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里的故事】MISA用一片蝈蝈声带你醉入交响梦

来源:新民邻声  作者:朱渊  时间:2017-07-03 12:52

2017上海夏季音乐节艺术装置《夏音》由2400个传统手作的蝈蝈笼子组成,以声音唤醒大家对童年夏天的回忆-郭新洋 摄.jpg

图说:2400只蝈蝈形成的巨大的音乐阵营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蝈蝈,是自然界的好声音;交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昨晚,“2017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在上交音乐厅拉开帷幕。步入大厅,人们就被那节奏分明、强弱有致的自然协奏所惊艳,未到盛夏,那并非蝉鸣,而是2400只蝈蝈形成的巨大的音乐阵营。

  据悉,这一名为《夏音》的艺术装置,是为本届夏季音乐节特别设计,其灵感源自盛夏自然界的声音,装置运用了2400个传统手作的蝈蝈笼子,以声音唤醒大家对童年夏天的回忆。

  昨晚,第三年驻节的纽约爱乐乐团在音乐总监阿伦·吉尔伯特的指挥下,带来了124年前曾由他们世界首演的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并与钢琴大师叶菲姆·布朗夫曼携手演绎勃拉姆斯《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吉尔伯特在指挥纽约爱乐乐团演奏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郭新洋.jpg

图说:吉尔伯特在指挥纽约爱乐乐团演奏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音乐会以《自新大陆》开场,轻柔缓慢地将观众引入,第一主题由圆号奏出,然后由双簧管重复,作曲家即将踏上美洲新大陆那种激动、紧张、焦虑、欣喜、憧憬之情,通过各种器乐的交替演奏,呼之欲出。

  第二乐章原有标题“传奇”。因当时德沃夏克受朗费罗的诗《海华沙之歌》影响颇深,于是他用英国管吹奏《回家》的旋律来表现海华沙的孤独形象,具有浓郁哀怨的气氛。后来这段旋律曾被填上歌词,取名为《思故乡》,被广为传唱。

  活泼的谐谑曲拉开第三乐章序幕,欢快的斯拉夫民间舞蹈节奏让人感受作曲家即将回到故乡的热切期待。第四乐章,愉悦情绪高涨,激昂中又隐着一丝缠绵,让人仿佛看见作曲家迈着坚定的步伐踏上祖国大地的欢欣鼓舞,在雀跃中又不免感慨万千。

  昨晚下半场的高潮,自钢琴大师布朗夫曼登场的那一刻便开启。这位将钢琴视作音乐的“翻译器”,而自己正努力成为更好的“翻译家”的钢琴大师,同纽约爱乐合作始于40年前。纽约爱乐是上海的老朋友,布朗夫曼却是首度来沪。让观众久等的他,昨日以成熟而理性的勃拉姆斯《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让人折服。(记者 朱渊)

编辑:江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