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古乐活化石”世界非遗西安鼓乐走进上海社区

  锣鼓阵阵,笙笛悠悠,大唐盛韵,气势恢宏,昨日,世界级非遗“西安鼓乐”响彻徐汇区梅陇文化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田中禾携唐朝有记载的南集贤西村乐社展现“古乐活化石”。 上音音乐学系教授萧梅在现场激动地表示,能在上海欣赏西安鼓乐的机会实在难得,整场套曲演出更少见,而且这是向市民开放的公益场。 本次活动为徐汇“国乐雅韵”品牌“乐声飞天——丝绸之路上的民间音乐”第三期,主办方徐汇区文化局希望百姓通过非遗文化更加了解“一带一路”。

图说: 南集贤西村乐社社长田孝梨(左)和田中禾  记者 胡晓芒 摄影

曾经辉煌

  昨晚,古稀之年的田中禾精神矍铄,在四面鼓上击打出丰富的节拍,同时统帅30余人乐队。他们带来的《六调坐乐全套》为西安鼓乐经典套曲之一,由锣鼓段落、音乐曲牌连接而成,从开场锣鼓接曲牌“十板头”到曲牌音乐“扑灯蛾”结束共有21段。田中禾介绍,比起舞台上更多上演的散曲,套曲考验司鼓者指挥能力、鼓技,“一处都不能错,不然整个曲子就乱,套不上了”。

  有“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美誉的西安鼓乐是流传在西安及周边地区的大型民间吹打乐种,由鼓、笙、管、笛等乐器合奏。其源于隋唐,兴于宋元,盛于明清,仍保持着相当完整的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并成为在中国境内发现并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乐种之一。演奏形式分为“坐乐”和“行乐”两种,演奏风格分为僧、道、俗三个流派。道派乐社演奏音调较低、平和幽雅;僧派乐社演奏音调较高,悠扬热烈;俗派乐社则音调高扬、热烈而富于民间音乐色彩。这次南集贤西村乐社便属于俗派。

  西安鼓乐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隐藏着诸多“音乐密码”。学者考察发现,西安鼓乐中数以千计的乐曲中,有与唐宋教坊音乐相同的曲牌名的乐曲如:《雨霖铃》《遐方怨》《婆罗门引》等。因为唐宋元明清正是西安鼓乐的萌发、兴旺阶段,通过对诗、词曲牌文献的研究及对古乐曲牌的分析,可以看出两者之间极其密切的关系。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音乐史学家杨荫浏先生根据西安鼓乐的谱式对南宋姜夔所做《白石道人歌曲》集进行译解,引发学界关注。

图说: 南集贤西村乐社在演   记者 胡晓芒 摄影

传承有忧

  值得一提的是,历经大唐盛世,流传于宋元明的西安鼓乐在当下的传承喜忧掺半。

  已研究西安鼓乐近40年的西安音乐学院西安鼓乐研究所所长程天健明显地感到无论是国家还是当地政府对于鼓乐的保护一年比一年重视:目前西安共有6家老牌乐社在演出推广西安鼓乐,近年来国外或全国演出交流机会增加了;政府还为乐社建立传习所,让乐手开展教学……南集贤西村乐社正在教村里的孩子学习西安鼓乐,西安市长安二中也有一支西安鼓乐队伍,以笙乐为主。不过,田中禾透露,家里的晚辈都不再跟自己学司鼓了,“司鼓是西安鼓乐的灵魂”。在程天健看来,愿意学鼓乐的年轻人还是太少。

  更关键的是,西安鼓乐得靠口传心授进行传承,但为数不多的传承者老龄化严重。

  鼓乐采用俗字谱(工尺谱前身),原谱主要记录旋律骨干音。师父便要教徒弟如何在骨干音的基础上对节奏、高音等灵活处理,用哎、嗨、咦、耶、呀、啊等虚词韵唱出音腔,这个过程又称韵曲、哼哈、润腔。韵曲是鼓乐的神髓,也制约了传播效率。目前拥有口传心授能力的传承人屈指可数,即6家乐社的主要负责人。田中禾强调,每支曲子的润腔方法都不一样,学员需一首一首学,没有任何捷径。不同人对同一个谱子的润腔方法都完全不一样。所以,在3000首乐曲库中,可演奏的仅200首。“如今传承还没做得很好,很多曲目都还来不及全教给年轻人,完全顾不上创新。”田中禾的脸上闪现焦虑。

  同时,西安鼓乐的学术研究者也凤毛麟角,能润腔又能搞科研者更稀罕。程天健指出,西安鼓乐还有许多方面值得挖掘,如乐律学、乐谱学、曲词学;传谱韵曲、风格流派以及音乐审美等研究,“现在的研究者比上世纪80年代还要少,因为不产生经济效益,难留人”。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带一路”上的上海企业:振华重工筑就全球“贸易之臂” 2017-05-17 16:12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