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正文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古乐新玩法“乐无穷”三月大跨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7-02-17 13:21 | |

266_b.jpg

图说:“《当德彪西遇上杜丽娘》钢琴昆曲音乐会”在去年艺术节上已大放异彩 网络图

  那比“滥竽充数”中的竽略小一号的古乐器“笙”,若融入室内乐、打击乐、多媒体,能“变奏”成什么样?评弹闲散的调子和同样自由的爵士乐能“碰撞”出火花吗?昆曲若用钢琴伴奏,会不会更洋气?

  传统戏曲、曲艺和民乐,在艺术家的手里到底能翻出多少新花样?上海音乐厅提出的“乐无穷”第二季将于3月拉开帷幕,再次将把目光聚焦于传统民族音乐,探索其无限可能。

  不识“笙”面

  若不是吹“笙”的吴彤在本届格莱美拿了提名奖,估计“笙”在大多数年轻人脑海中,也不过是课本上“滥竽充数”插页中,摇头晃脑的古代人拿着的奇怪乐器。

“笙”表演艺术家张梦昨在发布会上-郭新洋.jpg

图说:“笙”表演艺术家张梦坦言看到了“笙”的无限可能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足足有4000岁的笙,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自由簧的乐器,在《诗经·小雅·鹿鸣》中就有“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的字句。然而,当初凡吹必300人的声势浩大的盛况,绵延至今,竟遭遇许多年轻人“见面不相识”的尴尬。

  自小学习吹“笙”的张梦玩笑说:“带着‘笙’出国演出,每过安检必被盘问,可能长得有点像‘杀伤性武器’,安保人员总是将信将疑地让我表演一段才得以过关。”作为中国最古老乐器,莫说外国人,就是本国年轻人也有许多不识“笙”面,让人唏嘘。

  然而,自小有反骨的张梦,偏不信邪。学过竹笛、长号这两种在中西乐器中都算“出路尚可”乐器,却最终投入“笙”的怀抱,张梦坦言是看到了“笙”的无限可能。“你们别看这是4000年前就有的乐器,他的多面性不可估量,什么都能吹。我每次过海关,都拿它吹布鲁斯(蓝调)。”

259_b.jpg

图说:张梦为自己的音乐会取名《绘笙汇瑟》 网络图

  作为“乐无穷”第二季的头场演出,张梦为自己的音乐会取了个很好听的名字——《绘笙汇瑟》。音乐会中除了传统“笙乐”外,还将呈现这一古老乐器同电子乐、多媒体、打击乐、混合室内乐等跨界融合的能力。

  精于演奏亦擅长创作的张梦,脑子里有无数新奇实验,都将在音乐会中得以实现。音乐会曲目中最特别当属原创的《水下幻听》,张梦会戴着潜水镜,在多媒体影像配合下,展现人在水中听到的各种奇特声音。

评弹艺术家高博文昨在发布会上-郭新洋.jpg

图说:平坦艺术家高博文在评弹实验创新的路上从未停歇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评弹撞爵士

  这些年,高博文在评弹实验创新的路上从未停歇。继此前摇滚评弹带来广泛争议也收获无数粉丝之后,他又将评弹投入了爵士这一崭新的炼金炉。

  “音乐都是相通的”,这话虽烂俗却也是真理。评弹和爵士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在自由精神这一点上倒很是惺惺相惜。最初的尝试,因没摸准路数,进展非常缓慢。高博文说:“评弹都是自弹自唱,非常个人化,调子也十分自由。今天演员状态好,可能调门高一些、腔拉得长一些;明天状态不好了,调门就降低些,每天演来都略有不同。”这份自由,曾经为评弹和西方乐器的融合带来很大障碍,也为最初和爵士的合作带来困难。

260_b.jpg

图说:“古韵新弹”让评弹和爵士碰撞 网络图

  但幸好爵士也不是太“规矩”的门类。于是艺术家们渐渐放弃既定路子,在各自自由中“碰撞”出最好听的“意外”,才有了这场“古韵新弹——高博文和他的朋友们新评弹音乐会”。

  这种“不是你要改变我,也不是我要顺从你”的“碰撞”很是让高博文喜欢。“爵士评弹”的推出,跟“摇滚评弹”一样,不是评弹的方向,而是给予年轻人的评弹选项。

  据悉,在音乐会中,评弹的“蒋调”“丽调”各种流派、“九大连环”等曲牌都会被改编演绎。

钢琴家顾劼亭昨在发布会上-郭新洋.jpg

图说:钢琴家顾劼亭在发布会上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钢琴伴昆曲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去年艺术节上大放异彩的“《当德彪西遇上杜丽娘》——顾劼亭钢琴昆曲音乐会”,此次也将亮相“乐无穷”第二季。

  旅法钢琴家顾劼亭,自小学习钢琴,后研习德彪西作品。和其他浸润于西方艺术的钢琴家略有不同的是,受曾任苏州昆曲博物馆馆长父亲的影响,顾劼亭自小耳濡目染,对昆曲亦很热爱、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她看来:“水磨腔慢笃笃的调性,和德彪西的音乐有种特别的共鸣。”

  此前,观赏过《当德彪西遇上杜丽娘》的观众都对钢琴和昆曲融合营造的朦胧意境印象深刻,顾劼亭希望:“借助‘乐无穷’这一传统文化创新演绎‘大集合’平台,能让更多观众领略汤显祖笔下杜丽娘行走在德彪西行云流水般音乐中的风姿。”(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