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 娱乐 > 正文

【文娱现象述评】美女卖脸,能走多远?

1460104014816.jpg

图说:刘涛开通网络直播账号与网友互动 图IC

  一枚麦克风、一个美颜的摄像头、几盏补光灯、一条网线……这就是一个以百万元收入为起步价的网络主播主播所需的“装备”。今年以来,直播平台的 个体、群体事件相继发生,让所有传媒人的心跳加速。海量资本的迅速涌入,被普遍看好的未来;超百个网络直播平台受益的事实……让群雄再也按捺不住了,网络直播今年以来的井喷状,意味着内容生产力的一次重大革命。

直播吃饭.jpg

图说:大胃王主播通过平台直播吃饭 图IC

  盈利可观

  在斗鱼、映客、花椒等直播平台都开设账户进行直播的主播Jessie告诉记者,一名主播1小时在平台上的推广成本在3万—5万元人民币,而直播平台可以抽取50%的费用,这样的盈利是可观的。用户打赏,主播也可依靠提成取得双赢。

  近年来,随着网红经济的蓬勃发展,站在互联网风口的直播平台主播正享受着商业红利。越来越多的企业找他们要求嵌入产品广告。“以前找1个大明星做广告,现在则用这点钱找几十个网红做推广,效果也不差。网络主播只要找到自己的专业定位,路就会越走越宽。”

  为什么在争议那么大的情况下,直播网站仍被看好?投资直播平台的蒋先生分析说,这其中有若干原因。直播网站从直播跳舞唱歌到直播吃饭健身,满足了一些人窥探别人隐私的好奇心。他认为,不管是娱乐业、体育业还是金融业,都需要一扇自营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把自己的品牌及文化传播出去,5年前是通过微博和开心网,现在则是微信加直播。

  据国家文化部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我国网络直播企业现约有200家,目前还在增长中,几乎每周都有1到2家企业进入这个行业。华创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2015年直播行业具有120亿元的市场规模。艾媒咨询的报告公布,该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用户数量为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

  从长远来看,网络直播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华创证券预计,未来网络直播市场的用户数量、平台类别、变现方式等将进一步发展,2020年中国网络直播市场的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QQ截图20160530091705.jpg

图说:此前曾有直播飙车发生车祸的事故 图IC

  虚假繁荣?

  调查显示,认为网络直播虚假繁荣的人依旧占绝大部分,这样的看法不无道理。从近来的新闻看,网络直播中的确存在不少暴力、色情的内容。主播的赢利主要来源于观众打赏,直播发展初期,主播须费力地去讨好围观者,而无聊庸俗的内容最能刺激某些人的感官。

  目前,网络直播尚处于发展的起点,无聊庸俗的内容虽得逞于一时,但却不能成为网络直播的基因,网络直播的基因得益于技术——将天南地北最新鲜有趣的事情,实时地展现于观众眼前。由此可见,发轫于游戏解说的直播主播,已借用平台内容制作的优势,从起始端的游戏直播向泛生活化辐射。

  不需过滤,图像也不必剪辑,每个人掏出手机都可以成为“电视台台长”,直播自己喜欢的内容。观众则可以随点随看,可以跟随千万个摄像头走到地球任何一个角落,也可以通过弹幕在第一时间与直播者互动。

  眼下,直播平台上媚女如云,泥沙俱下,这是直播主播们尚无能力策划复杂真人秀节目的结果,而想最直接、最低成本地扩大收益,只能靠颜值和身材。

  随着直播模式的发展,更多的资本和人才将涌入这一平台,丰富的直播内容指日可待。这正好比实体购买模式,总是从个体户小摊贩发展起来的,小卖部、自助超市、大卖场、奥特莱斯都是商业模式成熟发展的结果。一场完美的真人秀电视节目,则需要有编剧、导演、制片人以及大型幕后团队的通力合作。如今,直播平台的技术配备已经到位,大众有理由相信,更丰富的非美女主播的直播内容指日可待。

angelababy2.jpg

图说:Angelababy网络直播画面 图IC

  转型发展

  4月14日,赶赴一场唇膏代言活动的Angelababy被堵在南浦大桥上,但时间却并没有被浪费,她举着手机直播了赶场细节,2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逾500万人次,最终卖出了10000支唇膏,转化实际销售额达142万元人民币,远超微信上的同类明星直播。

  直播平台发展近2年来,已从游戏转型,向泛生活化和商业化发展。这样的成长趋势,才是被广大资本看好的原因所在。广告商已看好除打赏之外的直播平台盈利模式。

  除了商业化的内容,各直播平台也不乏生活化的内容,亲子教育、饭店饮食、化妆衣饰等都可以在直播平台上找到一席之地。还有入驻平台的达人,开始直播股票行情、分析高数、演示围棋钢琴教学等,打造主播个人的品牌。直播内容已不局限于吃饭、跳舞等消遣,达人直播有更清晰的受众、更明确的目标和更持久的用户黏度,带来的收益也就是细水长流的了。

  依靠美女露胸的直播文化必然走不长,直播更需要能人介入,从而发挥出它的传播优势。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健身房乱象重重 市民:教练推销多资质少 2016-07-14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不建议买座套 那我座椅脏了怎么办? 不建议买座套 那我座椅脏了怎么办?

 上一回的X立场——关于“座椅是否需要座椅套”的话题引起了热烈讨... [详情]

moreAdCode Start-->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