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去这个展览,让你一次看够尼德兰美术和中国青花

尼德兰与青花时代.jpg

图说:尼德兰与青花时代——2017中荷艺术上海特展

  早在十七世纪,中国和荷兰这两个具有鲜明特色和优秀文化传统的国家,因为瓷器,于是有了文化艺术上的契合点和亲近感。体现了中荷两国的文化交流及传统友谊得“尼德兰与青花时代——2017中荷艺术上海特展”于2017年7月21日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中荷艺术家体裁多样的艺术作品60余件。展览取名“尼德兰与青花时代”,在表达上更倾向于对两国文化底蕴的开掘、对比和交流。尼德兰画派作品最大的特点,是对细节逼真的刻画。尼德兰画派的艺术家们创作了大量祭坛画与独幅木板画,因为尼德兰美术脱胎于中世纪的哥特式艺术,使得尼德兰文艺复兴初期的绘画有比较浓郁有宗教气息,总的绘画倾向是:严肃、静穆,而人物形象则不够生动自然。

  “青花”是具有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象征意义的符号之一,它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深厚审美底蕴的“极简”表现,也蕴含了坚韧含蓄、卓尔不群的民族智慧和精神本质。

  极简与奢华,看似搭不到一起的两端,放到一起就像一篇悖论。

QQ截图20170721110348.png

图说:陈巧巧作品

  从1990年自发开始绘画的中国艺术家陈巧巧专门为展览创作了的 “青花时代”主题系列作品,她在青花的表现方法中融入了古希腊艺术的造型以及自由率性和自我意识,体现了艺术家对古老文化与遥远彼岸抒情式的想象。她画了很长时间的豹子,这些豹子总能找到自己最舒适的地方和方式慵懒地做着什么,闲适地或看、或思、或抚摸、或嬉戏。而直到找到了青花瓷这种色彩的组合,陈巧巧才忽然觉得自己有了一种“遥远的相遇”,一种不期而遇、从天而降的快乐。

bob在他的工作室.jpg

图说:鲍勃·博尼斯在他的工作室里

  与此同时,本展更值得提及的是荷兰国宝级艺术家鲍勃·博尼斯的加入。其作品精髓在于具体视觉元素之间的平衡和严格的排列,包括形状、大小和对比色,例如红—蓝、蓝—白、蓝—黄,使之成为一种符合数学逻辑的特殊思维艺术,并且几十年来都以庄严的形象出现,从不附庸任何时尚。这恰与尼德兰本土文化质朴和荣耀融合的尊严性不谋而合。

  正如学者周克平所说,“尼德兰与青花时代的相遇,应该是两位智者的对话。这个对话,不用繁文缛节,不必虚与逶迤,可以极简地直截了当。因此,这次的相遇对话,一定是极为高级而奢华的。”

  参展的其他艺术家还有:荷兰艺术家艾德·瓦特科伊,彼得·瓦尔霍菲尼尤斯;旅荷学者、艺术家周乐生;中国艺术家丁设,李山,杨剑平,张正刚,两国艺术家就形式与风格,展开了富有情感的艺术交流和探讨。

  本展将于2017年8月26日结束。(记者 徐翌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9 | 四季花雨 崇明花海盛 瀛洲绿意满 2017-07-20 12:08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