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体社会】宝宝重名不是爸妈言情小说看多了

tui-form-body-bg.jpg

图说:取名是家庭大事,好听好记好寓意 网络图

  名字跟随孩子的一生,取名是家庭大事,好听好记好寓意,更要尽量避免重名。

  近日发布的国内《首份姓名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男宝宝女宝宝热名榜前三分别为:浩然、子轩、皓轩;梓萱、梓涵、诗涵。有网友戏称,这批“网络爆款”的用字,是因为80后爸妈言情鸡汤剧看得太多了。《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做了点有趣分析,他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今日的重名用字是古风延续,从取名中看得出时代与社会的进步与特征。

fd039245d688d43fb9c02b9f7f1ed21b0ef43b75.jpg

图说:张伟曾经是重名最多的名字 网络图

  过去“张伟”排第一  现在梓萱浩然最多

  这份有趣的姓名大数据由“起名通”发布,报告整理分析了2015年全年540万新生儿姓名数据、2010后2000万姓名数据,并综合覆盖了11亿人口的历史数据,是国内首份关于名字的全景式报告。

  网络上流传着一个段子:80后的王强从小发现跟自己重名的人很多,名字太大众,觉得抬不起头。成家后王强发誓以后一定要给孩子起个洋气又个性的名字。年前,经深思熟虑,王强给女儿取名叫王梓萱。“梓萱”正是2016年新生儿热名榜上排名第一的重名。

  在重名最多的名字中,张伟、王伟、李伟、刘伟、李静、李娜等榜上有名,其中,中国的“张伟”数量约30万,接近冰岛人口。

a40040a3ab8b220_w719_h190.jpg

图说:网友吐槽重名太多 网络图

  孩子多汉字少 取名重复别太焦虑

  尽管汉字博大精深,但一到起名字,遗憾的是,汉语通用字表8000多字,常用字只有3000余个,其中还要排除不宜命名的用字,如丑、毒、恶、假这类的贬义字。吉祥寓意的汉字更少些,所以,名字里一定会有大量重复。

  黄安靖分析认为,名字的选字有明显的倾向性,除了个人喜好的心理倾向,也和文化进步有关。取名的撞字潮流,可以轻而易举地看到过度与间隔,时间跨度正好是一代人(在25年左右),集中取名亦与婴儿潮的爆发分不开。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风尚崇拜军人,希冀国家强盛,取名用字里的,建军、建国、志强、东方、国庆、卫宏的用字居多,和当时社会主流价值观有关系。

  上世纪70、80年代的孩子用名,与新中国成立初期有了很大区别。取名时候还是有局限性的,导致了有两个类型的情况凸显。名字里包含了“杰、豪、佳、伟、阳”这类对孩子个人前途满怀希冀的用字。另一方面,那个年代在文化信息相对闭塞的农村地区,为孩子取名和人们自然生活环境有着朴素的关联,“山,江、河、海、涛、天、林”等用字频繁,就是民众在日常生活里看到的。这些用字的含义指向单一,在当时农村有丰富含义的字词不受青睐。

7cc350c207efa26_w600_h521.jpg

图说:2016男、女宝宝名字排名升降榜 网络图

  用字讲究丰富涵义 不是新潮是复古

  2016年的爆款名榜单,除了重名现象,还能看出新一代父母对孩子最集中的期望。

  在黄安靖看来,这样的取名习惯,不算新潮,和中国古人取名的思路是不谋而合的。黄安靖说,现在这份表格可以看出来,人们的人文素养在显著提高,有关汉字的知识、语言的知识的运用能力在提高。父母在取名时动了脑筋,除了要有好的寄寓外,还排斥平凡的用字,在一个用字里,讲究字的丰富涵义。

  很多取名用字,文化水平不高的人不会使用。人民的整体文化水平高了,有着向传统的回归,从古以来,这些字才会被用于给孩子取名。

  “这是古代取名的意象,有些网友觉得这些人名用字取得草率,我倒是觉得是文化在回归,这是传统在散发着能量。根本原因是,父母的文化水平在提高,网络让农村城市的信息普及。姓名用字不是现在的偏门创造,古人命名是一种特殊性的寓意,现在的家长能够理解并借鉴了。”黄安靖说。(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de742ece459b4df795a150ee615f12b1_th.jpeg

图说:2016最热男、女宝宝首字末字排名 网络图

  相关链接:部分热门字简析

  :2016年度取名“冠军热字”是“梓”,这个字男宝女宝通用,且都排在了第一位,可见火爆程度。梓,百木之长。在古代使用率不低。古人在房屋周围载种桑树和梓树,传统文化里桑梓代表家乡。古人又把梓树视为材质优良的贵重植物,是生命之树。

  :“子”更是君子的偏爱,曹植字子建,赵云字子龙,杜甫字子美,苏轼字子瞻……2000年前的春秋时期,孔子学生叫子路,孔子之孙叫子思,皆为鸿儒。对男子的尊称和美称,如今的父母又把这个“子”字重新拾起来了。

  一:中国传统文化里离不开一,抱元守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是万物之起源,这是古人用的常用字。

  :古义是忘忧草,母亲的居室称作萱堂,所以萱是母亲的代称。古人希望女儿出嫁后无忧无灾,成为贤妻良母,所以古代很多女子取名用萱。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凤凰栖于梧桐之上”,女用名居多。明代小说里,皇帝对皇后的称呼是梓童(桐),《西游记》可见这种用法。

  (乐梦融 整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