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润物细“有”声——上影创“边看电影,边上党课”的党建新模式

       本报讯 (记者 张艺)一边看电影,一边听党课,你试过没有?“电影党课”这个听上去非常新鲜的名词,是由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创办的一项全新的互动教育模式。没有简单的说教,而是以“授课+观影”的形式开展,授课内容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向全国的党员开放。

        昨日,“2017——我的电影党课”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影城举行,95岁高龄的吴孟超带着讲述他传奇从医经历的影片《我是医生》来到上海影城,为观众上了第一堂“电影党课”。

图说:党课现场 图IC

       据悉,在未来的日子里,包括表演艺术家秦怡等一大批从事电影工作的党员都会和观众面对面交流,通过讲述自身经历、观看影片等活动让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更生动更有趣。

       上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任仲伦认为,电影本质上应该弘扬主流价值,弘扬真善美。长期以来,上影一直用红色电影、红色影人作为企业内部思想教育的资源,而“电影党课”是全国范围内第一次有规模、成系统地进行此类尝试。“用一些优秀的国产影片来进行党课教育,实际上也是我们贯彻落实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一个响应。”任仲伦说,“从电影营销的角度来说,高尚的和美好的总是能传播的,我们作为国有企业,应该承担这种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大力推荐优秀国产电影。”

图说:吴孟超(左)和秦怡在党课上 图IC

       联和院线总经理陈果介绍说,院线将通过遍布30个省(市)的影院渠道,利用“电影党课”这个方式,面向430余家旗下影院辐射范围内的全国基层党组织、社会各界推出这一主题活动。总共为期两个月,由7月1日持续至8月31日。院线策划设计了三种电影党课学习方式:党课普通课、党课示范课和集体学习,18部红色经典影片将为全国党员开放上映。此外,院线精选了其中的10部优秀国产电影作为“电影党课示范课”。院线还为整个主题活动专门在线打造了一个一体化平台,具有学员签到、党课介绍、换票观影、学习体会等功能。党员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现网上浏览示范课视频、交流互动、分享展示、线上换票、在线学习等,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思维。

【我的电影党课】 吴孟超党课节选《不忘初心,挺直腰板,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我叫吴孟超,1922年生于福建,1949年在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以后,一直留在第二军医大学工作。现在任第二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也就是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院长。

       这些年,遇到不少年轻的朋友,与我探讨人生的意义,谈论知识分子的价值,还问我有些什么成功的秘诀。回顾我的一生,我常常问自己,如果不是选择了跟党走,如果不是战斗生活在军队这个大家庭,我又会是一种怎样的人生呢?我可能会有技术、有金钱、有地位,但无法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含义有多深,共产党员的份量有多重,解放军的形象有多崇高。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忘初心,挺直腰板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的初心是当一名好医生,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好好服务。

       我出生在福建闵清一个小小的山村里,由于营养不良,我3岁的时候才会走路。那个时候家里穷,我营养不良,是靠我的舅舅去抓青蛙来抚养我。我5岁的时候就跟着母亲到马来西亚,投奔到在那里橡胶厂打工的父亲。从上小学起,我就跟着父亲割橡胶,常常夜里起来割胶,天亮就收胶,那样的生活持续了好几年。

       1937年抗战爆发的时候,我正在读初中。那个时候有一个来自国内的思想进步的老师,经常给我们讲国内的抗日形势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也给我们讲共产党是救穷苦老百姓的,八路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队伍。初中快毕业的时候,我们全班同学将本来用于会餐的钱和向老百姓募捐的钱,一起通过陈嘉庚先生组织的华侨抗战救国会,寄给了八路军。没想到在我们毕业的时候,我们竟然收到了八路军的总部寄给我们的感谢信。虽然钱不多,但是意义深刻。

       我当院长这么多年,一直主导我们看病开刀的费用要全国最低。一般的肝癌手术也就是三万来块钱,可能还没有市县级的医院贵。前两年还要低,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军人,我们是老百姓养活的,我们只有为老百姓提供优秀的医疗服务责任,没有从他们身上大笔捞钱的权力。我们的学校和医院每年都会组织到社区去义诊,这么多年只要不出差,没有特殊的情况,不管是大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这些活动我都要参加的。我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能有更多的机会为老百姓服务,把爱祖国、爱人民的口号落到具体的行动上。

       其实我这辈子就干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跟肝癌做斗争。从1956年一直到现在,已经60余年。但还没有把肝脏问题,尤其是肝癌的问题完全弄清楚,所以还要继续干下去。回想我走过的路,我非常庆幸自己当年的四个选择。选择回国,我的理想有了深厚的土壤;选择从医,我的追求有了奋斗的平台;选择跟党走,我的人生有了崇高的信仰;选择参军,我的成长有了一所伟大的学校。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