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美术馆也玩“快闪”?互联网时代的流动艺术空间

89c7d699060969c147007ea0b4e55ac71496643714.jpg

图说:解忧艺术空间的理念是“免费、开放、共享、变化” 网络图

  美术馆空间一定是固定不变的吗?未必!近日出现在上海新天地的“解忧艺术空间”,是一个以“免费、开放、共享、变化”为理念的新型艺术空间,也可称之为互联网时代艺术界的一项新生事物:展览空间是流动的,即只在商铺的空租期布展。据了解,这种新形态的艺术空间,每一季的“活跃时段”可能只有两三个月时间。

  打破专业框框

  解忧艺术空间坐落于“华府天地”自忠路390号,上下两层共400余平方米,走进该空间,一场“微展览”首先映入眼帘:中外数十位版画名家风格各异的作品,错落有致地展示于四壁,有的唯美,有的荒诞。

解忧艺术空间本季位于上海新天地的展示空间.jpg

图说:近日出现在上海新天地的“解忧艺术空间” 网络图

  循楼梯而上,墙上集中展示的是作家陈村的“私人照相馆”作品,数十幅黑白摄影作品,看似随意地定格了文学家和艺术家最放松、最自然的瞬间,莫言、木心、金庸、王朔、陈忠实、阿城、王安忆……都在其中,让艺术空间的一隅趣味盎然。

  在二楼的艺术分享空间中,多场不同主题的艺术体验活动正同步进行。传统艺术爱好者在茶艺师的指点下,遵循茶道的仪式,悠然品茗,听取非遗传人讲述瓷器的制作,或欣赏来自西藏的唐卡艺术,分辨不同唐卡制作工艺与艺术流派之间的异同。

  艺术体验项目最让初学者感兴趣,这一期的创作主题为“仲夏之花”,记者看到,在艺术家的现场指导下,人们正耐心地通过干花拼贴、丝网印刷、滚筒上色等一道道程序创作版画,从一次次压制和印色的过程中,体验艺术创作看似浪漫的严谨。报名前来的体验者,既有青年白领,也有带着孩子的家长。

做版画.jpg

图说:现场体验环节,参观者和艺术家交流 网络图

  更具互联网特色的艺术空间

  城市更新已逐渐成为全球各大中心城市的热门话题,以往泾渭分明的艺术区、生活区、商业区的界限正在被打破、重组、融合,形成碎片化的格局,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大小小的新型艺术空间正在上海城市的各个区域出现。

  “解忧艺术空间看起来可能与一个常规画廊颇有几分相似。事实上,我们是一个流动的艺术空间,利用的是商铺的空租期,向公众提供免费的艺术鉴赏和艺术体验机会。一旦商铺重新出租,‘空间’的使命即告结束。”解忧艺术空间负责人李方圆告诉记者。据记者仔细观察,艺术空间的墙体材料、灯光照明等,均可方便移动,也便于进行空间分隔。

  解忧艺术空间的创建者之一张润认为,这样的空间更多地融入了创始人对互联网文化的理解:“事实上,这种不可预测性也可以说是‘流动艺术空间’的一种特色。”

  据统计,上海公共艺术空间有1300多个。以前青年人空闲时喜欢呆在咖啡馆里,而现在这样的多元化艺术空间,则为他们提供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选择。也就是说,从以往学术壁垒森严、“艺术圈子”边界明确的大型美术馆,到如今路边推门即入的各种各样“小而美”的艺术空间,上海的城市文化,正呈现出多元、丰富、混和的面貌。(记者 徐翌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今晨一女司机驾宝马车撞碎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招牌 2017-06-20 12:30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