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我在现场】国际博物馆日夜探博物馆

timg.jpg

图说:国际博物馆日 网络图

  2006年,一部名为《博物馆奇妙夜》的科幻电影风靡全球,影片的创造力不仅获得了观众的好评,也激发了人们对夜间博物馆探索的无尽想象。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上海有40家博物馆开设了夜场,开放时间延长到9点,夜幕掩映中的博物馆究竟和白天有什么不一样?

  感受沧海桑田

  崧泽,地处上海西部腹地青浦区赵巷镇的普通村庄,被誉为“上海之源”——上海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地方,也是上海地区最早的古文化遗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下属的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就坐落于此。昨晚,崧泽博物馆奇妙夜,迎来了20组儿童家庭组成的“探险队”。观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夜游崧泽遗址博物馆。然后各个家庭要在60分钟内完成7项任务:“投壶游戏”“画画传递猜词”“比手画脚”“飞翔吧,小瓶盖”“吹书页”“叠石塔”“词语接龙”,最短时间内完成最多任务的家庭获胜。

  步入展厅,人们在两面墙壁上可直接看到崧泽遗址的考古土层:散落的陶片、贝壳镶嵌其中,这片土地下的历史印痕,让人们恍悟:东海之滨的“小渔村”,其实早已走过6000年文化兴衰历程,瞬间让人感受到沧海桑田般的历史变迁。

Img330336928.jpg

图说:崧泽博物馆 网络图

  崧泽遗址发现于1957年,从1961年起,上海对这处古遗址进行了6次考古发掘。在遗址时代最早的下层,清理出距今6000年前马家浜文化时期的原始村落,出土了上海的最早先民“上海第一人”“上海第一村”“上海第一房”“上海第一井”“上海第一稻”以及“上海第一猪”等,将上海古代史前推至6000年前。崧泽文化也成为了第一个以上海地名命名的考古学文化。2014年,崧泽遗址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探寻历史脉络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教育部主任张莉告诉记者,崧泽不仅成为大遗址保护利用的实践案例,更是传承上海历史脉络的精神家园、探寻中华文明起源的文化坐标。崧泽遗址博物馆从开馆之初就确立了以亲子、儿童教育的主题,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亲身感受上海6000年的历史变迁。

  博物馆特定的灯光下,小朋友们走过一段玻璃桥,桥下是潺潺溪水和戏水的鸭子模型。左手边,巨大的屏幕实景模拟出“古今崧泽”,声光电变幻出一天从早到晚的情景,五六千年前的上海先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地做饭喂猪。另一边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考古工作者在遗址上发掘文物的真实场景,立体感极强,仿若一段3D电影。

1453703932896264-818x545.jpg

图说:崧泽博物馆 网络图

  展柜里摆放着在遗址堆积的中层发现的距今5500年前后的墓地和丰富多样的生产和生活用器具,既有代表当时先进生产力的石犁,标示由锄耕农业进化到了犁耕农业阶段;又有标志技术创新的钻孔石器;还有对中国礼制社会有深远影响的鼎、豆、壶组合器物等。这些玉、石、陶器及其所透露出的信息,一页页地记录着上海起源、发展的早期历史文脉。

  夜幕中的游戏,还有让小朋友在博物馆里画下自己所看到的“第一人”“第一屋”“第一稻”“第一井 ”等等上海起源的代表,请身边的家长根据图片猜答案。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每个小朋友和随行的家长都玩得很高兴,8岁的叶紫萱小朋友是第一次夜间参观博物馆,她觉得任何事情,在夜晚做起来就是一种探险,放满了史前人类遗骨的博物馆更是充满了神秘的力量。叶紫萱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家在市区,带孩子参观博物馆已经是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传承上海文脉

  “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武康路,沿线西班牙式、法国文艺复兴式等风格的建筑极富特色,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具欧陆风情街区,整栋街区就像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难怪上海博物馆“行走上海”的下一站就是武康路。建于1923年的武康路113号是现代文学大师巴金的故居,昨晚为了配合博物馆之夜,故居开放到21点。晚间的故居参观者不比平日多,还是有学生结伴来到承载着半个世纪文学记忆的房子里看看,悄悄来静静走,融入静谧的夜色中。一年一度的夜间开放,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和故居的猫咪一起加班,邀请观众参观故居内新改建的多媒体室,这是由一楼车库改建的,多样化的展览手段能更生动地介绍巴金故居。故居设置了电子留言本,昨晚7时,三个女孩就参观了巴金故居,为自己的毕业旅行“签到”。

2017007237.jpg

图说:巴金故居为配合博物馆之夜,昨晚开设到21点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实习生 李铭坤 摄

  与巴金故居的安静对比,今年是鲁迅在上海定居90周年纪念,昨晚在鲁迅纪念馆是另一番热闹了。从下午开始,上海鲁迅纪念馆围绕主题“鲁迅在上海”,邀请到了文学家王安忆和陈思和这两位学术大咖同台互动,共话鲁迅。

  晚上7时,容纳130人的上海鲁迅纪念馆“树人堂”报告厅座无虚席,朗诵艺术家过传忠、曹雷、任广智,青年配音演员吴磊、赵乾景与两位普通市民,共同朗读鲁迅与友人、同道的书信。曹雷朗诵了鲁迅的《上海的少女》,以她自然清新的魅力嗓音感染了听众、任广智则选择了鲁迅的杂文《吃白相饭》。普通市民与艺术家同台演出,“朗读者”用诵读重回历史空间,以艺术点燃文学梦想,带领晚上抵达博物馆的观众走近鲁迅,通过触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的人物情状和社会风物,去体会鲁迅的人生故事,感悟其中的精神情怀与思想智慧。展览过半时,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赶来,站着听完了整段朗诵 。(记者 徐翌晟 乐梦融)

孩子在家长带领下参观昆虫馆-李铭坤.jpg

图说:孩子在家长带领下参观昆虫馆 实习生 李铭坤 摄  

  【马上评】 文物“活”起来

  博物馆里其实都是死去的生物,这是17世纪法国一位著名的医生说过的话。所以,夜间的博物馆陈列,看起来会和白昼里展现出的一目了然,有着不一样的魅力,身在其中的人自然而然因为夜幕的遮掩会表现出与平日里相异的一面。

  其实,博物馆开设夜场在国际上已有广泛先例,卢浮宫博物馆日常开放时间为9点至18点,而每周三、周五晚上会延迟到21点45分;大英博物馆每逢周五开放时间延长至夜间8点半;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则在每周五和周六延迟至夜间9点钟。对于夜场开放,许多博物馆还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据记者亲身经验,夜间的博物馆常常让参观者更放松,更“疯狂”,宛如参加一场古董派对。

  受各种条件限制,博物馆开夜场在国内付诸实践者寥寥,每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可以说是近年来的新尝试,每家博物馆的夜场都吸引了更多的人流,平日里没有空闲逛博物馆的成人和孩子们都想在夜晚体验一下博物馆的魅力,愿夜间博物馆成为一种文化生活的常态,让博物馆里的文物在夜晚也能“活”起来。(徐佳和)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带一路”上的上海企业:振华重工筑就全球“贸易之臂” 2017-05-17 16:12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