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文化 > 正文

【文化娱乐现象述评】大型商展淡出市场 不给艺术腐败提供温床

全国中国画展览.jpg

图说:全国中国画展览 图IC

  今年起,中国美术界要为一种“减法”点赞——就是中国文联叫停了各协会的商业性展览。商业性展览的目的纯是盈利和牟利,往往让艺术家迷失方向。如今次数频繁的全国单项展览被踩急刹车,有助于让创作回归到本来的艺术规律,还了书画美术界一份清净。

  单项商展 滋生腐败

  据报道,原本每年举办10余次的全国中国画展览,每次展览几百幅作品,估算下来,展览的费用成本超过500万。中国文联旗下的各大协会举办商业性展览,借用了国家级艺术协会的品牌效应,展览举办却让地方政府或地方艺术协会承担费用。

  承承办的地方艺术协会为了筹措承办资金,会向报名参展者收取报名费用,或寻求企业赞助。参展艺术家的艺术水准参差不齐,原先并不合格的艺术家,因为支付了高额入场费用,就能在“全国”艺术展览上亮相。

  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过去十多年,如果是协会自己主办的话,书法国展和全国美展,经费来源基本是和地方相关部门“合作”的。八条规定颁布后,这种做法得到矫正,明确提出了避免“东道主”现象。全国性商业展览有时一年要办10-30次,以前出了巨额资金,地方相关部门就会要求全国性协会为地方艺术人才的发掘做贡献,这是好听的说法。但实际做法,就是让本地人才多露脸多拿奖,全国展览因而失去了公正性。地方相关部门在参与主办时,让全国性的权威协会挂名指导单位,以此来吸引外地的艺术家报名参展。

  有些艺术家明明知道这类所谓的全国展览含有水分,但不减参展热情。作品宣传和出版官方画册,这对艺术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自认为只要在全国性的艺术展览上出现,就能换来艺术名声,作品随之在市场上身价大涨。

pau721863_01.jpg

图说:全国中国画展览 图IC

  展览评选 服务金钱

  这个层层盘剥的利益链条里,容易滋生出了寻租的空间。展览目的不纯粹,展览评选的过程就会漏洞百出,展出的作品无法到达国家级的水准。主办方或幕后企业操纵着展出作品的甄选过程——大部分冠以全国性名头的商业性展览,并不能保证参展作品达到全国一流水准,这种重复举办的展览,也无法折射出艺术创作的国家顶级水平。相反,“灰色地带”放纵了有利可图的不公正行为。

  这类展览通常情况下还会设置评选奖项,为参赛作品排定座次。有评委私下披露许多评审问题,承办单位领导推荐作品,说这几幅画很有特点,评委心领神会。出钱的赞助企业为了有针对性地包装某些艺术家,会暗示评委额外关照,助力和企业交好的艺术家冲击这类奖项。

  展览的不良的长尾效应甚至还会波及当地艺术高校。针对这些展览,一些院校办起了“冲刺班”,受邀的导师一般都是展览评委,学生交了学费,在评选的时候导师总是会有一些关照。这种不良风气,助长了未来的艺术家的急功近利心态,在还没有踏出校门之前去追逐不当得利,苦练艺术内功的勤奋者反而被埋没了。

  从报名参展、展后评选到参展培训,林林总总的势力,合力地造成整个展览的不公正,最终抹黑了全国性艺术协会的品牌。

20120822_40679.jpg

图说:全国中国画展览 图IC

  让真正艺术家唾弃

  如此劳师动众地耗费人力物力,宣传、征稿、评选、展览,该类“全国”开头的商业性美展的最大获利者,就仅限主办单位以及展览的组织者们,他们热衷于举办这类全国性展览。

  获奖者中有人“抄近路”,通过不光彩的手段,谋取了与成就并不相称的荣誉。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参评作品水准拙劣、评审制度漏洞百出,冠以“全国”二字的商业性展览自然就疏远了真正的艺术创作者,这让人们对国家级的艺术评选灰心丧气。

  网友啸石楼是一位美术爱好者,他表示记得以前每年全国汇展,在观展时总有收获,现今画展商业化频繁,主管部门每每发短信催看,不胜其烦。网友周桂胜也对商业书画展的收敛非常支持,他说撤了最好,因为这类展览谁上谁下是主办方说了算,让盈利就行。这么做是误导了艺术圈。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对这种现象在最近这段时期已经得到了重视,需要全国性权威艺术协会挂名商业展览当指导单位,已经变得“非常困难了”,和前几年泛滥乱象相比,现在严谨做法让他喜闻乐见。作为艺术家,他希望这股清流能够保持下去。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微微一笑很倾城,取景地@上海!美翻了! 微微一笑很倾城,取景地@上海!美翻了!

跟着小侬重走倾城夫妇的爱情之路吧! [详情]

【街谈巷议】上海该不该放"痛经假"?市民:放是好事,怎么放是难题 2016-08-25 09:2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