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娱现象述评】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火爆背后的思考

SNMSAR~1 - Stephen Dobbie.jpg

图说:《不眠之夜》剧照 图IC

  自最初聚焦于“什么叫浸入式戏剧”的普及讨论,到如今网络上资深粉刷30遍也不厌倦、以尽可能多地掌握“隐藏线索”为傲……那部在北京西路1013号麦金侬酒店日演夜演的《不眠之夜》悄然火爆,票房和口碑的井喷让不少演艺界“老司机”都直呼看不懂。

  月初,上海版《不眠之夜》百场纪念演出特别场次,在开票后47分钟内抢售一空,创下购票流量新纪录。6月尚未到来,整个月所有价位入场券早已在3月开票4天内宣告售罄,记者昨日逛X宝,发现6月票的闲置转让价格已飙升到四位数。

  在《不眠之夜》即将迎来120场演出之际,问《不眠之夜》上海版制作人马晨骋觉得“火爆期”还能持续多久?他答得谨慎却很有底气:“按照现在的势头看,上海版的热度比纽约版更猛,纽约版蜜月期整整6年,我想我们至少还能火5年!”

SNM Images 11.13.09_09 - Stephen Dobbie and Lindsay Nolin.jpg

图说:《不眠之夜》剧照 图IC

  粉丝刷30遍为“通关” 

  刷剧超过30遍的资深戏迷王小姐说:“第一次看,只感觉新鲜刺激,体验和经历大于一切,我甚至连麦克白这个角色都没有看到。回去补习《麦克白》之后回到麦金侬二刷三刷,新鲜感过后,乐趣就变成了我自己挖掘的惊喜。”

  粉丝中有不少是带着打游戏通关心态的。吕先生性格严谨,他的目标是找出所有线索:“我开始是一个角色一个角色看,尽量不错过每个角色的每个细节,大约十几刷以后吧,我开始能看出点门路了。但了解全部故事线之后,我反而产生了更多疑问,想要带着问题进入剧场把它解决,也会在跟角色的时候有联想有思考。”

  网络上,不少“资深粉”面对新入门的“菜鸟”这样解释:《不眠之夜》就像一个小的生态系统,你画一个圈代表你了解的东西,圈越大,圈外面的未知也越多。

  在伦敦版和纽约版问世时,《不眠之夜》就已形成了各自“粉丝群”。上海版《不眠之夜》上演后,“伦敦帮”和“纽约帮”也都打飞的来探查比较。这在开始时是最让制作人马晨骋忐忑的:“好多在纽约看过的忠粉冲着‘找茬’心态来看,他们先入为主地觉得浸入式戏剧就是国外来的概念,本土哪里做得过纽约。”所幸,最终这场比较不但没有造成“伤害”,部分粉丝的倒戈也让马晨骋信心倍增:“他们都承认,我们的细节做得更精妙!”

SNM Images 11.13.09_05 - Stephen Dobbie and Lindsay Nolin.jpg

图说:《不眠之夜》剧照 图IC

  戏剧要打造“生态圈”

  《不眠之夜》为什么会火?这究竟是成功个案还是可复制模式?它会不会成为未来戏剧的方向之一?这是如今许多人关心的问题。对此,马晨骋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在这个艺术讲究跨界融合、观众注重消费体验的时代,《不眠之夜》的成功得益于它将戏剧从一方舞台拓展到了一个生态圈。”

  马晨骋分析:“如今人们的消费习惯早已改变,除了特别为追捧某电影或剧而去的文艺青年,大多数人的文化娱乐还是连锁性消费。他们看电影、看戏、看展览都会伴随着散场吃个饭、或是咖啡馆坐坐聊聊。”

  《不眠之夜》上海版落地的静安区北京西路1013号麦金侬酒店,并非单一的剧场,而是整个尚演谷的核心。原本废弃的尚演谷空间在去年进行全面改造,一部分被改造成为《不眠之夜》的演出场地麦金侬酒店,其余部分被统筹设计为与之相关的主题餐厅、酒吧、咖啡厅和酒店。

SNM_010 - Stephen Dobbie and Lindsay Nolin.jpg

图说:《不眠之夜》剧照 图IC

  “浸入式戏剧火爆的同时,谷中的餐厅、酒吧、咖啡馆和酒店消费也被带动。”马晨骋坦言,被戏剧吸引而来的观众,足不出“谷”,就能在其中找到各种休闲娱乐消费场所。“现在甚至静安区北京西路片区都因为每日排队的人流成为新地标。”

  “不敢说这就是戏剧未来的方向,但应该能算是值得努力的道路之一。”马晨骋说:“我相信,《不眠之夜》、浸入式戏剧甚至以剧联动周边产业的经营模式,都不会是单一的个例。它会成为一种崭新的戏剧甚至是艺术项目运营模式,被广泛借鉴。”(记者 朱渊) 

SNM02 - Stephen Dobbie and Lindsay Nolin.jpg

图说:《不眠之夜》剧照 图IC

  【马上评】制胜之道在于“圈”

  依托高人气文化内容作为标杆,吸引高消费水平人群聚集在热门文化项目周围,形成文艺“圈”,以项目本身带动“圈”的人气,再以“圈”的凝聚力反哺项目。这样的愿景并非是梦境。

  事实上,并不只有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所在的尚演谷有这样的探索。去年新落成“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也以打造“舞蹈之家”为己任。开放式的舞蹈中心除了可以观看舞蹈,还有各种大师班、工作坊。剧场大堂旋转楼梯的内侧打造了可阅读、可闲坐的艺术书房,马上在二楼还将开辟梦幻芭蕾舞鞋的展示试穿空间,让所有女孩得以一圆芭蕾梦。此外,置身美罗城内的上剧场甫一开张就人气满满,周边吃饭、观剧、休闲一条龙,解决以往所有因看戏需要要克服的困难。  

  最有说服力的,当属已然形成品牌的乌镇戏剧节,早在数年前就成功将一个江南水镇变身戏剧的世外桃源。每年总有那么一个月,文艺青年和戏剧爱好者在那儿安营扎寨,在剧场看戏、逛街看表演、累了小桥上坐坐看看风景,或是跑去明星酒吧边喝边聊,分分钟就把聊天聊成戏剧论坛。

  或许正如马晨骋说的:“如今一部剧或是一个剧场,要在文娱选择如此繁多的市场上‘单打独斗”,显然已经十分艰难。而以项目带动的‘生态圈’,或许会成为一种持续涌动的吸引力,将人们带回到戏剧里,让戏剧融入生活中。”(朱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