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文体人物】每个角色,都引起回响 法国著名女演员伊莎贝拉·于佩尔专访

图说:法国著名女演员于佩尔对谈导演贾樟柯 网络图

   《她》是本届上海电影节的参展片,但是她并不会到上海来参加即将于17日起举行的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法国著名女演员伊莎贝拉·于佩尔昨天在上汽·文化广场的舞台上,身着一身素白连衣裙,面对近2000名观众,朗诵了70分钟杜拉斯的《情人》,只是因为“突然就想来中国了。”随后,她挥了挥衣袖就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此次,在中国巡回朗诵这部作品的城市仅北京、上海、广州。在上海,她也仅仅逗留了三天。

  64岁的“少女”

  与以往那些身处宣传期的明星牵挂票房而自带任务不同,于佩尔一个人来朗读没有商业目的,只是个人兴趣,因而自带的是“光环”。所到之处,崇拜者众,前天在文化广场与导演贾樟柯对谈时,引来的影迷还包括怀抱3个月婴儿的母亲。当主持人把64岁的伊莎贝拉介绍成“于佩尔阿姨”时,引来影迷不满:“是少女!”于是,接下来,贾樟柯全场称她为“于老师”。而她留给记者专访的时间带上法语翻译也不过15分钟。

图说:法国著名女演员于佩尔对谈导演贾樟柯 网络图

  坐在离她不过1米的距离,惊讶地发现她本人竟然远比银幕上的形象瘦小许多。在公开信息上几乎都查不到她的身高,据目测也就1米6左右,肩膀也就略比头宽一些。朱红色外套使得她那棕红色的头发泛着光晕,与她的眼睛和右手无名指上的戒指交相辉映。无论是皮肤、神态还是走路的姿势,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20岁。只是,她基本不笑。

  单纯的朗诵者

  这不是她第一次在剧场里举行单纯的朗诵。2015年7月,她曾在第69届阿维农戏剧节上,朗读了法国著名作家萨德的两部经典作品合编版本《瑞斯丁娜和于丽埃特》的选段。据说,当时她的朗读“投入而冷静”。朗诵是戏剧表演的初阶,也是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艺术创作。她之所以热衷此道,是因为“这是最传统的表演形式,后来发展成口头文学,继而形成最初的戏剧。而之所以选择《情人》也是因为这是一个正在消失的故事,联结着中国和法国。”她与玛格丽特·杜拉斯熟识,“杜拉斯和整个电影圈都很熟。但是朗诵的意义在于思想的传递,传递的是作者,也就是杜拉斯的思想,而不是我的。”在当今舞台形式琳琅满目到声色犬马的程度之际,于佩尔回归到最简单、质朴的方式,道具只有一张椅子、一束光。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她削弱了《情人》中,法国女孩与自己家庭关系的线索,集中于她与中国男人之间的故事发展。

图说:法国著名女演员于佩尔对谈导演贾樟柯 网络图

  虽然从1991年起,她就开始在戏剧舞台上演戏剧,偶尔也感慨“法国喜剧的荣光不再”,但是她为中国观众熟知通过的都是电影。“我选择的角色与年龄无关,而是性格”,她说起话来有一种看透世事的坚决,“可能在分析角色性格时,会去分辨纯情或者邪恶;有力或者脆弱,但是我不希望把复杂的感情表演得太过清晰,因为混在一起,才更像是一个人。”她扮演的角色大部分都是“不太正常”甚或是神经质的变态。但是,她对这些“定义”并不认同,“这些所谓令人‘不齿’的部分,其实蕴藏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只是配比不同而已。只要我的表演,能让观众在庸碌的生活中有所触动、有所启发就好。有时候一个好人也会被环境逼迫。”

  她13岁开始就成为演员。“我做演员,是为了去别处。”这个“别处”不仅限于地理空间,也包括人情世故。“我喜欢探索世界和人心”,她热衷投身多姿多彩的生活,却对个人情感经历只字不提。“菲律宾导演常常静默,在韩国拍戏因为语言完全不通,所以很孤独。”不过,对于于佩尔而言,孤独是个褒义词:“我非常喜欢孤独,孤独能让人思考。”她借着演员身份,合理地游走各地。

  她心里留驻着很多地方很多人,这些地方和这些人都能透过她的眼睛说话。她的演技很大程度上体现在眼神等细节把握的精妙。贾樟柯赞叹:“她的目光、视线,处理得既精准又有想象力。所以我愿意撂下100多人的剧组,在拍摄新片的时候,溜出来半天见世界上最伟大的女演员。”而她几乎不排练,“我相信当下的力量。演出的当下才是最新鲜的时刻、最有力量的瞬间。”

  ——你最喜欢自己演过的哪一个角色?

  ——所有,或者一个也没有。每一个角色都会引起回响。 (记者 朱光)

图说:上海电影节参展片《她》海报 网络图

   人物简介——

  伊莎贝尔·于佩尔,法国国宝级女演员。

  凭《维奥莱特·诺齐埃尔》获得第 3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凭《女人韵事》获得第 45 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凭《包法利夫人》获得第17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凭《冷酷祭典》获得第 52 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和第 21届法国电影凯撒奖的双料影后。因为在帕特里斯·夏侯导演作品《加布里埃尔》中的卓越表现,第 62 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授予她特别金狮奖。于佩尔更两次摘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的桂冠,第二次获奖是出演了迈克尔·哈内克执导的《钢琴教师》。

  她曾是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成员和典礼主持人,同时担任该届评委会主席。

  凭《她》中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哥谭独立电影奖、美国电影独立精神奖、金球奖和法国凯撒奖,以及第 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在电影领域获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伊莎贝尔· 于佩尔同样活跃于法国和国际戏剧舞台。她和多位伟大的戏剧导演有过合作,包括鲍勃·威尔逊、克里斯多夫·瓦里科夫斯基、吕克-邦迪,克劳德·雷吉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82岁“中华”铅笔:写下民族自信和航天梦想 2017-06-12 09:0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