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上海画界纪念贺友直先生逝世一周年

座谈会.jpg

图说:“贺友直先生纪念座谈会”在中华艺术宫举行 网络图

  昨天3月16日是贺友直逝世一周年的日子,贺友直先生独特的人格魅力与他的神来之笔,让通俗的小人书登上高雅的艺术宫殿,在中国美术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由中华艺术宫、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贺友直先生纪念座谈会”在中华艺术宫举行。

  上海文艺界40余人在“贺友直馆藏捐赠作品陈列展”18号展厅内,追忆贺友直艺事和趣事。为他设立纪念厅、设立作品研究机构的提议得到了与会者响应。主持人毛时安说:“贺友直先生在天上听我们这么说他,会开心地喝两杯小酒。”

小二黑结婚 五绘本 护封 立体效果图2.jpg

图说:贺友直的《小二黑结婚(五版本)》合集 图IC

  意从生活来 法从生活得

  贺友直妻子谢慧剑提到去年此时此刻,正是贺友直先生面临抢救时,不禁失声哭泣。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在研讨会上将首发《小二黑结婚(五版本)》合集送到贺友直夫人手中,这本书是贺友直生前定稿的最后一本书。谢慧剑捧着新书感谢,“老头在的时候没有看到,要是看到新书肯定会高兴。”

  柏林电影节银熊奖获得者陆汝浩是贺友直先生入室弟子,他回忆起在创作水墨动画《鹬蚌相争》时,向贺友直请教“到底需要画多少张速写才算过关”的问题,贺友直这样回答,“不要问我要怎么画,技法都是从生活中来的。你现在去买几斤纸头画完了就可以了。”后来陆汝浩带着三斤纸来到东钱湖畔为水墨动画《鹬蚌相争》搜集素材,在设计稿通过后,贺友直题字:“意从生活来,法从生活得”。陆汝浩回忆,这是师父的创作总结,他成为了我几十年创作的座右铭,在他的动画短片获得柏林银熊奖后,贺友直鼓励,这是你的努力,应得的。

贺友直写给陆汝浩的明信片.jpg

图说:贺友直写给陆汝浩的明信片 网络图

  贺友直在《谈艺术创作的修养》里曾经总结自己的绘画多年连环画的经验:从生活中捕捉感觉,从传统中寻找语言,从创作实践中发现自己……我觉得画画最后是画修养,你有多少修养、多少功夫都表现在画上。

  执己之笔 复兴之任

  与会者认为,贺友直是集体记忆的呈现者,这位朴实的连环画巨匠,执己之笔,担己之任,只求床头有酒可酌,案头有墨可描,用小动作小细节小道具,画写下人生的大悲喜,用手中的笔替新时代的人民造型。他的作品登上了连环画史的巅峰,独树一帜。

山乡巨变2.jpg

图说:《山乡巨变》连环画的影响力甚至超越了原作 网络图

  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说,贺友直先生一生以七寸之笔,鲜活地表现了时代与人民的鲜活。艺评人林明杰认为,贺友直画的都是小动作,小细节,小道具,这在人性被压抑的时代反映出人性的光芒,翻他的书随便翻到哪一张,上面的“小”粉碎了高大上的虚假,进入真实的人性中去。他的价值正如文艺复兴时代艺术家们的创作,他们把神话题材画出了人性,共同推动了文艺复兴。

  连环画收藏家张奇明引用作家余秋雨的评价,余秋雨说,普通画家追随故事,优秀画家驾驭故事,天才画家超越故事,贺友直就是天才。《山乡巨变》连环画的影响力甚至超越了周立波的原作。

贺友直谈创作.jpg

图说:贺友直的作品传达出一种豁达开朗,幽默风趣的人物精神 图IC

  留下了丰厚精神遗产

  “人走茶不凉。在贺友直先生逝世一周年后的今天,我们仍被他身上乐观幽默的精神感动。他的画作,在当代美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著名油画家俞晓夫在会上所说,作为画家,贺友直有种与生俱来的洞察力。贺友直先生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影响,不仅是在于用画笔描绘了这座中西合璧大都市的发展历程,更是传达出一种豁达开朗,幽默风趣的人物精神。这种精神存在于贺友直先生的生命中,也体现在了贺老作品的方方面面。

  画家邱瑞敏强调,贺友直精神是以生活为本,他的作品都有生动的人物形象和对生活的观察。艺术家需要向贺友直先生学习,传承这种精神,下一代艺术家关心当下生活,敏锐地观察生活,用作品揭示深刻的内涵。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揭示生活的真实。贺老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幅幅画作,更是一条做人的路。”

自画像.png

图说:贺友直自画像 图IC

  不容忽视的艺术财富

  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表示,中华艺术宫要传播有情有意有温度的作品,贺友直将作品捐赠在这里,为中华艺术宫建造了一座连环画的殿堂。不仅仅是贺先生一个人,所有的这些作品构成了我们中国文化的殿堂,也构成了一个传播文化的学校,潜移默化的事情。过去一代代人看小人书长大,形态变化了,新一代人会在美术馆里受到经典艺术的熏陶。

  谢春彦、俞晓夫、毛时安等与会者提出,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成立贺友直学术研究会、或者以贺老名字命名成立连环画学科、或者将巨鹿路旧居像张乐平故居纪念馆那样进行改造并对外展示,提议得到了一些画界同仁的响应。

  在学校里弘扬贺友直的艺术精神,谢春彦提倡道。“贺友直先生的遗留的精神力量,是不容忽视的艺术财富。忽视过去了,不但对不起老先生,也对不起历史,恐怕也对不起我们自己。”(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实习生 李书寒)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