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上海双年展:“看展”“看书”也是“看戏”

  第11届上海双年展以“何不再问:正辩、反辩、故事”为题,昨晚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开幕。图像、装置、表演汇笼于“发电厂”,博物馆亦变成了一座处处可观的戏剧舞台,有些寓言,有些神秘,处处是景。

  主策展小组Qaqs来自印度,策展理念受了作家刘慈欣《三体》影响。“激发出上海这座城市的先锋的艺术活力”,上海双年展被赋予期待。

图说:《情书》表演现场 图IC

先锋戏剧导演牟森发力 造物运动野心勃勃

  第11届上海双年展的最令人惊诧的作品《存在巨链——行星三部曲》,主战场位于占地1000平的二楼平台,仅仅安置下了一件作品,这是上海双年展有史以来呈现规模最庞大的项目之一。

  作品像艺术家的艺术精神的合体,先锋戏剧导演牟森是这件作品的构思者。野心勃勃的集成作品,将观众从一架残破飞机的尾部诱导进到三层天地,有但丁进入了《神曲》的地狱、炼狱与天堂之感,观众的走入这座曲折的“鱼肚迷宫”里一刻开始,经历了一次视觉重生。在巨大的幽闭容器内,会看到类似火山爆发、混沌开天、毁灭与闪回等10多件跨媒介的艺术装置,产生晕眩和幻听,所有的观众都不得不卷入戏剧的情境中,成为了演员和场景的一部分。

  策展人说,这是艺术家们合力了一次造物运动,是一幕没有人表演的戏剧,一台会讲故事的机器。“看展”和“看戏”模糊了边界,上海双年展用这件跨媒体的艺术装置宣布了强势“登台”。

策展主题受刘慈欣《三体》启发

  去看发电厂观摩上海双年展之前,观众不妨先阅览一下刘慈欣的“三体”理论。本届上双的主题展由Raqs媒体小组担任主策展人,主题“何不再问”既提出了一个问题,又发出了一个号召。它为观者提供无限的可能,保持对未知的渴求,策展理念来源之一是刘慈欣的《三体》。

  主题展共有来自40个国家的92位/组艺术家参展。其中中国艺术家26位/组,92个/组艺术家代表了92种可能性,他们不仅讨论当下至关重要的命题,同时也指向未来。

  Raqs媒体小组带领其策展团队,以“问题”来穿针引线,带给观众巨大的惊喜和出色的展览。策展人代表莫妮卡Monica Narula表示,艺术是一种“解药”,它提供了类似问题的心灵的解药,挑战了这个世界,让一些想象力与可能性能够进入到这些之中。

  主题展之下,折叠了七层“复策展平台”,并衍生了“理论剧院”与“51人”项目,将于上海双年展展期内不断激活展览。诸多艺术项目将渗透入城市肌理,从今天开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与各类市民对话。

图说:《如实曲径》 图IC

表演与互动非常有趣

  如果以为去上海双年展看展览还仅仅是挂在墙头的画框,那就太OUT了。几件有魔性的装置艺术可以让人心静、让人遐思。

  在大厅开张迎客的是李明维《如实曲径》,一名舞者循着自己内心游走于展厅中,并扫拂地面散落的谷子。尽管在扫拂途中舞者会偶遇阻碍,如人流走动,然而舞者仍将静默且用心地继续整场演出。这是表演者赠予观众们的一件迎宾礼。

  还有四个穿着奇怪的小孩子,在大厅寻走,仿佛在问卷调查,其实他们是在“取经”。原来孩子扮演的角色熟悉又陌生,出自中国《西游记》的英译本《猴:一个中国民间故事》,他们采用诗歌与问题提问面对观众,比如如何面对自己?如何面对恐惧。用录音笔收集到了不同的回答,届时将被改成了剧本,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重新编排。这件贴切的作品也是点题了“何不再问”的主题。

让上海恢复艺术先锋

  在这上海双年展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相交”的第四个年头,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表示,本届双年展的主题“何不再问”既提出了一个问题,又发出了一个号召,它并不给出标准答案;观者来此与双年展相遇,带着问题的能量离开。希望上海双年展成为一个突破的契机,让上海恢复先锋的城市形象,激活城市里更多非观看的场所。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