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点水,泼墨,且看当代水墨

图说:《道殊-同求于墨》海报 图IC

  新民晚报讯(记者 徐翌晟)日前在美国纽约举行的亚洲艺术展上,以艺术家蔡小松等作品为代表的中国当代水墨成为苏富比展场上的主角。这场名为《道殊-同求于墨》的展览由纽约苏富比中国艺术副主席龙美仙策划,由上海籍艺术家蔡小松等15位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创作的优秀作品,体现了中国艺术家们开始自觉地从传统水墨中汲取营养,驾驭千变百化的水墨媒材,不再局限于笔墨技法的继承与创新,而是某种更加宽泛意义上的“新”,秉持着这样的态度,水墨创作在当代拥有了一个非常开放的空间。中国水墨艺术有辉煌的过去,更有无限未来。

  展览开幕式上,纽约苏富比在总部大楼外特意悬挂了中国国旗。展厅里,蔡小松的水墨新作《沉香山》、《瀑界》四联作悬挂在展厅主墙中央,“石是山水的分支、是山的浓缩,过去画石侧重于技术和局部的探讨;如今,我已经跳出对技法的迷恋,这也是从微观到宏观的转向。”蔡小松这么阐释他的新作品。毫无疑问,中国艺术家对纸墨笔砚都有着特殊的情感,水墨承载了中国数千年的精神特质和审美内核,是文化身份的象征。经历了二三十年代的西方现代主义运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重新加强当代艺术与传统文脉的联系,他们要在全球化的艺术格局中进一步凸显中国当代艺术的民族身份。艺术是文化最强有力的符号。蔡小松说:“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之下,我们不能仅满足于做世界最大的物质输出国,更应做价值提供者,为全球传递东方审美高度。”

图说:《瀑界(四联)》 绢本水墨 图IC

  生于1960年代的蔡小松专业便学的是中国画。他曾尝试过其他先锋艺术形式,曾经一度困惑于自己的创作方向。回顾自己的早期创作,蔡小松说起他的水墨艺术创作起步于上海一间六平米的斗室。这恐怕是全上海最小的艺术工作室了,在番禺路上,最初是物业摆放清洁工具的地方,他花了几百块钱向物业租来,屋内只容一张书桌一把椅子。他在那里临摹宋人的绘画并苦练书法,以此磨练心性。“古人为什么要画山水,什么叫归隐?什么叫穷则独善其身?在经历了种种绝望后,渐渐的我不再模糊,确认了自己的方向,找到了真正源自自己灵魂的东西,我必须画打动我自己的东西。”也正是在那个6平米的小空间里,他创作了大型水墨装置艺术《中国地图》,足足可以占据一个一百平米的展厅,并以此叩开了一座座国际博物馆的大门,开启了他的世界艺术之旅。后来西班牙的美术馆馆长来上海,要求看看他的工作室,他犹豫再三,还是请她去了那个可能是上海最小的艺术家工作室。她站在门口,发现根本没有可以坐的地方,其实连站第二个人都勉强。她很感动,也很疑惑:“那么庞大的作品如何在这里画出来的?你甚至没有地方看一眼效果。”“可是我有想象力。我知道它们组合起来会是什么样。因为,我心里有它。”蔡小松说。

  此番苏富比出版的画册前言中如此评论蔡小松的新作:“1802年,英国诗人华兹华斯凭诗感叹‘我们太沉湎于世俗’,那么如今充斥着广告宣传、追捧物欲和社交媒体的世界更甚。中国水墨画依旧‘画自我感知,写内心丘壑’——对艺术家和观众亦然。然而,他们并不停驻于此,此处是一趟旅程。美就在流逝的过程中。而对于艺术家来说,美就在路上,漫步中自有避世之所。”

蔡小松: 从斗室走向无限空间

记者你此次的作品与之前作品细腻程度有了变化,是有什么契机吗?

蔡小松:我渐渐不满足于技法层面的探索,觉得这样下去路会越走越窄,需要“打开”。中国文化有个境界是“混沌”,一种暧昧的不确定性,却蕴含着巨大的包容性和可能性,于是我放下了纯熟的描摹具体对象的技法,说实在的,我也一度引以为豪。我想创造一个新世界,一种新境界,提供我所感受到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创作应该从哲学层面展开,而解读应该交给观众。画面里不再是山、不再是水、不再是云、不再是树、却又处处有山、处处是树、处处水流、处处云涌。

记者当代水墨与传统的关系究竟是什么?是颠覆多一些还是继承多一些?

蔡小松:“当代水墨”这个词,重点在于对“当代”的判断和对“水墨”的理解。就“当代”来说,我认为当代意味着进步、发展和开放的精神,并非推翻、打倒和无休止的质问。整个中国当代艺术经历了前30年的探索,主要是用作品提出问题,后30年应进入为问题寻找答案的阶段。至于“水墨”,古希腊哲学之父泰斯勒认为,世界的本源来源于水,中国人认为“上善若水”;而“墨”则是学养的象征,我们形容一个人有文化,就说他肚子里有墨水。“水墨”一词高度概括出了中国古典艺术的精髓。“水墨”是中国文脉之正统,需要艺术家在尊重的前提下做出创新,对它的态度,不应是重复、也不能是颠覆,最恰当的应是丰富。

大学阶段我常常临摹古画,范宽、四王、倪云林、黄宾虹……可以做到以假乱真的地步。这个阶段早就过去了,艺术的本质是要找到自己的语言。古人游历山川大部分要依靠步行,视野局限;当代,我们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在万米高空俯瞰广阔山河,甚至可以看到外太空星球的表面,气度自然不同。我的生活方式与古人迥异,我热衷探险,……对自然、对生命,我有自己的体悟与深思,这些对我的创作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文人艺术若需抵达最高成就,当不再重复过去画山水那套,而创新式表达自我的高山雄阔、内心的静水深流。

记者媒材千年不变,水墨的国际化可以体现在哪里?

蔡小松:怀疑当代水墨不能国际化,是严重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艺术的国际化绝不仅是形式或者媒介的演变,更是精神层面的探索。传统与当代的关系,是时间轴的问题,本地与国际则是空间轴的关系。换言之,就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要把自己的作品放在全球化的背景中,平行放置在世界艺术的大格局中去面对人类共同的问题。当代水墨的国际化,唯一的可能还是在于对水墨本体的探索,不应仅从形式上迎合西方审美趣味。从我自己的作品来说,我曾经创作过水墨装置作品,装置是便于让西方人了解中国水墨的一种形式创新,我是用“洋人的瓶子装中国的酒”,通过这一途径,让西方人第一眼就被中国水墨吸引了。但装置只是瓶子,水墨才是美酒。东方审美提供的独到价值是世界所需要的,也值得世界尊敬。今年5月5日,我还将在苏富比香港举办我的大型个展《松·感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用中国当代水墨为崛起的中国在世界级平台代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