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世界在上海“聆听” 中国向全球“发声”

0213_2.jpg

图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广播日”在上海举行 图IC

  昨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广播日”主题活动在上海举行,这是该盛会继伦敦、巴黎、日内瓦等城市后首次在亚洲举办。随着中国广播越来越多地在世界上“发声”,中国广播的创新发展也引起了世人瞩目。上海广播人昨天连打三场“大战”,除中外嘉宾云集的高峰论坛外,先由前方团队在美国洛杉矶直播第59届格莱美颁奖典礼,把大洋彼岸音乐盛事的信息及时传到了上海;夜晚,又把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古典音乐会通过30余家欧洲广播电台传遍了欧洲……充分显示了广播的魅力。

  逆市而上有活力

  探讨在新媒体冲击下全球广播的发展路径,是昨天举行的“世界广播日”高峰论坛的焦点。统计数据表明,虽然包括电视在内的传统媒体整体下滑,但广播却在“逆势而上”,去年,电台广告上涨了2.1%。

童刚副局长在广播论坛上致词.jpg

图说:童刚在广播论坛上致辞 图IC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指出,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也是中国广播事业的诞生地和媒体业的发达地区。随着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广播快捷伴随移动、互动等特点和优势更加凸现,正在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欧广联广播部负责人狄克逊说,在欧洲,公民每天要花两小时29分钟听广播。为什么广播在充满竞争对手的市场中能脱颖而出并充满活力?因为广播是现代的、摩登的,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广播通过新平台找到了新受众,它是移动的媒体。他认为,新技术使广播重生,人们可以在移动的状态下收听广播,还能互动,这是以前无法做到的。

  居安思危寻转机

  “居安思危”也是昨天不少中外嘉宾的共识。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教授说,广播电台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和成绩,但也要看清自己的问题,千万不可临渴掘井。广播现在光靠汽车增长是不行的,特斯拉、谷歌等将推出无人驾驶车,这对广播占据移动空间音频市场是个巨大的挑战。

aecb3dd8ed7496b5cbe4ef1b76a0f45b.jpg

图说:专用域名.radio启用 网络图

  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局副主任曼尼威克斯说,很多人曾预测广播可能要消亡,但很幸运,广播并没有受到数字变革的巨大影响。但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收听广播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这让我们认识到广播必须走向数字,走向融合,走向互动。

  亚太广播联盟秘书长贾瓦德·孟塔基说,有近百年历史的广播正经历着巨变。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吸引15到24岁的年轻人来听广播,他们生长在数字时代,热衷于上网,广播只有融合网络才有前景。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指出,SMG的危机感是最强烈的。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有人会因为无所适从而非常焦虑,有的人会自乱阵脚或盲目跟风。她认为,危机感将促使我们加紧思考,加快步伐,跟上时代,成为转型发展的契机,最终破茧成蝶。

20170213095706198.jpg

图说:本届世界广播日宣传海报 网络图

  自我颠覆迎挑战

  有专家指出,因为文字、图片在网上已被开发到极致,视频也开发了很多,但声音一直没有被足够重视,声音将是互联网下一个巨大的入口。广播的未来就是要让声音连接一切,让声音解放手脚,抓住音频这一最具前景的优势开发广播的未来。

  一些中外专家认为,为吸引年轻人,广播应增强互动性。欧广联媒体部主任让·菲利普说,具有百年历史的广播一直非常注重互动,过去通过直播与电话进行互动,如今随着技术发展,互动更为便捷,主持人也可离开广播大厦深入听众。未来广播所扮演的角色会非常重要,也会以更多样化的方式来适应不同听众的需求,这是一种挑战。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赵卫东说,传统行业的出路是自我颠覆,柯达、诺基亚舍不得颠覆自己,已成为牺牲品,而腾讯则用微信成功颠覆了QQ。对传统广播而言,唯有彻底颠覆自身,适应互联网时代才有可能涅槃重生。(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