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圈 > 文化 > 正文

【夏练三伏】申窑烧瓷:高温才是对艺术家的眷顾

29426820.jpg

789791067.jpg

图说:记者探班上海申窑

  这几天如果觉得在室外作业是受罪,不妨跟着烧瓷工上一天班。昨天下午,上海申窑的炉灶边,工人老杨将新一批的颜色釉彩瓶的坯子缓缓送入了窑口。

  点火!董事长罗敬频一声令下,四束火苗向上喷射出,“轰”得一声闷响,记者双耳的耳膜一鼓,浑身上下的汗毛集体趴倒。人还要不自觉地后退。扑面而来的热量像筑起了一堵混沌的墙,不想张嘴呼吸了。

  纯青炉火炼精品

  刚刚点火2分钟,记者有点吃不消了,急急忙忙找出口,要去喘口气。不比不知,午后的室外温度40度朝上,竟比闷在点火的窑子旁要“舒爽”多了。

颜色釉开窑.jpg

图说:颜色釉开窑

  申窑董事长罗敬频手里拿着干毛巾不停擦汗的,目送60只颜色釉彩瓶的坯子,沿着短轨道推入了点火中的大窑。他叫记者往里看,红色火苗变成了幽幽的青绿色,说明火候调教到位了。他这才叫工人杨金德关上炉门。“这叫真正的炉火纯青啊!”

  罗敬频一边催工人老杨关门,一边解释“炉火纯青”的标准:炉内约1330度,炉外60度。10个小时后,工人老杨会熄灭炉火,再将这批瓷器晾10个小时,就可以开门验货了。值班的老杨会每隔1小时去查看一下进度。

  将近一天一夜的时间烧制,有可能一无所获,拿出一堆废品;也有可能收获到“一窝金蛋”;最大的可能是仅烧出2-3件优等品。

艺术瓷开窑.jpg

图说:艺术瓷开窑

  烧瓷制瓷30年的罗敬频明白,一件完美的瓷器作品,是艺术家和工匠的完美结合的产物。艺术家画得妙,也要靠工匠掌握火候。经过长时间磨合后,才能对成品可能的样貌有点预判。拉坯、利坯、补水、吹釉、画家创作、进窑烧制……这些环节里的任何偶然因素都会产生必然结果。

  逆天气温发神品

  “这天气太可怕。”本以为老罗是抱怨,谁知他话锋一转,“但是我和艺术家都喜欢!极端气温容易‘发’出别具一格的效果来!你看,陈古魁先生天天来啊,伊很懂经啊!”

陈古魁2.jpg

图说:陈古魁在绘制自己的作品

  陈古魁是上海油画雕塑院的老院长,著名雕塑家,画家,近年迷上了瓷器创作,屡屡有佳作诞生。在窑口边的画室里,陈古魁完成了1米多高的七彩祥云瓶。陈告诉记者,极端的气温或许真有可能会发出别致的精品,当然艺术家的用色、用笔轻重,是起到决定作用的,但是火候、窑口、气温这些辅助条件,都有可能会改变瓷器的样貌。“气温有时候像个捣蛋鬼,有时却是对作品施下魔法的天使。那种釉里红的光鲜度,难以捉摸,非常迷人,同样的条件再来一次,却再也不可能烧出来了。所以,烧瓷的人不能创造气温和气压,只能去适应大自然。”

  戏迷们知道,不合时宜的掌声会冲断舞台上主角的表情;品酒的朋友更懂,葡萄酒的产地、年份、地窖都会影响到口感,储酒的橡木酒桶会让口感柔腻或粗粝,有些滋味叫人撇嘴;烧瓷同样,同样的材质、同样的画功、同样的窑口,在万事齐备时,还要看老天赏饭不赏?

陈古魁1.jpg

陈古魁.jpg

图说:陈古魁作品

  罗敬频感叹,神品、妙品还是精品,差一口气、一把火,云泥之别矣。不确定性、不可控性正是制作艺术品瓷器的魅力。

  名家来往都喜欢

  自从90年代从房地产抽身后,罗敬频在嘉定江桥扎营,专心创建了"申窑"陶瓷作坊,周慧珺和陈佩秋都为这座上海的著名烧瓷地题写过匾书。灰色和白色的窑场,大约篮球场大小,几口粉白的炉灶正日以继夜地开工着。看上去积满灰土,在拍卖行上叫出几万、几十万高价的海派艺术家瓷器精品,很多诞生于此。

马小娟.jpg

图说:马小娟作品

吴艾正.jpg

图说:吴艾正作品

  过去十年,申窑与张桂铭、俞晓夫、黄阿忠、马小娟等沪上艺术家合作,帮助他们在瓷器上大胆探索,一举成功。将颇具现代感的绘画烧制在造型各异的瓷器上,不仅不显突兀,反而带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申窑出品的艺术瓷器不仅获得了业界的认可,而且成为艺术品投资宠儿。罗敬频的申窑驰名中外,他因制瓷艺术而获得了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勋章。

  “我叫工人提升炉内的温度,温度略高,烧制难度上升许多,就有产出更多的残次品。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能留下的,肯定是富有釉变、色泽肥厚,富有生命力的瓷器,它们百里挑一,是精品中的精品。天气热得反常,对艺术家而言,这难道不是老天的眷顾吗?”罗敬频说。(记者 乐梦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4分钟速览《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 2017-07-25 20:47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