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正文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你见过能弹巴赫的蝶式筝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7-03-20 13:09 | |

IMG_4236.JPG

图说:蝶式筝 图IC

  4月14日,“海上雅乐”系列之“《孔雀东南飞》——蝶式筝音乐会”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上演。“蝶式筝”这一亦旧亦新、亦古亦今的改良型乐器得以再度走入人们视野。

  此次,能弹“巴赫”、能让“野蜂飞舞”的蝶式筝,能否唤得更多关注、焕活筝乐潜在机能?记者特别走访中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改革家何宝泉的遗孀,浙派古筝代表人物王巽之在上音的第一位学生、正致力于推广蝶式筝的上音教授孙文妍。她在感叹蝶式筝传承、传播困难的同时,对这一改良筝的发展前景亦予厚望:“传统文化要走向世界,总要找到一种可以沟通的语汇。蝶式筝能否成为古筝接通世界的链接不好说,但起码,它能让世界变得近一点。”

  能演巴赫 能舞野蜂

  古筝,中国古老民族乐器之一,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25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流传至今,仍是文人们钟爱的“高山流水觅知音”的雅器。然而,这一雅器,却因不易转调的弊端,只能“特立独行”于乐队之外,难以融入。又因其五声音阶的局限,在与世界对话的过程中遭遇阻碍。近半个世纪以来,为突破这种弊端和局限,筝人们做出种种尝试和改良。

IMG_4237.JPG

图说:陈慧在演奏蝶式筝 图IC

  蝶式筝,即是尝试和改良的产物。它将两个筝首首拼接,左右对称,外形状若蝴蝶,故而得名。1980年11月,何宝泉设计的蝶式筝,通过中国文化部科学技术局“技术鉴定”,并获得198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科技成果二等奖”。蝶式筝的成就,在于它的布弦突破了五声音阶,达到七声音阶,易转调,能演奏十二平均律,大大扩充演奏范围,并能融入乐队发挥协奏功能。

  现如今的蝶式筝,声音层次更丰富,既能演绎巴赫的《十二平均律》,亦能弹奏如《野蜂飞舞》需要频繁转调的作品。此外,何宝泉根据朝鲜名曲改编的《哨所之春》、其学生蔡晓璐根据陈钢同名小提琴曲移植改编的,具有新疆民族风情的《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都向人们展示了蝶式筝的性能及其大大开拓演奏范围的事实。

  经费不足 研发难继

  然而,因种种原因,近40年来,蝶式筝发展缓慢。全国古筝学习者已达十数万的海量相比,蝶式筝的继承者算上我国港澳台地区,也不过就寥寥40个。孙文妍坦承:“蝶式筝本身还存在很多需改善的问题,譬如它占地面积过大,携带不便。音色方面,也有很多地方可以提高,技术上需要成熟和完善。”

  据悉,何宝泉在世时,也曾尝试将蝶式筝设计成可折叠模式,方便携带。然而直到现在,因经费问题,都没有能解决接口材料欠佳造成的音色缺失。最终,只得顾音色而容忍体量。在孙文妍而言“研发经费不足、缺乏教授场所、传播力度不够”都是阻碍蝶式筝更好发展的绊脚石。

IMG_4238.JPG

图说:宁玲娟在演奏蝶式筝 图IC

  在经费、排练场所都无法以一己之力解决的情况下,孙文妍如今只有寄希望于“广泛传播”引发关注。可“传播”也并不容易,蝶式筝对学习者设定了一定门槛,要有古筝基础,还要熟读五线谱。由于知晓度不够,来报考孙文妍古筝研究生的学生虽众,但愿意尝试学习蝶式筝却不多,能够学下来的就更少:“蝶式筝弦多、有半音,又是两筝拼接,学起很难,没有套路,唯有勤练。”

  以己为媒 传播蝶筝

  “你这个音轻轻带过就可以,手不要僵在那里。”“弹的时候整个肩部带着手臂一起用力,人就顺了。” 在孙文妍不很宽敞的办公室,放了一个蝶式筝后,几乎没有太多剩余空间。宁玲娟、吴炘几个学生围坐,轮流弹奏让孙文妍“把脉”。孙文妍教课虽算不上严厉,却自有一股威势,专治“疑难杂症”的她纠正过不少误入歧途的古筝学习者。现在,为能招揽更多蝶式筝门徒,她以自身古筝教授品牌为广告:“要来考我古筝的研究生,就得加学蝶式筝。”

  此外,她积极推广蝶式筝进社区,不放弃任何可以传授蝶式筝的机会。如今,从4岁娃娃的开蒙,到60岁老人的“兴趣爱好”,孙文妍都能兼顾,也都能让他们有所收获。“现在就是两条腿走路,既培养专业人才,也进行基础普及。初期,就是‘跑量’,能多教一个就多教一个。只有真正传开了,才有可能谈发展和继承。”

  眼见,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都在越来越为世界所认知,孙文妍也希望筝乐有大放异彩那一天。(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