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看传统非遗的现代化生存

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许多以传承和保护非遗为主题的活动在城市的各个展馆和舞台开展,展现非遗的传统魅力,也让参观者体会到非遗在当下以新的面貌、新的力量,结合现代方式,重新焕发出生命力。

图说:亲子手工作品 图IC

看一看

正在群众艺术馆进行的名为“大美中华·薪火相传”AR数字艺术展就是利用当下先进的增强现实技术,让上海曹素功制墨、上海石泉印泥、云南普洱制茶、安徽徽州砖雕、安徽歙砚制作、浙江湖笔技艺、福建德化白瓷、福建永春制香、浙江龙泉锻剑、湖北铅锡刻镂、广东大吴泥塑、河南唐三彩等数十项(位)国家级非遗技艺和代表传人在布面上“表演”起了他们十年磨一剑的“功夫”。

在展览入口,观众会根据提示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下载一款“璀璨薪火AR”app,漫步在展厅,打开APP扫描每一件布面展品上的图像,静止的图像突然就在手机屏幕上“跃动”起来,每一件展品,就是一分钟的电影作品,讲述了一门当代技艺、展现了一段优美风景,每一句旁白、每一段音乐都是娓娓道来。中华文明中的很多优秀技艺对普通观众而言,了解很难,介入乃至习得更难,将中华优秀技艺浓缩成一分钟的电影作品和一幅幅的静态画像,借助增强现实(AR)手机应用平台,能让观众在时间碎片化状态下也能随时随地欣赏,也可以提高普通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趣味性和主动性。

据了解,这次AR数字艺术展脱胎于台湾导演曲全立名为《璀璨薪火》的纪录电影。电影筹备两年多,跨越中华大地20多个省份、呈现80多位中国当代技艺传承人、展示70多处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大型实景4K、3D电影作品,目前,还在加紧完成电影后期剪辑制作。曲全立是希望通过影像讲述那些中国当代技艺传承人一双手造就的“鬼斧神工”,正来自于那看似庸常和重复的每一天,在这个快速变迁的时代,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尝试着回到属于自己的日常一天。

谈起这次与电影创作团队打破界限,上海群众艺术馆馆长萧烨璎表示,上海一直尝试以创新心态和机制,最大限度地整合、集聚社会力量和资源共办公共文化。“用影像作品加深大众对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重要性的认知,这与我们追求创新的价值理念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专业机构参与到上海城市公共文化建设中来”。

步入群艺馆的二楼上海故事非遗展厅,看到的是“径寸妙工——南北三城核雕名家联展”。核雕是我国著名的传统民间微型雕刻工艺,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明朝天启年间苏州核雕艺人王叔远所作的橄榄核作品《东坡赤壁游》,便是初中语文课本中《核舟记》的由来。此番展出的是潍坊、苏州和上海三城的核雕名家作品。从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明清核雕艺术的遗风,更能欣赏到南北核雕艺术的精髓。

图说:亲子手工作品 图IC

听一听

当天下午2点,白玉兰艺术团演出的“玉兰芬芳映浦江”——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奖演员“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场演出,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星舞台举行。邀请到了来自国家级非遗项目京剧、昆剧、沪剧、越剧、淮剧、滑稽戏、评弹等多个戏曲种类的沪上中青年戏曲名家。上海沪剧院的茅善玉,上海淮剧团梁伟平,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蔡金萍,上海滑稽剧团钱程,上海长宁沪剧院陈甦萍,上海京剧院熊明霞、傅希如,上海沪剧院朱俭,上海越剧院杨婷娜、史燕彬,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的张冉,上海评弹团的刘菁、徐海燕、解燕、姚依依、桑辉琴、周媛等中青年戏曲名家以及获得小白玉兰称号的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小演员和曾在国际上获奖的奉贤柘林滚灯队演员们,为现场非遗文化爱好者在舞台上展现了中华大地传统文化风情。

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是传统曲艺,还是手工技艺,还是民风民俗,无不闪耀着前人创造的智慧,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2016年,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上海非遗保护中心在群艺馆四楼还安排了《二十四节气由来与中华智慧》和《夏季时令与起居饮食》的讲座,分别由华东师大民俗学终身教授陈勤建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黄天生博士主讲,探讨了二十四节气在我们现在如何进行再创造,适应工业化时代的发展的现代命题。

今天和明天,在朵云轩3D全景声观影厅、上海京剧院还将点映京剧电影《萧何月下追韩信》,之后将进行观众见面会和导赏活动。让非遗文化在现代化的影院中以声光电的当代形式重新找到属于今天的活力。记者 徐翌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家有老人的看过来!这个展会上的“黑科技”让照护任务不再难! 2017-06-07 18:50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