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正文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人生难得几回闻》民族乐器千年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作者:俞亮鑫     编辑:肖茜颖     2017-03-04 12:31 | |

图说:管平湖 图IC

  【新民晚报·新民网】“中华民族的先民们用血肉筑起万里长城,我也要以我的生命高奏一曲民族音乐的万里长城……假若民族音乐在我们这一代断了层,我们就是罪人。”这是二胡演奏家闵慧芬生前掷地有声的话音,也道出了音乐家们对民乐的挚爱。明晚起,10集纪录片《人生难得几回闻》将在东方卫视开播,它以中国乐器为视角,讲述了中国民乐的前世今生。目前,此片已赴美参加艾美奖的角逐……

图说:唐俊乔 图IC

  抒发人文情怀

  一杆竹笛,一把古琴,贯穿了数千年中华文明,传承了悠久的民族文化。制片人万年华告诉记者,摄制组在上海、北京、成都、河南、江苏、浙江、香港等地,经过1000多个日夜挖掘,100多位音乐名家讲述,数十位乐器匠师演示,梳理了民族乐器的历史脉络,抒发了中国音乐的人文情怀。

  李安的电影《卧虎藏龙》获得包括奥斯卡奖在内的全球18项电影音乐奖和格莱美音乐奖,也让唐俊乔的笛子演奏引起了国际音乐界的关注。一曲《愁空山》,更让唐俊乔与作曲家郭文景产生了一段美好的姻缘。

美国的“航天者1号”和“航天者2号”宇宙飞船目前已飞出太阳系,飞船携带了一张名为“地球之音”的铜制镀金唱片,其中有7首乐曲分别代表各大洲主要民族的音乐文化,代表中国乐曲是古琴大师管平湖演奏的古琴曲《流水》,由此,中国古乐回响在茫茫宇宙。

  这样的民乐故事,在纪录片中俯拾皆是。

图说:赵松庭 网络图

  揭开历史面纱

  纪录片还带领观众揭开了二胡、古琴、笛子、琵琶、古筝等历史的神秘面纱。有趣的是,有的在人们眼中很中国化的民族乐器,其实并不是起源于中国,有的还是通过丝绸之路从西域传入的“洋乐器”,如琵琶。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其名作《琵琶行》中写下了千古名句:“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敦煌壁画中,有反弹琵琶飞天舞。但琵琶是南北朝时期从波斯传入中国,原名乌德。至今发现最早的乌德图像已有5000年历史,现存于大英博物馆。

  “胡”是古代中原人对游牧民族的泛称。二胡的名称表明,这乐器源于草原,胡琴上有两弦,故称二胡。到了宋代,北方匈奴、突厥等游牧民族发明了马尾胡琴并传入中原。沈括有诗曰:“马尾胡琴随汉车,曲声犹自怨单于。”这是最早对胡琴的文字记载。

  据“江南笛王”赵松庭当年对浙江余姚河姆渡出土的骨笛考察,认定笛子是中国最古老乐器。河姆渡骨笛有7000多年历史,湖南贾湖的骨笛更有9000多年历史,笛子可追溯至远古。当时为诱捕猎物、传递信号,人们用飞禽骨头钻孔吹奏。

图说:高占春 图IC

  讴歌“工匠精神”

  民族乐器制作可谓精工细作,体现了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制筝,对84岁的徐振高来说,是一场心灵与木头的世纪对话。这位“古筝之父”与两千岁古筝成了忘年交,形影不离。他制作的古筝亮相众多音乐会,他带出的高徒有百余名之多,但他的故事却鲜为人知。老人说:“我一辈子都在做琴,对这行业有深厚感情。如果一失传,文化就一起失传了。”

  有的制作还代代相传,如琵琶制作的“高氏父子”就是如此。耄耋老人高占春是中国琵琶制作顶尖大师,也是该项目非遗传承人。他14岁起就随父亲高双庆来“中华国音社”乐器店学艺。1958年,父子俩进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是他俩技术攻关解决了琵琶自古以来难以变调的问题。高占春说:“我父亲对我要求很严格。他经常说,你一定要学好这门手艺,不会演奏琵琶就不可能将琵琶做到极致。”由此,高占春也变成了琵琶演奏高手。

  编导们说,满地木屑证明,民乐制作往往需要数百道工序,大量还是手工,技师们数十年如一日埋头于此。这种“工匠精神”深深感染了整个摄制组。(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