺专、上海美专执教。上世纪50年代旅居印度尼西亚10年,并在印尼享有盛誉,时任印尼总统苏加诺聘请其为《苏加诺总统珍藏世界名画集》艺术顾问,并收藏了他的油画作品《言子墓》。1960年周碧初回国在上海美专任教,桃李满天下,邱瑞敏陈逸飞夏葆元等周碧初学生,成为了上海美术的中坚力量。

  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介绍,这次展览从整体概念到细微枝节都力求呈现出学术性和文献感,通过文献与作品的对照、历史资料与学术成果的堆叠,以干净的设计元素还原历史本质,表现历史演进的过程,从福建平和霞寨一个名叫深渡的小山村说起,那里是周碧初先生的出生地,他晚年在艺术技法上的自我超越,展现周碧初先生艺术与学术上的精神融合。

周碧初的画室远眺.jpg

图说:周碧初的画室远眺 图IC

  二楼完全还原画室

  二楼的展厅还原了周碧初先生在新闸路住所的画室,这里放着周碧初用过的躺椅,靠背上的藤条已经散叉开,极具生活气息,橱柜很是平凡,但橱门板上贴着唐云赠送给周碧初夫妇的二幅画作的原作,年代久远,色彩已经泛黄了。可以远眺的窗口,展览方别具匠心地复制了《1968雪景》作品,窗户可以打开,形成三维空间的观看感。画室对面则播放着周碧初先生的艺术纪录片。策展时,院长肖谷等一行9人拜访了周碧初先生旧居。在周碧初女婿朱庭桂先生、外孙汪涛热情接待下,对展览所涉及到的“画室还原”专题板块进行了现场办公,当场挑选了部分实物和家具。

  展览分为两大部分,一楼展厅呈现的是周碧初先生艺术人生的七个重要篇章,从“启蒙与熏陶”、“求学与从艺”、“留学与求索”、“执教与创作”、“探索与实践”、“教学与创作”、“研究与融合”,以及风景、人物、静物、民俗、黄山等五个专题板块;二楼展厅则分为了六个部分组成多元化的视觉场境。

98、1954印尼风景46x55.jpg

图说:周碧初所作的《印尼风景》 图IC

  油画民族化成绩斐然

  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介绍,周碧初先生是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是中国百年油画发展历史上的先驱者、开拓者和奠基人群中的一员,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他在油画民族化的探索中成就蜚然。

  他融合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在长期的探索与奋进中形成了自己丰厚的艺术积累和独特的学术面貌。在早年留法时,他的老师就对他说过中华民族的艺术博大精深,他对此铭记在心,那时候开始就决心将所学得的西洋画知识与中国传统的艺术相结合,走出自己民族特色的油画道路。

  观众可以在这次展览中看到周碧初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早期作品带有印象派的格调,以细小笔触和丰富色彩表现巴黎市郊;50年代面对南洋风光正值他的壮年,他将色彩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画中包涵着强烈的情感和深厚的功力,此次展出的《印尼风景》就是一张代表作,偏重于色彩,并减低了色阶的关系,创造出了清新温和的画面,不强调明暗关系,如汪亚尘所评价那样“强烈鲜艳的色彩之上而不失去自然的真”! 他的作品以风景静物居多,但《少女》难得的人物画也出现在了本次展览上。

18、1966新禧58x79.jpg

图说:周碧初所作的《新禧》 图IC

  本次展览将通过详实的油画原作、文献史料、照片资料、实物手稿及多个视频系统展示周碧初先生丰富的艺术人生和潜藏的学术脉络,是迄今为止有关周碧初先生最为系统、完整、深入的学术研究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文献展得到周碧初家属提供了周碧初先生各个时期的油画原作50余件、速写20余件,为历届文献展中展出原作最多的一次,其中不少作品为首次对公众展出。此外,展览提供了许多珍贵文献资料,包括上世纪40年代展览的手绘海报、30年代出版物、周先生教学笔记、证件、展览请柬等。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围堵抵制是"人祸"不是爱国 市民:爱国请先自强 2016-07-21 09:2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