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体社会】城市书房有颗“温暖的心”

凤凰景苑馆。江川图书馆供图.jpg

图说:凤凰景苑馆 江川图书馆供图

  闵行2家全天不打烊的“城市书房”最近火了。

  作为当地图书馆的延伸,闵行上月起把全自助式公益阅读空间开到了居民的家门口。由江川路街道管辖的碧江馆和凤凰馆自迎客以来,江川图书馆借书证的办理量同比增长150%;2家仅160平方米的书房图书流通量居然达到江川图书馆的20%。

  城市书房为何魅力不凡?因为除了“高颜值”,它们还得有一颗“温暖的心”。

读者史江华爱来城市书房坐坐 胡晓芒.jpg

图说:读者史江华爱来城市书房坐坐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主动修自动门的读者

  正午时分,碧江馆外,炎炎烈日;书房内,淡淡书香,点点绿意。28岁的史江华正翻阅着《敢和别人不一样》。他是一名安防工程师,和客户约好了在附近修理设备,“正好还剩点时间,多读书多充电,总没错”。

  他是上海多家图书馆的常客,4月23日家门口的城市书房开放以后,他成了忠实的粉丝,“方便,饭后散步的距离,晚上只要有空就想来坐坐”。

  爱读《道德经》《论语》《孟子》的他,能在6000册书中找寻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他觉得阅读氛围很不错,24小时书房虽无专人值守,但大家都守规矩。“二楼有个亲子阅览室,每个人都会脱鞋进入,注意保持环境整洁。”

  与此同时,史江华也是他人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来碧江馆自动门禁有些故障,他便主动提出帮忙修理。“我正好做这方面的工作,书房又是公益的,读者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嘛。”他笑着说。

碧江馆内,董女士整理书籍 胡晓芒.jpg

图说:碧江馆内,董女士在整理书籍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拉老公一起来的志愿者

  2家由法国设计师打造的城市书房同样吸引了志愿者的目光。江川路街道副主任陆晓燕介绍:“书房还没开时,已经有居民主动问我‘需要志愿者吗?’

  目前,碧江馆和凤凰馆都组建了志愿者队伍,40岁的董女士便是其中一员。除了周五,董女士9:30到22:00都会待在碧江馆,整理摆放书籍,帮助读者操作自助借还机……对纸质书充满情结的她一点不觉得累,十分享受在书房里的分分秒秒,“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能在这么‘潮’的图书馆里和书朝夕相对”。

  她曾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如今是全职太太。这是她第一次做志愿者,却由此结识了很多可爱的邻居,“他们一直来脸都熟了,会主动和我打招呼、聊天,很温暖”。而读者一些不经意间的举动令她惊喜,“有时候第二天早上来时,我发现他们会把椅子放回原位,甚至主动关了灯,这么支持我们工作的志愿者,超级有爱”。

  最近,喜欢养花弄草的先生也被董女士拉来做志愿者,为花草浇点水,看着书房绿意盎然,也渐渐牵挂起这个书房。

W020170425517531713255.png

图说:闵行计划共开出7家24小时书房,将采取区域共建模式 网络图

  深夜10点巡逻的管理者

  今年,闵行计划共开出7家24小时书房,将采取区域共建模式。目前,位于鹤庆路900号的碧江馆、石屏路517号的凤凰馆分别由2家企业公益赞助场地,政府负责管理。尽管2家书房已与公安监控联网,但为了保证读者的安全,江川路街道及图书馆等工作人员仍倾注了不少心血。

  江川图书馆副馆长金婵介绍,图书馆的员工都利用自己下班时间轮流“照顾”书房,“很辛苦,但没人抱怨”。她则被儿子吐槽是个“白加黑”工作狂。从书房筹划到正式面世这段时间内,她回到家时,儿子都睡了。“有天晚上风特别大,我担心碧江馆的门会有问题,10点了,还是出门看看,放心一点。老公笑我又多生了‘两个娃’。”她承认,“每次有读者夸我们,我心里特别得意。”

  陆晓燕最近琢磨着要给书房换上节能灯,“24小时开放的书房耗电特别厉害,不能浪费一分一毫”。闵行区文广局局长杨继桢认为:“每一个24小时书房从硬件到软件都得做得扎扎实实,比如未来新书房选址,我们和企业谈公益合作时倾向沿街一楼的地理位置,必须让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到书房。我们一方面要打造有人气、有需求的书房,另一方面要引导更多人加入阅读大军。”(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W020170425517531633621.png

图说:在小小书房里,便能触摸到这座超大城市的温度 网络图

  【马上评】“屋里厢”的书房

  一边是闵行区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另一边是老百姓把它珍视为“屋里厢”的书房,这就是小小书房传递出的城市温度。

  从管理方来说,呼应老百姓的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以人为本,是一种温度。目前,闵行有一家区级图书馆,14个街道也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图书馆。不过管理方仍旧希望为居民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公共阅读空间,于是24小时无人值守书房“温馨问世”,再一次拉近市民和书籍的距离。

  从老百姓来说,把家门口的图书馆当做自家的书房,保持它的整洁,维护它的秩序,也是一种温度。既然是无人值守,是公益性的服务场所,那么每人在享受便利时贡献举手之劳,渐渐完善了这条自助式公益之路 。(肖茜颖)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中国第一家华人设计、华商投资的饭店:扬子饭店挖掘酒店文化吸引众多境外游客 2017-05-11 09:01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