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好故事怎么讲?《银河护卫队》拍的就是一个有共鸣的自传

26d4000e387bfe694527.jpg

图说:“Screen Craft中外电影编导创意对话”现场 网络图

  “我们在做电影的时候,首先要把自己跟你的故事连接起来,如果你自己都无法被故事打动,你就很难打动别人。”陈可辛在昨天的“Screen Craft中外电影编导创意对话”现场如是说,道理听起来朴素,但却可能也是现场另一位导演詹姆斯·古恩所信奉的,他编剧并导演的《银河护卫队2》两周内在全球获得了超过6亿美元的票房。不过在他看来,这部行销世界的电影只是一个自传。

p2455847372.jpg

图说:《银河护卫队》票房大卖,但在导演古恩眼中只是一个自传 网络图

  《银河护卫队》只是自传

  《银河护卫队》看起来已经是一个巨型IP,第一部是2014年全年总票房的亚军,连续五个周末都获得了票房冠军,超越了漫威之前的所有电影,衍生产品收入也相当可观。但古恩说,“里面的一个人物就像我,他是一个小小的牧师,一个人孤零零,觉得自己与众不同格格不入,那就是我。而最棒、最美好的制作电影的经历,对我来说就是,我发现这个人物在全世界各地跟观众发生共鸣,世界各地都会有这样觉得孤独、迷失、被遗忘的人。”古恩强调,这种共鸣,让电影通行于全球消弭了各种文化的障碍,而不是依靠宏大场面和绚丽特效。他也坦言,科幻电影更容易能够打破文化的边界,“不管是美国文化还是中国文化,还是其他国家的文化,都可以很容易跨越边界。”

p2415509229.jpg

图说:《月光男孩》因为人物有共性,使观众产生了共鸣 网络图

  《月光男孩》没人信能大卖

  写出过《哥斯拉》和《骷髅岛》这样依赖场面和特效的编剧马克斯·鲍恩斯坦谈了具体的拍出“世界电影”的方法,“《骷髅岛》不是在美国,而是在另外一个岛屿上,所以这是一种内部和外部、局内和局外的互动,增强了电影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他以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月光男孩》举例说,“这是一个美国的黑人的小男孩,这是一部非常小众的电影,就算在美国也是如此,美国的大片场不可能相信这个电影能够在美国的50个州,甚至在全世界大卖,但是还是大卖了。就是因为有非常个性化的电影编导,把自己的个性体现到了电影里面,而人物又有一些共性,使得世界的观众都能够有共鸣。”

p2385244687.jpg

图说:陈可辛自己也很惊讶《七月与安生》的成功 网络图

  原以为《七月与安生》小众

  影评人周黎明聊起陈可辛去年制作的《七月与安生》,“讲到了一个男孩和两个女孩,是小制作电影,令人惊讶的是它的观众群很大,评分也很高。我很惊讶这样的电影为什么很成功,为什么拓展到它理论上的观众群之外?这样的成功故事说明了一点,就是你先要有信念,不去考虑怎么样拍出一个普适的、都喜欢的电影,如果这样想拍出来的电影是烂片。”陈可辛也说,“我觉得要爱你电影当中的人物,跟他们建立起联系和共鸣,像《甜蜜蜜》的故事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它描写了来自内地的中国人,每一个角色都在我生长的环境当中出现过。”他又强调了一遍说,在讲故事的时候,一定要和自己的观众共鸣。(记者 孙佳音)

p2226612981.jpg

图说:《甜蜜蜜》的故事是陈可辛最喜欢的一部电影 网络图

  【马上评】真诚地表达自己

  陈可辛说自己很想了解中国电影市场“日新月异“的观众,但他还不够清楚,所以他一直在琢磨在研究。陈可辛作为一个中国香港电影人,拍出了《七月与安生》,更拍出了《亲爱的》这样关注内地儿童拐卖和走失的优秀作品。

p2201694880.jpg

图说:陈可辛作为香港电影人,拍出了《亲爱的》这样关注内地儿童拐卖和走失的作品 网络图

  陈可辛说自己不会拍大场面却意外地跟一群拍“世界电影”的人坐在一起;而这群拍“世界电影“的人却也意外地说,大片能取得全世界范围内的理想票房,并非仰仗中国电影人一度迷信的特效和场面,而是因为最普通也最发自内心的情感。

  其实,完全不考虑观众的感受和票房的好坏拍电影,自然不符合电影作为商品的属性。但这个商品又是特别的,它还有艺术的属性。中外编导们各自摆事实、讲道理,无非是想说,切勿讨好、迎合市场,而要用你所掌握的技术,去真诚地表达自己。(孙佳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