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美国竞选顾问:我只管“烧钱”不管输赢

美国媒体制作的竞选顾问讽刺漫画 图GJ

麦凯恩(中)和竞选顾问墨菲(右) 图GJ

  每个美国大选年都是竞选顾问们大显身手、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今年大选却让不少名声显赫的竞选顾问尴尬狼狈:一场场“烧钱”无上限的选战纷纷以惨败收场。顾问们事后归咎于竞选人:不管我们做什么,选民就是不喜欢你怎么办?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如此,还要请竞选顾问做什么?钱到底花到哪里去了?

  自力更生“打脸”顾问

  据粗略估算,今年美国大选流入竞选顾问公司腰包的钱将超过60亿美元。从4月在波多黎各州举行的美国竞选顾问协会年会的奢华程度来看,这个估算并不夸张。

  展示摊位显示着这个兴旺产业的纷繁组成:印刷宣传材料的印刷厂商、从事选战数据收集的公司、提供自动电话服务的卖家、网上筹款专家、社交媒体数据分析公司,还有企业专门生产竞选活动中分发给选民的小纪念品。

  特朗普的名字频繁点缀着今年的讨论。整个初选阶段,特朗普一直吹嘘自己“自力更生”:没有被称为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的助选组织帮忙筹款,没有聘请民调机构跟踪支持率,没有雇佣“首席竞选战略师”,连演讲撰稿人都没请。他声称自己只花了1900万美元在电视上投放竞选广告;他的竞选经理莱万多夫斯基当过警察,从没运作过总统竞选;他的新闻秘书希克斯芳龄27岁,当过模特和时尚品牌公关人员,毫无从政经验……可是这一切,都不妨碍特朗普打败十多名竞选人,在初选中大获全胜。

  对那些烧了竞选人大把钱却没听见响的竞选顾问们来说,这无异于“打脸”。特朗普也意识到这一点,他感慨道:“我的对手们有最精明员工组成的团队,有花不完的钱。而我领先他们几百万张选票、几百个党代表支持,这挺能说明问题。”

  特朗普的共和党内对手,确实可被视为花冤枉钱的典型案例。克鲁兹花了近600万美元聘请数据分析公司,鲁比奥的竞选团队加上助选机构花了1.05亿美元,曾被视为“黑马”的卡森花了7800万美元。

  民主党这边,希拉里·克林顿的党内提名战中最危险的对手是桑德斯。这个74岁老人“要啥没啥”,拒绝大笔捐赠,靠人均27美元的小额捐款拿下23个州的初选。他的竞选经理只是一家漫画书店老板,助选经验从没超出过佛蒙特州。

  广告投入策略失误

  被“打脸”最严重的应该算是杰布·布什。这位布什家族成员、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曾被视为共和党进军白宫最有资源、最有胜算的人选,麾下聚集了最精英的一批军师,花掉赞助人1.39亿美元,却在3个州初选后就被迫退出,只拿下3%选票,得到4个党内代表支持。

  杰布的助选机构“提升权利政治行动委员会”是圣胡安年会讨论的另一焦点,它为杰布选战筹得1.04亿美元,然后这些银子打了水漂。掌管它的是竞选顾问界明星墨菲,同行对墨菲的“滑铁卢”似乎持宽容态度:他很努力,可惜此战注定赢不了,因为没选对人。

  墨菲也觉得错不在己,要怪就怪杰布生不逢时:“花多少钱都只是锦上添花,如果你想传达的信息没能让足够多的人产生共鸣,光是多花钱并不能改变什么,他们就是不喜欢我们推销的东西。”

  这种解释当然很难让杰布的赞助人接受,当初向他们要钱时如果说“这人肯定要输”,谁还愿意掏钱?很多捐款人怪墨菲把竞选搞砸了,杰布自己也不是没有怨言。

  一个多亿到底花哪了?“提升权利政治行动委员会”把很多钱花到传统媒体上:购买昂贵的广播电视广告时段,用联邦快递给新罕布什尔州选民寄送视频播放器,只为让他们观看一部关于杰布的纪录片。但它在数字媒体广告上只投入总预算的1.4%,这对一个顶级助选机构来说不是一般的少。

  曾服务于另几名共和党竞选人的数字广告公司“定向胜利”掌门人莫法特认为,“提升权利政治行动委员会”在广告投入方面的做法是前车之鉴,“用来教育别人什么不该做”。他估算,该机构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花150万美元打广告的效果,和科鲁兹竞选团队花5万美元的收获差不多。“他们打的品牌形象(杰布)本来就不对,媒体广告的定向投放更是非常糟糕。”

  曾服务于鲁比奥助选机构的佛罗里达州广告商威尔逊直白地说:“墨菲用钱堆了一座金字塔,往上面浇满汽油,然后一把火烧了它。”

  批评者说,让杰布输了初选尚且罢了,墨菲最大的错误是用他糟糕的选战策略给特朗普异军突起创造了机会,搞不好将连带毁掉共和党在大选中的全部希望。

  输了不怕生意照做

  尽管杰布选战一败涂地,墨菲身为混迹政治圈35年的王牌竞选顾问,不愁没生意。

  2000年,墨菲助选麦凯恩竞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麦凯恩周游各地的竞选大客车“直言快车”广受瞩目,墨菲也闯开名号。初选还没结束,他就以数百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自己的咨询公司。2004年,他带领新公司加入罗姆尼竞选团队。

  2003年,墨菲帮施瓦辛格成功当选加利福尼亚州长。2年后,施瓦辛格举行特别选举,对他提出的选区花费、教师终身制等四个提案举行全民投票,招致民怨沸腾,四个提案一个都没通过。施瓦辛格的助手称,特别选举是墨菲撺掇出来的,墨菲从此失宠。

  亿贝网站CEO惠特曼2010年竞选加州州长也请了墨菲当军师。惠特曼竞选花了1.79亿美元,其中1.44亿是自掏腰包,最后败选,墨菲落袋130万美元。

  杰布退选后,美国有线新闻网援引匿名人士的话说,墨菲通过“提升权利政治行动委员会”至少挣了1400万美元,但墨菲自己说收入只有6位数。

  墨菲的公司还会开下去,现实是选举已催生出庞大的一条龙产业:民调机构、广告公司、电话公司、快递公司都想靠竞选活动挣钱,谁能赢对他们而言并不重要,即使客户输了选举,他们也没什么损失。

  民主党战略师施勒姆在业内最出名的“事迹”是给7名总统竞选人当过顾问,无一胜绩。共和党民调专家麦克劳克林向有“满嘴跑火车”名声,2014年共和党初选时,他告诉竞选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时任众议院多数党领导人坎托,他的支持率比对手领先34个百分点,但没过多久坎托就出局了,而时至今日麦克劳克林也不缺活干。

  霍普金斯大学政治学家谢因盖特在最近出版的《打造政治生意》一书中说,竞选顾问行业之所以兴旺,不是因为他们提供的服务特别有效,而是因为近年来投入政治选举的钱太多了,总得找地方花出去。顾问们固然有自己的政治信仰,也很想赢,但他们的动机首先是赚钱。

  “竞选顾问在向竞选人销售一种东西,后者总是有点害怕,总是担心自己会输,这种心理正是竞选顾问们可以利用的东西。”谢因盖特在书中援引一名竞选顾问的话说,“没有比一个担惊受怕又有钱的竞选人更理想的了。”

沈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创业者”地铁求扫二维码 市民:扫码也是骚扰 2016-10-27 11:45
聚合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是我国唯一由政府批准、逢双年在珠海举办的综... [详情]

女生上厕所总要排长队,这到底是为什么? 女生上厕所总要排长队,这到底是为什么?

这次上海的“无性别公厕”能否为方便之事大开方便之门,我们还有待观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