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第廿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启动 《萌芽》征集“新概念”

  20年过去了,“新概念”“新”在哪里?从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起就担任评委的上海作协副主席叶辛认为:“文学是传统的,久远的,但也是很新的,最本质的是进入人的心灵,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今天的‘新概念’也是要进入读者的心灵,才能传至久远。”

weixintitu-011-768x427.jpg

图说:第二十届“新阅会”杯新概念作文大赛 网络图

  “新概念”作文大赛今年进入到了第20届,当年强调“新思想”“新观点”作文大赛,在当下如何保持“新”动力,保持影响力?第二十届“新阅会”杯新概念作文大赛昨天在上海作协大厅宣布启动,主办方《萌芽》杂志同时发出征集令,从4月开始向全国征集稿件,到11月25日截止。

  阅读习惯“低龄化”、“碎片化”、“鸡汤化”大行其道的今天,新媒体的高歌猛进式发展令人人都可拥有发布文字与观点的平台且瞬间抵达全国,而20年前,能在一家有全国影响力的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对于青年作者而言,真可谓是一件幸运的事。如今,“新概念”作文大赛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太大的改变。

e1f49ee0-0254-43db-ae39-3bc83b193114.jpg

图说:第二十届“新阅会”杯新概念作文大赛启动仪式 网络图

  高校关注获奖者

  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的各路“作文比赛”不同,“新概念”作文大赛从创办伊始就从来不以“助力升学”为唯一目的。相反,创设之初,就提出了“新思维、新表达、真体验”的口号,大赛一直强调真实、多元、文学性才是赛事评选的标准。但是,新概念作文比赛20年一路走来经历过低谷,有起伏。《萌芽》杂志社社长孙甘露透露,在进行到第十届作文赛时,曾经形成了一个参赛高潮,大约有六七万报名者。此后,就陷入了低谷,只有四五万报名者,直到第十六届大赛,报名参赛者又重新跃升到5万人以上,之后一路飙升,直至达到去年的纪录,有83202人参与。

  参赛人数的爆发式增长,与新概念作文赛一直以来倡导的“独立”与“专业”所造就的公信力分不开,也正是这样的公信力,让更多的高校甚至用人单位认可“新概念”奖项的含金量。如今在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到十四所院校之外,越来越多的985、211大学将获奖者列入自主招生的考量范围,原本的十四所院校,也不断给出更加优惠的政策,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参赛获奖者被各高校破格录取。以最新加入的上海戏剧学院为例,每年都将有五个名额,留给在“新概念”大赛中发掘出的好苗子。

fb6ebd1b-5f52-4604-a444-a100ffb32ccd.jpg

图说: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参赛者 网络图

  未受过任何报名费

  二十年来,“新概念”作文大赛从未收取过任何报名费,还坚持给予前来上海参加复赛的同学以经济上的补贴。今年,这一补贴额度更将提升至每人最高500元报销差旅费用的标准,让参赛的莘莘学子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比赛中。新一届获奖者中的佼佼者,及在由“新阅会”与三联书店合办的“年轻作家创作比赛”中的个别优胜者,也将直接参与到“上海-台北两岸文学营”中,拥有在更大平台上磨砺提高的机会。

  此外,今年的评委中还新增添了5位青年文学评论家。为了强调“文学性”,今年的大赛将向以高中毕业、30岁以内的青年人为主参加的C组适当倾斜,相比往届增加一些获奖名额。因为该创作群体相对成熟,竞争激烈,C组总是被往届参赛者戏称为“死亡C”,适当倾斜的政策更鼓励了剔除功利性的创作。

75f9577f-bb53-4542-92cf-4e3e202c97a3.jpg

图说: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参赛文稿 网络图

  坚持评审程序不变

  新概念作文大赛进行了二十届,目睹一个孩子从诞生,至20岁的成长过程,是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即使如此,大赛也有二十年来不曾变化的事物。华师大中文系主任朱国华是第一次进入评委行列,他认为,坚持了二十届的严格的评审制度流程不能变,这是最可贵的“不变”。

  历任新概念作文大赛评委的作家陈丹燕回忆:根据历年来看稿的经验,发现每年的文章都会反映出一个普遍关注的热点。比如,有一年很多参赛作文都在谈论朴树的歌词《花儿》,有一年很多参赛文章作者冒充自己是孤儿,有一段时间大家热衷写幻想故事,还有一阵子大家都喜欢用一些很冷僻的字眼……从每一年的来稿中都可以看到当下的年轻人在想什么,遣词造句中甚至能了解到最流行的歌词的影子。“这些孩子其实就是中国文学的将来。”

  尽管,读者与评委们都期待从稿件中看到更多新鲜的,活泼的,活蹦乱跳的东西,期待新概念能有根本上的变化,期待“新”的解释和体验。可是,相比不断转换的“风向”,跟随起起伏伏的“行情”,我们更应该相信文学本身的力量。(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民生这5年丨大交通:交通文明,永远在路上…… 2017-04-07 07:0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