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效仿偶像养成团体的培养机制 青年作家“选秀”上岗

     以“虚拟偶像作家”的号召力,将更多优秀青年作家推向幕前,这是上海世纪文睿携手日本Discover21出版社共同推出中日“虚拟偶像作家写作团”的初衷。日前,中方写作团第一波作品《杉树种在肺里,我把它做成了小提琴》和《少年明珠的奇幻之旅》在书展亮相。而“写作团”采用的类似于SNH48等偶像养成团体的成长模式也让人好奇。昨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世纪文睿总编林岚,详解这一崭新的创作培养模式及新型产业链。

什么是虚拟偶像作家?

       虚拟偶像作家是如今日本新兴的创作模式,以漫画虚拟一个偶像作家,聘固定声优为其配音、以其名义出版作品,让虚拟偶像整个饱满,鲜活起来。“文野初”就是当今日本最炙手可热的“虚拟偶像作家”,她兼具小说家和偶像艺人双重身份。

       2015年初,针对日本青少年市场的喜好,Discover21在网上推出了她的动漫形象,设定为19岁,女性。又于5月推出了第一批5本以“Hajime文野”署名的书系“NOVELiDOL”,同时将每部作品的真实作者也在封面署名,并在书中介绍,构成了第一批“虚拟偶像作家写作团”。

       沿用这种模式,中方“虚拟偶像作家写作团”亦采用真实作者和虚拟作家共同合作的模式,以虚拟偶像作家的影响力、号召力,将优秀却尚籍籍无名的青年作家推向公众视野。

新人需要机会“被看见”

       身兼作家、出版商多重身份的林岚,深谙青年作家出道之难:“90后青年作家有着让人惊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年轻人要被‘看见’却很困难。”启动该项目,是为持续选拔与培养中日年轻作家新秀。

     “写作是艰苦而孤独的工作。青年写作家需要鼓励、鞭策和约束。”林岚说:“写作团能让未成名的年轻人‘抱团取暖’,有归属感。出版社的提前介入,写作前辈的指导,也能给予青年作家更多提点和方向。”

赛制中成长净化团队

       和如今选秀类节目选拔机制以及SNH48等偶像养成团体的运作模式颇为相似的是,“虚拟偶像写作团”的青年作家也通过小说征集脱颖而出,此后出版社对其培养包装并为其搭建平台,优秀作品可出版,并有机会被改编成电影电视或是推出相关游戏。

       林岚介绍:“我们在各文学渠道征集优秀小说,并从中挑选‘种子选手’,给予他们3-5年的培植期。期间,他们凭能力可获得三个机会,推出两部长篇小说和一部中短篇小说。”

      写作团本身的竞争机制也有团队净化和淘汰的功能。林岚解释:“有些作者或许一直出不了好作品,那么不用到五年,三年就淘汰了,而新人会不断补充。”这种做法不但能推进年轻人更勤奋写作,个人的成败也不至于会影响“虚拟偶像作家写作团”本身的品牌:“以往出版社扶持青年作家都是一对一单打独斗,个体发展受各种因素干扰,但他的成败时常让出版社为之几年的努力都白费。采用写作团模式成批培养青年作家,谁成谁败都不至于伤及品牌根本,反而能让这个平台更为夯实、扩大影响,造福更多新秀。”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相关链接: 谁可以加入“虚拟偶像写作团”?

       热爱写作,已经有三个以上中短篇作品或一个长篇作品的发表记录

       愿意和“文野初”一起写作,并在“NOVELiDOL”书系中一起出书

       愿意接受“虚拟偶像写作团”组建方的管理及3-5年的培养

       申请者年龄不超过30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上海该不该放"痛经假"?市民:放是好事,怎么放是难题 2016-08-25 09:2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