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讲坛】丁纯:恐袭阴影成欧洲新常态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丁纯  

图/新民晚报记者李永生

  近来,多国多地接二连三发生的恐怖袭击使得欧洲“浪漫之都”“自由天地”的盛名不再,当恐袭将成为欧洲的新常态,人们不禁担忧,欧洲是否从此不再安全?4月新民环球讲坛特邀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丁纯主讲。以下为丁教授主讲内容。

内外勾结手段残暴

  综合发生在欧洲的恐怖袭击事件,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特点。

  其一,“伊斯兰国”以及受其影响的蛊惑者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原先的“基地”组织分支和“独狼”等,日益成为目前欧洲恐怖袭击的主要策划和发动者,成为欧洲目前的主要安全威胁。

  其二,内外勾结、群体、“独狼”式作案均有,屡屡出现兄弟搭档等亲友组合。目前,欧洲恐袭的作案者越来越呈现出外来人口和拥有欧洲国家国籍的本土内生的恐怖分子相互勾结,共同为虐的情况,且当地出生和拥有欧洲国籍的本土恐怖分子大有超过外来恶徒之势。

  巴黎和布鲁塞尔恐袭案等策划和实施都是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起,由比利时籍和法国籍的恐怖分子在接受极端组织洗脑后,接受培训,并经过了伊拉克、叙利亚等战场实训后,潜回国后突击实施的。

当地民众悼念比利时布鲁塞尔恐袭遇难者   图CFP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以“兄弟组合”为主的家庭、家族团伙组合。无论是《查理周刊》恐袭案的库阿希兄弟,到巴黎恐袭中的萨拉姆兄弟,布鲁塞尔机场爆炸案中的巴克拉维兄弟,都是“兄弟档”的恐袭凶犯,这种组合易于相互沟通配合,沆瀣一气、狼狈为奸,更难以被外界察觉。

  其三,周密筹划、多点袭击。从马德里火车、伦敦地铁爆炸案到巴黎、布鲁塞尔恐袭案件,越来越呈现出犯罪分子仔细谋划、精准实施、多点展开、全面开花的趋势。这在巴黎恐袭中表现得最为典型,共有7处地点受袭,反映出罪犯熟悉环境、协同能力强,恐袭攻击范围大,伤亡惨重。

  其四,手段残暴血腥。恐怖分子的手段和方式日趋暴烈和血腥,从爆炸、枪击、刺杀到砍头。在巴黎巴塔克兰音乐厅的恐袭中更是采用了一一处决的方式。而在近年欧洲系列恐袭案中,大量出现了自杀性恐袭,表明案犯更加凶狠和不惜自己的生命,造成的破坏和伤亡自然也愈发深重。

  其五,极端组织和恐袭暴徒已经不满足于常规的恐怖袭击,甚至还瞄上了核电站等特殊公共设施。布鲁塞尔恐袭后警方公布的资料表明,参与袭击行动的恐怖分子曾长期跟踪和窥视核电站及其工作人员,表明其正将破坏袭击的目标瞄准了更容易造成次生伤害和引起民众更大恐慌的非常规作案地点和目标。

恐袭频发成因复杂

  欧洲恐怖袭击事件频发,究其原因,可谓错综复杂。

  首先是欧洲对外政策,尤其是中东、北非政策的失误。由于地理以及原先宗主国和殖民地关系等缘故,欧洲国家尤其是法、英等国与中东、北非等国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自然而然地将这些地区视为自家“后院”。

  无论是欧盟历来所推崇的运用贸易、援助、政治对话等手段,还是近十年以来,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追随美国,在推崇人权、民主和追求善治的口号下,运用军事手段强势介入中东和北非地区事务,大力推动当地国家政权更迭,鼓动“阿拉伯之春”:武装干预伊拉克,推翻萨达姆;主导空袭利比亚,杀死卡扎菲;出兵马里,打击极端武装;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试图推翻阿萨德政府等,凡此种种不顾当地实际情况,强行移植倡导欧洲的价值理念和模式均未能奏效。

  结果是一方面使得这些地区原先的世俗政权和领导人更迭,国家分裂,社会失序,民不聊生,成为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极端宗教势力如“伊斯兰国”这样的极端组织得以不断扩展壮大,攻城掠地,成为欧洲和世界的公敌。美军非洲司令部指挥官日前承认,2015年以来“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规模已经扩张一倍,达到6000人,对欧洲国家来说,可谓一定程度上的自食其果。

  其次是欧洲相关国家移民融合政策的失败。由于殖民地等历史渊源以及招募外籍劳工等关系,欧洲国家接收了大量移民。由于一直标榜和推崇民主、人权、法治等规范性力量的作用,大多数欧洲国家没有强制推行外来移民的强制归化,而是将移民政策建立在多元文化的融合上。

欧洲国家纷纷提升安保措施      图 GJ

  但这也带来了文化多元与融合的问题。一方面十分重视保护公民自由,非常强调保护不同种族、宗教之间的平等,但另一方面,不少国家只是教条地执行多元文化政策,忽视了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人群间相互理解和融合的问题,加上社会上存在的各种显性和隐性歧视,欧债危机使经济状况恶化,失业率高企,愈发使得处于社会底层的移民族群如穆斯林等被完全边缘化,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

  第三,欧洲社会个人隐私保护和公共安全保障之间的失衡。这一失衡体现了欧洲长期以来追求个人自由的文化意识与全球化背景下严重的安全威胁现实之间的冲突和权衡。

  欧洲文化传统和民众意识崇尚“不自由,勿宁死”,政府出于公共安全和反恐需要的相关举措往往会遭遇侵犯公民隐私和伤害民主的责难,令欧盟和相关成员国陷于两难之中。这在2010年欧洲议会以侵犯个人隐私为名否决欧美之间因反恐需要加强银行信息共享提案,以及2014年欧洲法院以违反《欧盟基本权利宪章》之名解除欧洲数据保持法令及欧盟旅客登记指令这两件事中均得到验证。

  最后,欧洲一体化深化与欧盟跨国协调机制间的失调。欧洲国家的情报和警务部门协调不够,工作效率较低,各国司法部门出于主权考虑以及各国不同的情报体系和规划限制,不愿共享和不能有效利用情报信息,未能形成反恐合力。

问题棘手影响深远

  欧洲恐袭事件将带来一系列颇为棘手的问题和挑战。

  首先,无疑会使本已令欧盟头疼不已的难民问题遭遇更大的麻烦。由于部分恐袭嫌犯是以难民身份进入欧盟,加上先前发生的德国科隆大规模性侵案等,各国民众普遍出现对难民不能融入主流社会、自惹其祸的担忧,令各国在难民接受问题上日趋谨慎。

  部分欧洲国家如波兰以自身安全和接纳能力有限为由宣布不再接纳难民,而斯洛伐克则明确宣布不接受穆斯林难民。欧盟有关难民问题的峰会也无法就难民问题的解决达成一个广为接受的方案,老的“都柏林法则”不能适应新形势,新的移民分摊机制又饱受各国诟病,支持吸纳移民的政治家如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倍受压力,其所在的政党基民盟在最近三个州议会选举中遭受惨痛失败。

土叙边境,一名叙利亚难民被遣返    图GJ

  其次,一些右翼极端势力和民粹政党找到了排外的口实。欧洲政坛目前极端、排外声浪高涨,以反恐名义获得进一步壮大的机会,赢得更多民众的支持。

  第三,恐袭助长了欧盟内部反对一体化深化的“疑欧”、“脱欧”势力的气势。最为明显的例子出现在6月即将举行“脱欧公投”的英国,接二连三的恐袭显然起到了负面作用。首相卡梅伦的对手,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公然呼吁民众赞同“脱欧”,从而让英国人重新夺回对边境的“控制权”。同时,许多英国企业家也开始一反常态呼吁“脱欧”。在荷兰,在是否接受乌克兰成为欧盟联系国的全民公投中,60%的投票者说“不”。尽管恐袭难说是唯一成因,但恐袭加剧了欧盟内部的“疑欧”倾向确是不争的事实。

  第四,恐袭在一定程度上荼毒欧盟经济,危害欧洲一体化的进程。首当其冲的无疑是欧洲的旅游、航空业和服务业,投资环境恶化,金融市场波动,短期影响明显。从长期来看,更多是通过对商业环境的影响显现出来。因为频繁恐袭的打击和难民问题的困扰,肯定会动摇欧洲一体化的基础性成就:包括人员在内多种要素的自由流动,《申根协定》的执行很可能因此会打折扣。一旦为了加强反恐和控制移民数量重新设置边境检查、人员监控,不仅会加大经济成本,也会令要素自由流动受限,进而出现欧洲一体化进程倒退的可能。

  最后,恐袭会加重目前欧洲所面临困难和挑战,增加欧盟走出危机叠加的低谷的难度。目前,欧盟显然处在一体化启动以来最为艰难的时期,多个危机叠加,各种挑战纷至沓来。

  连续7年的欧债危机阴影犹存、通缩依旧、复苏乏力。希腊“脱欧”梦魇未远;乌克兰危机余波未平;难民浪潮压力未减,出路不明;“疑欧”“脱欧”思潮正大行其道;一体化深化步履维艰,大有不进则退之势,再遭遇恐袭阴影这一新常态,令欧盟和成员国领导人应接不暇,可谓雪上加霜。

  展望未来,欧盟要防范和降低恐袭发生的可能性,可谓任重道远,要做到标本兼治,内外兼修,釜底抽薪,才能真正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快递那些事儿 市民:快递小哥不易 且送且珍惜 2016-04-19 08:34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人们愿意为高风亮节之人,献上一曲“梅花三弄”。写完这篇文章,豪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