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中国动漫新形式】动漫接纳“非遗” “非遗”融入动漫

图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现场 记者 朱渊 摄影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17)正如火如荼举行。前日,在国内某人气视频网站点击量过1亿的《狐妖小红娘》,与最新一季总播放高达1444.7万的《从前有座灵剑山》,在展会现场与“非遗”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山西绛州木版年画传承人吴百锁、河北蔚县刻纸传承人王占忠——两位“非遗”手工大师凭借手中玲珑之刀,以传统匠心赋予两部人气作品主人公另一番神韵。

  让刻纸变得新潮

  动漫博览会现场,王占忠手中雕刀飞舞,刻纸上的“狐妖小红娘”,曲线优美的侧脸映衬在花朵枝蔓中,眼神斜睨分外妖娆;尤其是那微拢着发丝,缕缕清晰可见。正如腾讯动漫品牌总监刘星伦所言:“角色在非遗匠人们的手中得以重塑。”

“你们看,她的衣袖裙摆随风而舞,连折痕都那么自然,这一缕缕的头发丝清清楚楚,是怎么刻出来的,太神奇了!”现场,粉丝们举着手中刻纸在动画原型海报前留影。不少孩子跃跃欲试,围着王占忠想要“一试身手”。

  突然被那许多扮着Cosplay的零零后视作偶像,让王占忠受宠若惊:“要知道河北蔚县刻纸,虽不至于像某些非遗那样濒临失传,但前景也不乐观。”在和动漫结合前,传统刻纸还是用作窗花、年画,多为“麒麟送子”“八仙过海”“福禄寿星”等意喻吉祥的画面。这些刻纸主要受众是送给海外友人的纪念品,销量和影响力都很有限。

  “刻纸,是吃功夫又盈利有限的手艺活。”王占忠告诉记者: “就像‘妖狐小红娘’这样一张比巴掌略大的圆形刻纸,通常是30张叠在一起雕刻,雕完需要3天。每天产量也就10张。这就为刻纸寻找传人带来困难,现在赚钱方式那么多,很少孩子愿意沉下心花个几年来学习。”王占忠之前也曾收过几个弟子:“都是十七八岁,家里人送来学手艺的,结果时间最长的那个也就坚持了一个月。”是动漫展台上,举着“狐妖小红娘”的孩子们热切的眼神,让曾一度灰了心的王占忠重燃希望。

图说:现场传统文化受欢迎 记者 朱渊 摄影

  灵剑山版画添仙气

  在人气动漫《从前有座灵剑山》的展台前,不少动漫迷在两块2米多高刻着江中泛舟的古板前留影。而一旁,山西绛州木版年画传承人吴百锁正忙着为排队的孩子们拓画。“灵剑派”修仙大师们在微微泛黄的宣纸上,更添远古神秘气息,他们身后海浪翻滚祥云朵朵,越发衬托得仙气升腾。

  灵剑山的迷们初初拿到拓画,也会觉得和原著人物有些不同,主要是衣服和头发的配色。吴百锁为了能将灵剑山中人物在版画中唤活,前后设计修改足足六稿。刘星伦说:“争议主要在配色上。漫画人物都有其特定的形象,头发的颜色、衣服的样式,若改了很可能就没有识别度了。”

  然而,新漫画中所用配色,在古老的山西绛州木版年画制作中,根本找不到,吴百锁只能用相近颜色替代。最终,刘星伦还是做出了让步:“虽然我们希望能尽可能保护人物形象的完整性,可最终还是考虑要保留非遗传统本身的特色和魅力,新颜色赋予灵剑山人物更东方、更古典的气息和神韵,也是别有匠心。”

  从小就喜欢木版年画,为其他厚重色彩和古朴线条所倾倒的吴百锁,起初只是个收藏家,先后投资近200万,坚持数十年搜集、整理、保护老版、老画稿、老画卷,近20年里共收集了各个时期的老木版500多块,老年画600多张。后见心爱的木板年画式微,他便开始走访版画老艺人,自己学习版画制作技艺。

  展台前,吴百锁为孩子们拓画,也顺便给他们普及山西绛州古版年画。他相信,将他深深迷倒的古版年画,只要寻到和当代孩子们心灵相通的那个点,必然也能在他们心中生根。(记者 朱渊)

【相关链接】

图说:山西绛州木版年画 网络图

  山西绛州木版年画:

  绛州木版年画发端于宋金,兴盛于明清。绛州木版年画品种繁多,手法齐全,雕版技术精湛,线条细腻,年画内容所能体现的历史脉络清晰,艺术价值极高。

  绛州木版年画用大红、桃红、中黄、青莲、普蓝、墨绿等多种颜料套印,以铁线描绘见 长,尤以典雅著称,各类武将门神、灶爷、财神、观音、八仙、寿星、戏曲人物、耕织农作、民间传说、历史故事、花卉动物、仕女、娃娃、风光景色等应有尽有,历代不乏名作问世。

  绛州木版年画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图说:蔚县刻纸 网络图

  河北蔚县刻纸:

  源于明代,是中国众多古老剪纸艺术中的一支,它吸收了河北武强木版水印窗花以及河北雕刻刺绣花样等民间传统艺术特色,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用小巧锐利的雕刀手工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构图朴实饱满,造型生动逼真,色彩对比强烈。

  2006年5月,蔚县剪纸以剪纸项首位的身份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10月,蔚县剪纸又名列中国剪纸之首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本报记者 朱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 | 商港鸥翔 自贸区:这里与世界零距离 2017-07-08 09:20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