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肖谷为G20主会场创作作品

     2016年G20二十国领导人峰会前不久在杭州举行,大国风范、中国文化精神也体现在峰会现场的每个细节。除了美轮美奂的文艺晚会外,主场馆的优秀艺术作品,同样有着精巧的构思和深层次的文化底蕴,向世界彰显大国风范和国际视野,体现出江南特色和传统精神。

     

图为:G20峰会主场馆接待大厅长廊尽头作品《天水向东》现场  图IC

       为充分展现“大国风范、江南特色、杭州元素”,彰显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G20峰会主场馆管理委员会约请了一批国内优秀艺术家为会议空间“定制”艺术品。

       走进G20峰会主会场接见区长长的通道尽头,映入眼帘的一幅画是肖谷的作品《天水向东》。按照G20二十国领导人峰会主会场功能,主要分为接见区、会议区、午宴区三大核心空间,这些定制艺术品因此分“礼、合、仁”来对应三大空间,契合会议“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主题。接见以“礼”为主题,体现礼义之邦的好客之道,以水为主要创作元素,并配以礼器及梅兰竹菊、松等辅助元素。会议区以“合”为主题,表现合作共赢的大国风范,以山水为主要创作元素,并配以荷等辅助元素。午宴区以“仁”为主题,表现心怀世界的大爱之心,以云山为主要创作元素。

      作品要充分展现“大国风范、江南特色、杭州元素”,彰显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艺术家的选择为国内的最高创作水平。艺术作品将根据各自所在空间的主题采用定制方式,约请的艺术家须在艺术领域内成就卓越,艺术水平高超,作品得到行业公认,并且有自己的独特风格语言,德艺双馨。每件作品只约一个艺术家,没有备选,并且作品经由国务院、外交部、省市各级领导及专家委员会的审核。

    

图为:《天水向东》创作完成现场   图:IC

       为了选择符合要求的艺术家,G20峰会主场馆管理委员会在全国范围进行筛选。最终确定了肖谷为主场馆接待大厅长廊尽头这幅重要作品的创作者。正如著名艺术评论大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所言:“肖谷在追求亚洲造型特质和将中国文化气息以油画的以“传统文化当代性转换”研究项目中化了十年的功夫。文化气息与材料媒介的融合,使中国文化底蕴的张杨得到自然呈现,他的作品具有中国精神、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样式,非常具有艺术性,非常具有形式和美感,而且有文化内涵。在运用新的媒介、新的材料、新的工具的探索过程中对绘画的文化内涵真正内容产生影响,很好地体现民族性、时代性、创造性”的方向。”

      今年2月份肖谷接到管委会的约稿函后,全力以赴投入作品《天水向东》创作,2月8日出了草图。经过多轮草图及色彩小稿变体稿后,2月28日确定以下这幅寓意“千年之松迎嘉宾 万山之泉奔大海”结构稿。3月3日,正式上画布至4月15日作品完成,历时二个多月。期间约稿方到创作现场了解创作情况并提出进一步完善意见并按约稿方进行调整。  

         《天水向东》主题诠释

1、思想与画面主题

      以“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为导向,彰显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表达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之间气象上的传承,创造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民族特征的精神图谱,形成一种精神度化,豁然敞亮、胸胆开张的磅礴之气,一种强大的向上、向善的社会精神导引力量。向世界展示视觉中国,塑造国家形象。紧扣中华民族传统中“礼”的文化精神基因以“俯仰天地合于自然,寄情山水万物皆美”为创作主题元素,体现礼义之邦的好客之道,体现当代主流价值观的美学高度和审美理念的精神追求及鲜明的民族性、时代性和现实性和中国美术创作发展的国家主流意识。

2、文化与画面调性

       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含蓄、内在、温润、包容的特质,彰显大国风范、国际视野、精致大气,体现江南特色,杭州元素的格调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情绪。体现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和传统,民族性情感特征的内在文化底蕴、文化积淀和文化精神。有助于对作品主题的表现和作品民族性特征的建立,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通过来自于真实的艺术情感和生活体悟,体现“ 物象有无穷的奥妙,心灵有无边的玄悟”的审美思想。画面定调于源于民族的传统文化上“宁静”的境界,使作品呈现出自然浑然一体、元比广阔、深邃的审美境界,江南文化的含蓄、内在、温润特质审美感受。展现了中华民族崭新的精神气度和时代风貌。

3、艺术与表现特色

       在“立象以尽意”文化追求中,以清雅表现修养、以内敛表现胸次的境界,通过洋溢着丰富而细腻、广阔而微妙的心理体验,使艺术特色在审美张力中得到升华,体现当代人文精神和审美情趣。彰显东方精神的形式特征,成为“中国面孔”和“中国精神”的一种别样再现。充分调动油画这一绘画样式的各种表现手段和形式。在保留真诚质朴和澹然自逸的意蕴同时,运用丰富的笔触、肌理和层次,淡雅微妙的色调,渗透在画面底层,与画面融为一体而进入精神领域,在现代感觉的能动意象中获得新的视觉空间。使作品的格调、品位和价值取向成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风范的美术精品。

图为:这幅是寓意“千年之松迎嘉宾 万山之泉奔大海”结构稿   图IC

       

       肖谷介绍,《天水向东》紧扣中华民族传统中“礼”的文化精神基因,以“俯仰天地合于自然,寄情山水万物皆美”为创作主题元素,体现礼义之邦的好客之道。画面定调于源于传统文化上“宁静”的境界,浑然、广阔、深邃,又给人带来江南文化含蓄、温润的审美感受。而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国画作品更多体现传统“中国语言”,这是一幅讲着“世界语言”的油画作品。

      据悉,茶歇期间,与会元首交流里面的艺术品也是会议亮点之一。不少外国元首都对这些唯美大气的中国作品赞不绝口。对于外国元首来说,也许更易“读懂”。但在油画语言的背后,又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玄机”,肖谷用中国毛笔笔触的特性来造型,而不是按照西方绘画的传统方式来造型,以具有中国文化样式的造型方式诠释民族精神。        

      《天水向东》是肖谷2016年创作的一幅重要作品。是以“传统文化当代性转换”的理念,体现当代人文精神和主流价值观的美学高度与理念的精神追求。(闻逸)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