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中加签署协定分享返还跨境追赃

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总理22日上午在加国会大厦共同出席了两国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图GJ

  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加拿大期间,中国和加拿大两国外长22日签订了《中加关于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的协定》。这是我国在追缴犯罪所得领域对外缔结的首个专门协定,也是我国在海外追逃追赃方面取得的“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进展。

  中国外交部境外追逃和国际执法合作特别协调员孙昂表示,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的这项协定包括“返还”和“分享”两个方面。

  如果一方法院认定犯罪所得属于另一方或其境内的企业、个人合法所有,犯罪所得将依法“返还”。如果无法认定犯罪所得的合法所有人,一方没收后可依法与另一方“分享”没收资产,分享比例根据另一方提供的协助大小确定。协定还明确了资产返还以及分享的程序和途径。

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总理进行“一对一”小范围会谈 图GJ

  本协定的意义可以概括为三个“一”。首先是“一个信号”。协定彰显了中国政府在国际追赃合作领域特别是追缴境外腐败资产的坚强决心,向犯罪分子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境外不是犯罪所得的“避风港”,不要以为赃款转移到外国就安全了,不要以为即使嫌犯落网归案,家人仍可在外坐拥金山银山。以身试法的后果只能是身陷法网,人财两空。

  其次是“一个里程碑”。本协定是我国在追缴犯罪所得领域对外缔结的第一个专门协定。在国际司法执法合作领域,长期存在着追赃难于追逃的现象。自“天网”行动开始以来,在一年多时间里,百名“红通”人员已有三分之一归案。而从全球范围来看,转移至境外的腐败资产只有很小的比例最终返还给了来源国。本协定为中加之间追缴转移到对方境内的犯罪所得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手段,为我国与更多的国家开展类似合作开辟了新的途径。

  第三是“一个趋势”。在全球一体化日益发展的今天,国际社会已经普遍认识到,犯罪所得的跨境流动既是来源国的损失,也是对流入国法律秩序的破坏。各国必须联手应对。来源国与流入国通过国际合作返还或分享犯罪所得已成为跨境追赃的重要方式,本协定完全符合合作追赃的这一新趋势,是打击跨国犯罪新形势的必然要求。

  孙昂表示,1988年的《联合国禁止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公约》首次开创性地提出了分享的概念,鼓励缔约国按照本国法或专门缔结双边或多边协定与其他国家分享所没收的犯罪所得。

  近年来,对没收的犯罪所得进行分享已日益成为一种趋势,既为《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美洲国家组织反腐败公约》等其他全球性和区域性国际公约所确认和鼓励,也在许多国家的实践中得到广泛认可和运用,各国也纷纷立法或缔结双边协定来开展此类合作。

  至于为何选择加拿大作为我国首个此类协定的缔约对象国,孙昂表示,主要是“有需求”、“有基础”。首先,中加两国人员经贸往来密切,涉及两国的刑事案件不断增多,特别是中国腐败犯罪分子携款潜逃至加拿大时有发生,两国有必要加强追缴犯罪所得的合作。另一方面,加拿大法律要求对外开展“分享”合作必须以缔结分享协定为前提。

  其次,中加两国在刑事司法领域的合作起步较早。我国对外第一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就是和加拿大缔结的。近年来,我国与加拿大在刑事司法领域的合作继续积极进展,双方通过定期磋商,就该领域重要问题,包括如何更加有效地追缴犯罪所得,进一步深入交换意见,为协定的谈判打下良好基础。更重要的是,缔结本协定是两国政府的共识。加拿大时任总理哈珀2009年和2012年访华期间发表的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联合成果清单中,均表示尽快启动该协定的谈判。中加协定的签署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 】又到买月饼吃月饼的日子 市民:团圆才是最美滋味 2016-09-15 08:55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