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自闭症儿童唤醒《纸星球》

图说:演出现场 图IC  

  【新民晚报·新民网】一张纸可以变成什么呢?一艘漂流的小船,一只翱翔的小鸟,一棵高大的树……森林、华服、火箭、宫殿,甚至是一颗奇特的星球!

  昨日,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里,来自澳大利亚Polyglot剧团的互动环境装置剧《纸星球》,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孩子——自闭症儿童。演员们用最简单的材料“纸”,把剧场室内空间转化为一个幻想的大森林,和孩子们一起开始了一场奇思妙想的梦幻旅程。

图说:演出现场 图IC

  走进剧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余根高耸的纸板树,树的顶端有“花”、“鸟巢”等各式各样纸做的模型,大树之间挂着纸做的藤蔓。剧团的演员们身着纸质的道具服装和饰品,在大树下形成了大约五六个风格不同的主题摊位。纸做的隧道、洞穴和音控台充斥其间,围绕着周围的护栏上,挂满了用纸做成的树叶,在梦幻的灯光下,宛如一个用纸建造成的异次元空间。

  舞台上生机勃勃

  自闭症孩子们的入场唤醒了沉寂的纸星球,舞台上一下变得生机勃勃起来。在孩子面前,演员们化身森林里的精灵,用巧妙的双手赋予着平凡的纸张不一样的魔力。经过加工,纸张或变成了华丽的服装道具,或成了大树的藤蔓、枝丫,也有演员调皮地撕碎纸片,从空中挥洒纸屑,在树林间降起纸片雨。

  一些胆大的孩子在舞台上兴奋地奔走游览,也有一些牵着家长的手,好奇地打量围观着艺术家们的表演行为,并在他们最感兴趣的摊位前停驻围坐。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自闭症孩子们纷纷拿起纸片,学习模仿他们的行为,通过撕、揉、折叠等方式进行自我创作,完成了不同形状的蝴蝶结、树枝和果实,为纸星球留下了自己的作品。

图说:演出现场 图IC

  人群中,有位小男孩尤其喜欢纸片雨,每当飞舞的纸片散落在身上,他就会兴奋地挥动双手,像在挥动他的翅膀。小男孩的母亲告诉记者,在刚进剧场时孩子兴致缺缺,独自躺在地板上不肯参加游戏。但有趣的纸片游戏,让孩子很快融入新的环境,并愿意主动与艺术家们互动。

  体验具有挑战性

  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说,如何与陌生人交流是最难攻克的堡垒,今天对所有的孩子来说,都是一次具有挑战性的体验。这些互动的方式激发出了孩子们的兴趣与表达的欲望,不少孩子逐渐摆脱了对父母的依赖,自在地在树林里奔跑,挖掘出更多的乐趣。每一根摆动的纸条、每一片散落的纸屑,都能让孩子们专注地摆弄很久。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小朋友的脸上绽放出真心的笑容,不少人活泼的表现和互动也让家长感到意外和骄傲。  (新民晚报记者  张艺  实习生  林菁杨)

图说:演出现场 图IC

  相关链接:访问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总经理梁晓霞

  问:为什么会想做特殊儿童公益项?

  答:作为中国福利会旗下单位,我们剧场一直秉承宋庆龄女士“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理念,希望把优质的演出和服务带给所有的儿童,包括特殊儿童群体。

  从2015年起,我们就尝试在服务特殊儿童群体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一方面是想让特殊儿童走进剧场,享受优质的艺术体验;另一方面,是想倡导、引导大众与特殊儿童群体共享公共空间,达到我们所说的“融合教育”的目的。

  问:今年针对特殊儿童有何公益演出计划?

  答:今年,我们在全年演出量增加的基础上,相应增加了服务于特殊儿童的场次。在全年演出中,小剧场演出将开设专场,邀请自闭症或智力障碍儿童观众群体观赏;大剧场演出也将开设特殊观众专区,根据演出的特点,邀请视听障碍、肢体障碍等群体观摩演出。

  问:做特殊儿童专场演出与普通演出有什么不一样?

  答:在特殊专场之前,我们邀请了儿童心理学、特殊儿童医疗等领域的专家,对于剧场工作人员做了相关的服务培训。在剧场硬件上,我们对现有的指示系统做了一些优化调整。

图说:演出现场 图IC

  问:特殊儿童适合观看什么形式的儿童剧?

  答:针对不同特殊儿童细分群体,有不同类型的剧目。比如,前不久刚结束的  《BBC冰冻星球交响乐音乐会》,就邀请了盲童、聋哑儿童,他们佩戴助听器之后可以欣赏音乐,且有一定治愈效果,事后得到了良好的反馈。

  自闭症、智力障碍群体比较适合观众规模较小,音乐、灯光都比较柔和的小剧场演出。我们在确定一场演出的特殊观众类型时,会事先征求演出方的意见,许多剧团在国外时已经有过为特殊儿童表演的经验,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好的参考。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