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中外专家学者“聚焦”文物保护大计

图说:论坛现场 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图

  为期两天的“2016世界古文明保护论坛”昨天在北京故宫闭幕。来自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等国际组织,以及中国、埃及、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墨西哥等8个文明古国的近50位专家学者,就世界古代文明保护的挑战与机遇、当前亟待采取的措施等议题进行了对话,并共同发起了旨在促进人类文明保护与发展《太和宣言》。

  《宣言》提议,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框架内,文明古国可以率先合作起来,通过举办文物交流展览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促成文明古国之间建立起通畅的交流渠道。

位于伊拉克北部哈特拉的姆尔神庙.jpg

图说:位于伊拉克北部哈特拉的姆尔神庙 图IC

  建立国际认证中心 

  古国文明的保护和传承如今形势更加严峻。在阿富汗,塔利班摧毁了巴米扬建于1500年前的两座珍贵大佛雕像。在伊拉克,孕育了古巴比伦文明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一直战乱不已,文明古迹饱受摧残。在叙利亚,联合国相关组织分析认定,至少有290余处文物古迹在战火中受损,其中24处文物古迹完全损毁、104处严重受损。

  “因为战争因素,贩卖和非法挖掘文物的问题现在非常严重,对古文明造成了极大威胁。”伊拉克国家古迹与遗产委员会专家阿普杜拉米尔·阿尔—汉姆达尼说,上亚马逊网会发现,有很多来自于希腊、中国、伊拉克被盗取的文物。

  伊拉克文化、旅游和文物部部长福亚德·F·哈桑表示,“恐怖主义极端思想是比战争和自然灾害更严重的破坏因素”。他提议建立国际性的文物认证中心,规范世界拍卖行的交易并建立文物信息的互联网,打击文物在国际间的走私和倒卖。

古罗马竞技场.jpg

图说:古罗马竞技场 图IC

  成立“银行” 储存技术

  如何破解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所面临的世界性难题已迫在眉睫。第五次来中国的印度考古学家里马·胡亚建议成立一个“银行”,里面既要包含一些建筑物的材料,如玻璃、石膏、石材等,还要有各种修缮古迹技能,以及收集相应信息做成目录。世界各地不同的文物保护机构,可以通过“银行”来储存相应的技能。

  罗马文物修复保护高等研究院院长吉泽拉·卡普尼在分享保护经验时说,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列出并不断更新的意大利重要遗产风险地图,如今在系统数据库当中已有超过10万个不同的文化资产。最近几年,新技术应用到大型历史建筑当中,比如说比萨斜塔,学院设计并且执行了对于斜塔的石头表面修复工作,同样的修补技术也应用到了罗马的斗兽场等其他历史建筑当中。卡普尼表示,不管是诊断方法、修复技术还是发展方向,现在在意大利都是越来越明确,修复的工作现在被细分为12个不同的专业,有23个学位课程是专门针对这一领域而提供给学生,这些专业也都是有非常著名的艺术家和专家所领导的。

兵马俑.jpg

图说:秦始皇帝陵内的兵马俑 图IC

  培养修复技术人才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馆长侯宁彬认为,从宏观上还是要加强法律法规保障,要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文物保护规划一定要交给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制定城市发展规划的时候也应首先遵照文物保护规划,核心区内做什么,缓冲区做什么,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文物保护修复技术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部副主任马海鹏表示,近年来入职的高校毕业生有较好的理论基础,但缺少实践经验,动手能力不强。2013年国博开展了以师傅带徒弟,师承制的培养方式,对他们进行培养,安排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师对他们进行系统培养,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效。

故宫.jpg

图说:故宫博物院 图IC

  帮助流失文物回家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文明古国要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世界文明整体进程中,彼此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文明对话,同当今时代人类文化需求产生共鸣,才能使文明古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同世界各国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单霁翔回忆,2009年应邀出席新雅典卫城博物馆的开馆仪式时,希腊总理将一块曾经流失的石刻重新镶嵌回雕塑本体的一幕令他印象深刻。“我深感希腊同仁对祖国历史的尊重。事实上,我们众多文明古国,都有着文物流失国外的历史,衷心希望能够通过文明古国集体的力量,使这些漂泊异国的文物能够早日回家。”他透露,阿富汗文物工作者冒死保护下来的231件“巴克特里亚宝藏”将于明年1月在故宫博物院午门雁翅楼展出。(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鲁明 北京今日电)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神十一”上天 市民:科普还望更接地气 2016-10-20 08:47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床底的马桶盖你也不要拿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床底的马桶盖你也不要拿

无论你拿的是马桶圈还是甜甜圈,只要是别人家的东西,你都是错的,而...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