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台前幕后】走近周总理“亲点”的22大电影明星

祝希娟2.jpg

图说:祝希娟 网络图

  中国首部讲述“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的电视专题片即将面世。22大明星之一、本片制作人祝希娟近日接受了新民晚报专访。

  缘起

  2012年,祝希娟萌发了给“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拍摄一部电视专题片的想法。

  如今的年轻人可能会问22位明星是谁?但对于老一辈来说,“22大电影明星”名单内的演员个个如雷贯耳。他们分别是——

  ■ 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赵丹、白杨、张瑞芳、上官云珠、孙道临、秦怡、王丹凤;

  ■ 北京电影制片厂的谢添、崔嵬、陈强、张平、于蓝、于洋、谢芳;

  ■ 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李亚林、张圆、庞学勤、金迪;

  ■ 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田华、王心刚、王晓棠

  ■ 上海戏剧学院实验话剧团的祝希娟

参考.jpg

图说:周总理亲自批下中国电影22大明星 网络图

  祝希娟回忆,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周恩来总理提出,“我们要把电影院里挂着的苏联22大明星的肖像拿下来,挂上我们自己的22大电影明星”。之后,周总理亲自批下了22人名单。

  不过这些年,祝希娟渐渐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知道赵丹、白杨,更不了解他们曾经拍过的经典影片。“他们都是中国电影史上无法绕开的人物。”她也发现到目前中国并没有一部完整记录22位艺术家的纪录片。

  于是,拍片的想法得到了深圳市委宣传部的资金支持,祝希娟担任制作人、侯亮作为导演。 

  阿祝

  说干就干,祝希娟辗转全国多地采访这些老艺术家。而她希望这部专题片能更多地呈现出他们的艺术风采以及幕后的甜酸苦辣,“关于演员的私人生活一概不提,因为那是他们的隐私”。

  在22大电影明星中,祝希娟是最年轻的“小阿妹”,大伙都亲热地唤她“阿祝”。这一次拍片,艺术家们不止大力支持她,也毫无保留地分享更多的“独家”。

谢芳 青春之歌.jpg

图说:谢芳在《青春之歌》里 网络图

  “当时张瑞芳是《青春之歌》的女主角候选人之一,但是导演崔嵬觉得23岁的谢芳更符合角色的形象气质,也希望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祝希娟透露,崔嵬和张瑞芳的私交很好,但对于艺术有自己的坚持。张瑞芳了解到情况以后非但没有不乐意,反而特别支持谢芳,“我印象中大家没有为了争角色不愉快、打破头的,而是谁合适就谁演,那时候的人都特别谦让,共同的目标就是出好戏”。

红色娘子军.jpg

图说:祝希娟出演的《红色娘子军》 网络图

  采访中自然绕不开让祝希娟红遍中国的《红色娘子军》,“我们以前拍片条件都挺艰苦的,拍娘子军时每个人带着铺盖去海南,睡在茅草棚里”……说完,80岁的老人顿了顿笑道:“独家内容还是等片子出来大家看啦。”

  为难

  “还是把拍纪录片想得太简单了。”祝希娟承认,“开始以为一年就可以拍好,没想到光做案头工作就用了大半年。”

  专题片共有23集,除了第一集讲述“22大电影明星”诞生始末,之后每一集时长25分钟,分别聚焦一位影星。让剧组最纠结的是如何能在不到半个小时中展现出最精华的内容,“不少采访资料或首次披露的影像资料太难取舍了”。

20120628055838418654.jpg

图说:已故的22大电影明星之一陈强 网络图

  纪录片须与时间赛跑,因为22位明星如今剩下10位在世。陈强和张瑞芳老师在拍摄期间相继去世。

  另外,资金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尽管有低成本的资金赞助,但一集耗资十几万,拍摄组的经济压力不小。她透露:“不超过50年的电影资料版权要钱,更多的钱是投在租赁拍摄场地和购买器材上……”

 

  目前该片已进入后期制作。(记者 肖茜颖)

赵丹 林则徐2.jpg

图说:赵丹饰演的林则徐(左) 网络图

  【记者手记】拓荒者 奠基人

  如今很多的年轻人对于新中国的22位大明星很陌生。通过此次采访,记者被他们的敬业、谦逊、坚韧所深深吸引;艺术是他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历经淬炼,痴心不改。

  比如赵丹拍戏时非常较真。他女儿透露,父亲在拍《林则徐》的准备阶段,会在家中穿着戏服、靴子反复练跪拜;开拍时,发现桌子上的荔枝道具是假的,执意要求换真荔枝,不然就不拍,“实在没有,最后剧组换上了橘子”。谁料,他在演林则徐时,剥开了橘子,“原来他想用水果表达角色的情绪”。

  可以说,22位大明星用他们一生践行艺术,他们是新中国电影的拓荒者、奠基人。(肖茜颖)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 |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2017-07-10 11:50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