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化娱乐现象评述】舞剧不能少了生活的核

6b881a01gw1fai1dnp3rhj22io1w0u0x.jpg

图说: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高峰论坛 王舸微博图

  刚刚结束的全国文代会、作代会联欢会环节里,戏剧、曲艺、杂技等表演应有尽有,却独缺舞蹈身影,这让著名舞蹈编导王舸心里很不是滋味。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高峰论坛上,他开宗明义地率先抛出了这个问题:“舞蹈并非没有好作品,但在现实题材创作上的确是短板。为什么我们更热衷于历史人文题材,反而对那些最贴近生活的东西,反应很慢,也表现得很少?如果舞剧总不表现当下的生活,岂非将观众越抛越远!”

  现实题材占比稀有

  在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入围的五部决赛作品中,唯有上海歌舞团的《朱鹮》是现实题材。而放眼全国的每年新创的舞剧作品中,现实题材作品占比更是稀有。对此,中国舞协会主席冯双白分析,的确有客观原因:“大家如今能够在舞台上看到的舞剧,百分之九十都不体现编导或演员‘个人诉求’。无论是为地方上做的‘命题作文’,或是投资方支持的舞剧,很多时候我们的创作不得不跟着资本的意愿走,并没太多自主的空间。”

朱鹮-郭新洋.jpg

图说:《朱鹮》是此次荷花奖中唯一的现实题材入围作品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当然,舞剧之所以缺少现实题材,与其本身的特质也有关系。冯双白表示:“若要做现实题材作品,地方上首先会考虑用戏曲、话剧,甚至投拍电影、电视剧,这些艺术形式更容易展现现实生活。”

  而王舸也承认:“要表现现实题材,就得先说清楚故事,相比较能‘说话’的戏剧、戏曲、电视剧等,就要容易得多,说出来就是了。而舞剧则需要将生活语言提炼转换为艺术的舞蹈语言,这理解起来本就隔着一层,更何况理解也不见得能准确到位。”

  编创不可急于求成

  然而,难并不意味着就不能做到。轰动一时、传颂至今的《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经典都是极为优秀出色的现实题材舞剧。为什么当年的编导和舞蹈家们可以做到,现在却连愿意尝试的都不多呢?王舸直言:“大家在舞蹈编创上还是太过急于求成了。”

朱鹮 郭新洋.jpg

图说:《朱鹮》是此次荷花奖中唯一的现实题材入围作品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现实题材的创作得先有观察生活的眼睛,找到好的切入点,处理起来还要非常小心,稍有失神就易落得俗气。而俗气是追求唯美的舞蹈编创们最不能接受的。”相比“难度大风险高的现实题材”,选择历史人文题材就“安全”得多,王舸坦言:“反正和生活隔得远你就怎么美怎么弄,因而现在不少舞剧看着‘高深莫测’,但其实都只是玩套路和概念,缺少生活的核。”

  此外,作品不贴近生活的根本原因,或许还在于“漠不关心”,王舸坦言:“我们总热衷于去编创那些看似高雅的作品,却往往忽略生活本身的样子。”(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