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独家报道】王丹凤,经得起时间的美 为了看她,影迷六点就来排队了

891235215116394600.jpg

图说:王丹凤题词向新民晚报的读者问好

  真丝花衬衫外面套着一件粉蓝色外套,黑色西裤搭配一双灰色皮鞋,手里还拿着一个蓝黑色的小皮包。今天下午,王丹凤在荣获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后,又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一次,她带上了自己的纪念画册《春满人间》签名本,距离自己的影迷又近了一些。上午,她接受《鲁豫有约》专访,也特地给喜欢她的新民晚报读者题词问好。中午,她和老朋友秦怡、梁波罗共进午餐。

  93岁的王丹凤,一头银发,笑意盈盈,讲起那些从前的事。她说自己这辈子,不过是“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拍戏”。

史卓 摄 (1).JPG

图说:王丹凤与鲁豫交流 史卓 摄

  “我不美不美”

  灯光下,王丹凤得体、优雅。尤其,她的脸颊眉梢依稀还有当年的神采,“以前说一个女孩子好看,就说她长得有一点像王丹凤”,面对褒奖和赞美,王丹凤连忙摆手说:“我不美不美。那个时候的女演员都很美,周璇平时不化妆也很好看,李丽华也漂亮,我就是一个小影迷,运气好。”

  她讲的是自己16岁时候的故事,1941年,当时还叫王玉凤的她跟着自己的邻居去电影公司参观,正在执导电影的导演朱石麟发现了王玉凤那俊秀的美貌,“这个姑娘倒蛮好的,要不要来拍戏啊?”导演和颜悦色地询问她愿不愿意当一名电影演员,她不敢当即答应。

王丹凤.jpg

图说:以前说一个女孩子好看,就说她长得有一点像王丹凤 图自《春满人间》画册

  虽然父母开始的时候反对,但“小影迷”王玉凤还是又回去片场找了导演,朱石麟也不愿放弃她,便让扮个小丫头端茶来试镜,结果惊喜地发现,王玉凤不但十分上镜,而且非常抢眼。于是,朱石麟当即与王玉凤签订了三年的片约。朱石麟对王玉凤未来的灿烂星途,更是寄予了最深切的厚望,于是,他特地把“王玉凤”原名的这三个字,稍微改动了一下,去掉“玉”而换上“丹”字,为“丹凤朝阳”之意。王丹凤的艺名,便由此而来。

  第一部电影就当了女主角,并且很快便以“小周璇“红遍上海滩。“后来去香港拍片,再后来公私合营,电影做啊做,就成了我的终身职业。”她的语气平缓,对于自己辉煌的电影生涯,并没有特别的骄傲。一个美人美而不自知,哪怕后来知道了,那么多年,也始终谦虚随和,着实叫人感动。

《紅樓夢》1944..jpg

图说:王丹凤(右)在《红楼梦》中扮演薛宝钗 图自《春满人间》画册

  “他让着我嘛“

  “当时怕电影厂里有什么不好的,怕我学坏,一开始拍戏妈妈都要跟着。”王丹凤说自己也不喜欢东奔西跑,不拍戏的时候就在家待着,连男朋友这辈子都只谈过一个,就是后来跟她相濡以沫超过六十多年的丈夫柳和清。柳和清出身电影世家,父亲柳中亮与叔父柳中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共同经营上海国泰影业公司发家。以后柳中亮创业大同影业公司,柳和清完成学业后便帮父亲在公司打理业务。不过电影厂老板追求姑娘的路数倒也是非常朴素的,“他来我家里,问家里阿姨要一张王丹凤的照片。然后他就天天来了,妈妈说,侬要当心点哦。其实我们就是在会客室说说话,写写毛笔字。”回忆起自己的少女时光,王丹凤呵呵呵笑了,她说后来就越来越熟了,又花了四、五年时间考验他,“我到香港拍戏,他赶来,要我回上海结婚。我妈妈也觉得他人还可以。”

287198302623527713.jpg

图说:王丹凤与丈夫的婚纱照 图自《春满人间》画册

  于是他们就回上海,结婚了。采访中,王丹凤好几次强调“我们是1951年1月1日结婚的”,对于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或许年纪再长十岁,她都不会忘记片刻。其实历史也有为他们的爱情存档。当年1月15日出版的《青青电影》杂志,特意用了整整两个版面的图文,完整报道了王丹凤和柳和清在上海逸园大酒店举行结婚典礼的详细经过。婚礼隆重而热烈,上海电影界的著名导演、演员和工商界的老板及朋友都亲临祝贺。

  婚礼如何繁华盛大,王丹凤已经不太记得了,她说的是“结婚之前也没有考虑过别的人呀”,是“结了婚跟其他夫妻也差不多啊,小意见总是有的,但他让着我嘛”,质朴而又动人。

《護士日記》.1957.jpg

图说:王丹凤在《护士日记》中成功塑造了简素华的形象 图自《春满人间》画册

  “工作需要嘛”

  婚后,王丹凤很快有了孩子,而后又重返影坛。1957年一部《护士日记》让她又一次成为广大男青年想要娶回家的对象——由于成功塑造了青年女护士简素华,让不少男同胞找老婆都想也找个好看的护士。对此,王丹凤笑嘻嘻地委婉承认了。其实那是一个服从国家建设需要,毅然离开上海奔赴边陲参加工业建设的故事,但王丹凤却以自己的表演,赋予了人物女性的温柔和美好。比如女护士简素华慈母般哄着高昌平女儿入睡时轻声哼唱的摇篮曲《小燕子》,“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王丹凤介绍说:“导演要我自己唱,不要学声乐的,说那样就不像一个小护士了,要自然。我年轻时候也喜欢唱歌,就唱了。”没想到,这一唱,便是大人小孩都喜欢,哼唱几十年经久不衰的曲目。

《春滿人間》1959.jpg

图说:王丹凤出演《春满人间》 图自《春满人间》画册

  其实王丹凤为了演好女护士,不仅到上海护士专科学校,访谈了好多即将毕业的护士,还在摄制组到包头钢铁厂拍外景的时候,自觉深入到一群青年女工中去汲取养分;为了演好《女理发师》,王丹凤特地到沪上最有名的南京美发店找女师傅学手艺,只可惜后来扒着玻璃窗看大明星的群众太多,只好放弃;为了演好农村题材,王丹凤还曾跟同事一起下乡劳动。住在老农家里,戴个草帽便下地翻土了,问她喜不喜欢农村生活,老人乐呵了,她说:“凭心讲是不大喜欢的,但是工作需要嘛,我要演农村戏,得有生活。”顿了顿她说,“蚂蟥怕得不得了呀”。一个老艺术家的真诚、质朴和敬业,跃然而出。(记者 孙佳音)

IMG_5421.JPG

图说:王丹凤和秦怡两位老艺术家在一起

  【文体特写】热心影迷拿着晚报六点就来排队了

  今天中午,当记者赶到万裕影城,《春满人间》签名本的发售刚刚开始,影院售票处和周围的饭店门口,满满当当,都是排队买书的热心影迷。

  记者便跟着队伍排了起来,“你现在来买不到了,就三百本,我们一早就来了。”一个买好画册的大叔颇有几分骄傲,他告诉记者说自己八点就来了,第三号。原来影城十点开门营业,发现已经有很多人在商场的一口门口排队,怕秩序难维护,也体恤老年影迷的身体,便发了号码牌。

  “我十点来的,26号。“又一个买到书的忠实影迷,他忙不迭地到一边翻看起画册来,”听他们说最早的七点不到就来了,我们都是为了来看一眼王丹凤呀,不知道她现在好不好。就看看她,好久好久不出来了。”

360截图20170623223212495.jpg

图说:新民晚报文化版上6月17日的预告 新民晚报图

  还有影迷看记者在采访,特地拿出手里已经皱巴巴的新民晚报向记者展示说,“就是看了你们的预告来的,我看她电影六七十年了。”说着还从随身的包袋里拿出了泛黄发旧的明信片,“这书再贵我也要买一本,留作纪念呀。侬看,这签名嗲伐。”

  有人买到了,捧在手里满是笑。“哟,还有这张,她还会打网球啊,我怎么不知道!”仿佛跟自己的偶像是旧相识。“你看呀,这个眼睛是好看,当年的明星都没有整容的。”有年轻姑娘指着画册跟父亲赞叹道。但也有人遗憾地没买到,“我们住在浦江镇的,十点半从家出来的,没想到已经卖光了。”有一对老夫妻始终徘徊在影厅门口,看起来非常懊丧。

  人群里还有很多王丹凤久违的老朋友,有的是上影厂的老职工、旧相识,有的说曾经参加过她的婚礼,失联了几十年。还有丁然的儿子和孙女,他们之后和一整个影厅的观众一起,用长久而热烈的掌声,欢迎王丹凤奶奶来到他们中间。并观看了由王丹凤主演、丁然导演的电影《女理发师》。(记者 孙佳音)

史卓 摄 (2).JPG

图说:王丹凤在活动现场 史卓 摄

  【记者手记】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美

  “我今天也特别有感慨。”今天整整陪了老太太一天的老朋友梁波罗看完电影后跟新民晚报记者感叹说,“真的,那么多热情的影迷,人气一点不输给现在那些最当红的小鲜肉,为什么?因为老艺术家的人格魅力,因为她曾经矜矜业业创作了一大批,让人能记得一辈子的角色。”梁波罗还说,化妆师曾经告诉他,王丹凤拍最后一部戏《玉色蝴蝶》的时候,已经五十五岁了,但还是每天早上四点就起来化妆,从不抱怨,“你不要看她一个上海姑娘,长得也洋气,但是她非常能吃苦,只要为了角色好。”

  翻看画册《春满人间》,王丹凤无疑是美的,从少女到成年,再到成熟。在被定格的影像里,她的眼睛,她的轮廓,她的样子,都是精致而美丽的。但能让这么多影迷几十年无法忘却的,除了她的天生丽质,还有她的低调和诚恳,她在艺术上的精益求精。(孙佳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百多年来交大“学霸”们的试卷笔记长啥样?今天起可以在这里看到! 2017-06-20 14: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