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化娱乐现象述评】《相思》播放量超五千万

p2409402607.jpg

图说:9分钟动画短片《相思》燃爆网络 网络图

  2017年的第一天,一部9分钟的动画短片燃爆了网络。这部名为《相思》的短片以王维的诗句贯穿全片,“复活”了清朝名士王初桐的人生。自元旦播出至今,播放量已超过5000万。人民日报的官方微信号推荐了这部短片,在短短几天内,阅读量突破10万加,点赞超过了13000次。

p2409405629.jpg

图说:枣红色油纸伞为全篇垫下了风吹离人散的惆怅基调 网络图

  “红豆”寄情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这首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绝句,是诗人赠予友人李龟年的作品,寄托着意味深长的牵挂与相思,堪称五言绝句的上乘佳作。故事从一枚红豆开始。“嘭”地一声,红豆倏地爆开,在黑色的背景下,一把撑开的枣红色油纸伞飘降在青石路板上。伞在古语中通“散”,切中题意,又关乎情思,开篇即为全篇垫下了“风吹人散”的惆怅基调,引领观众穿越到了乾隆年间的嘉定……

p2409405479.jpg

图说:少年与六娘从小青梅竹马,幼时便以红豆定情 网络图

  这是一段寻常又不寻常的“伤别离”。少年与六娘从小青梅竹马,幼时便以红豆定情。四季更迭,少年与六娘都长大成人,却因门不当户不对,只能擦肩而过。六娘被迫嫁入豪门,无缘再与心中的少年厮守。而少年却等来了功名,乘着小船一路而上……

  细节到位

  这一纯手绘的动画系列作品,共有16部短片,每一部都是根据作曲家易凤林的诗乐儿歌改编的,并配以嘉定名人雅士的历史典故。

p2409405651.jpg

图说:短片中嘉定城郭的鸟瞰图 网络图

  有人说,这部短片内的许多画面都可以截频当屏保。尤其是嘉定城的鸟瞰图,创作者用一个静镜辅以春夏秋冬的转换,每一季都是一道独特的美景。动画中的每一个场景,展现的都是王初桐的故乡——上海嘉定方泰旧时的样貌。人物的服装、造型和物件尽量做到了有史可据,编剧是研究嘉定民俗文化的历史学家李夏恩。

  这部新作的细节处理十分到位——少年初桐手里拿着红豆细看时,黑眼珠上有豆大的红色影子;他冒雨去找六娘,跑到六娘家门口,长衫底部被水渍和泥渍弄湿弄脏;六娘用团扇遮半脸,扇面上画的是蝶恋花,少女的心事因此一览无余;初桐撞了生梨摊位,而梨象征着“离”;六娘给初桐的绣花上留下一点血色的红豆,象征着世俗浇灭了郎情妾意后的印痕,一语双关,又是全剧的点睛之笔……制作者的用心和诚意,观众是可以体会到的。

p2409405638.jpg

图说:六娘给初桐的绣花上,留下一点血色的红豆 网络图

  好评如潮

  虽然剧情不甚新颖,但该动画却以古朴细腻的画风、精巧有深意的细节迅速赢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豆瓣网上的评分高达8.5,许多大V纷纷转发,称“看到了中国动漫的正确打开方式。”

  《相思》属于“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的第二部,第一部《元日》,早在2016年元旦已推出,同样以上海嘉定为背景,渲染的是嘉定民间过春节的气氛。这部系列动画由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等出品。

  导演彭擎政说,因为该系列不是纯粹的商业项目,整个团队目前只能抽空制作,再加上精益求精的严格要求,产量并不会很高,不到十分钟的短片,每部至少需要一年的制作时间。(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p2409405644.jpg

图说:《相思》以古朴细腻的画风,精巧有深意的细节,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网络图

  网友点评选摘

  古月涛声:纯正国味儿的动画!过瘾!

  H2O:比宫崎骏的画风。

  江先生:在当今浮躁的社会下,这样的动漫无异于一股清流,一缕春风。作者匠心独居,精雕细琢,让人敬佩。现在的我们需要这样一种俯下身子、静下心来工作的心。向你们致敬。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