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正文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张军:不为当代而当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7-03-22 12:33 | |

2017当代昆曲周-张军媒体采访-2.JPG

图说:张军 图IC

  当年,和师兄弟们下了晚课,晃晃悠悠走过上海电影院破旧大门的张军,应该想不到,在20余年后的今天,还有机缘能重新走进这座焕然一新的老建筑。不是捏着电影票入场的青涩少年,而是站在舞台聚光灯下尽展600年昆曲无穷魅力的青年艺术家。

  岁月荏苒,张军今非昔比,昆曲的境遇亦今非昔比。昨日,张军回到这距离承载他青春记忆的戏校不过百米之遥的地方,站在上海大戏院现代设计感十足的大厅,立于“2017年当代昆曲周”硕大招牌前,张军感慨:“想不到当年剃着光头、敲着饭盆,在路人眼中仿佛异类的‘学戏的孩子’,也有被如明星般被粉丝追捧着天南地北的今日。”

  去年,有铁粉跟着张军看了所有的演出、听了所有的讲座,并在第一时间定下此次昆曲周套票。尚未习惯“被热搜”的张军受宠若惊:“戏迷的热情是压力,也是动力,逼迫我要变得更好!”

2017当代昆曲周-张军媒体采访-1.jpg

图说:张军接受媒体采访 图IC

  慢一点有何不可

  “从前学戏,学的都是老艺人咀嚼百年留下的精华,经老师们反复揣摩吸收,再悉数‘喂’给我们。”口传心授,追求的是“拷贝不走样”,张军说:“多数时候,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在带着新戏《春江花月夜》走遍中国后,回过头再来琢磨老戏的唱腔和韵味。反刍的力量带来全新启发。张军特别选择十多年没碰的《琵琶记·书馆》“开锣”,整整20分钟的唱,如同歌剧中大部头的咏叹调,只为展示昆曲唱腔艺术之美。

  600年的百戏之祖,能在21世纪,赢得最年轻的粉丝,走过了一段漫长艰难的时光。曾经,年少轻狂的昆曲人,急于在当下找到知音,做了种种“革新”,“既然你们觉得昆曲慢,那我们就快一点;既然你们觉得晦涩难懂,那我们就通俗点,唱大白话……”种种为了迎合而粗暴的“革新”,差一点“革掉了昆曲的命”。这在如今的张军看来,“不过是缺乏自我认知的不自信,寻不到位置的彷徨无措。”

2017当代昆曲周-张军媒体采访-3.JPG

图说:张军接受媒体采访 图IC

  “没有过去,就没有未来;割断传统,哪会有创新!”致力于“当代昆曲”的张军,如今时刻警醒:“绝不为当代而当代!”

   现在的张军,敢于拿《琵琶记·书馆》这样一唱就是20分钟的戏“开锣”。18出传统折子戏一演就是三天,按小生、小旦、小花脸的美娓娓道来,做到极致。

  不再担心“慢”会守不住观众,就算谁说会“睡着”,也被视作一种“醉”。在慢生活已成潮流的当下,张军面对“观众反响”态度开放:“如果你真能在‘懒画眉’中睡着,我觉得也是对我表演的肯定。毕竟现在压力那么大,能让观众在这良辰美景奈何天舒心地睡一会,也是极好的。”

  昆曲之美,本就在于这份笃悠悠、疏散慵懒的闲情。慢一点,有何不可?

  诗意打开昆曲美

  不再随意“阉割”或是粗暴“改革”昆曲本体,不意味着,就不重视观众体验。

《我,哈姆雷特》剧照。张军 饰 哈姆雷特。 (摄影:丁振杰).JPG

图说:《我,哈姆雷特》剧照 丁振杰 摄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汝果欲说戏,功夫在戏外。”要让人识得昆曲之美,未必非得在唱腔、身段中说出一朵花。

  多年浸淫昆曲诗情的张军从《中国诗词大会》的走红里获得共鸣,若真要为昆曲圈新粉,应当回溯昆曲美的源头,自其文学性上做文章。张军说:“过去,我们太执着于昆曲的手眼身法步,总在唱腔、身段等戏中之美落眼,而忽略了蕴涵其中的文意之美。其实,对于大多数尚未接触昆曲的‘潜在昆虫’而言,唱词中的诗意才是更有共鸣!”

  为此,张军在本届昆曲周中特别安排了题为“闲情偶寄曲与诗”的讲座,带领观众走进昆曲的诗与远方。而著名昆丑李鸿良从近40年丑角舞台生涯中悟出对美自成一统的感悟,在他的讲座“戏韵人生丑为美”中,可听他臻丑臻美话昆丑,亦庄亦谐谈人生。

  在张军看来,由诗词入手,引领观众步入昆曲世界,才是打开昆曲的正确方式。两场讲座,就是要以这种“当代”的方式告诉观众:昆曲即生活。(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