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向中共取经 西班牙执政党也要设“纪委”

12日,西班牙人民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在演讲台上招手 图GJ

  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决定,设立类似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党内监督机构“人民监督办公室”,旨在惩治党内腐败,提升民意支持率,重新获得单独执政的能力。

  人民党有41年历史,近年来内部腐败丑闻频发,导致支持率持续下降,在最近一次议会选举中失去绝对多数。为惩治腐败、重新树立在民众中的威信,人民党听取专家介绍中国共产党制度化反腐的经验,成立人民监督办公室的灵感便是来自中共。

  【学习中国制度化反腐经验】

  本月12日,为期三天的人民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首都马德里闭幕。本次大会聚焦反腐,口号是加强团结。会议修改了党章,选举产生人民党新一届领导班子,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再次当选为党主席。欧洲议会新任议长安东尼奥·塔亚尼出席了大会闭幕式。他说:“西班牙应该走到前台,成为欧洲的主要力量。”

  在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政策观察网主任胡里奥·里奥斯看来,人民党“十八大”最大的新闻是成立人民监督办公室。

  里奥斯每年“两会”前后都会到中国近距离考察和学习。他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让西班牙人羡慕,而且正让他们悄悄效法中国,向中国学习和取经。这次人民党正是仿效中国共产党的反腐措施和机制,设立了一套地道的西班牙版“纪检委”制度。

  里奥斯介绍,根据人民党“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人民监督办公室的主要任务是审查党员的收入、经济活动、财产等,目的是监控和制止任何舞弊或腐败行为。这一机构将重点监督党内高级干部和担任公务员的党员。

  人民党在其执政的中央、自治区、省、市等各级政府都要设立人民监督办公室与相应的党组织匹配,使党内反腐工作制度化。每个办公室设3至5名工作人员,他们不得担任其他公职。

12日,西班牙人民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主持会议 图GJ

  【立法和党内反腐两手抓】

  人民党参议院党团发言人巴雷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腐败不是某个政党或国家特有的问题,而是一种滥用权力的行为。对此,有必要设立一个相应的机构来预防。设立人民监督办公室便是人民党一系列反腐措施之一,

  巴雷罗说,这些措施分为两种:国家层面立法反腐和党内行政手段反腐。也就是说,一方面最大程度地通过法律途径惩治腐败;另一方面,通过党内的行政手段阻止腐败发生。党内反腐的进行需要有一个像人民监督办公室这样的机构来保障。

  人民党制定的其他党内反腐措施包括:设立党内提拔预警机制,涉嫌经济问题的人员不能得到晋升;所有党的领导干部和担任公职的党员每年须申报财产和经济状况。如果被调查,将自动离职;如果查出问题,人民党将向基层法院提出诉讼。

  人民党副书记马丁内斯在大会发言时指出:“腐败严重伤害了我们,但是没有打倒我们。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终结腐败现象。”

  马丁内斯说,人民党的目标不仅是成为一个议会多数政党,还要成为一个绝对多数的政党,通过从严治党,使人民党获得新生,让更多的党员拥有参与权、发言权和监督权。

  人民党还与同属中右翼的小党公民党商定共同治理腐败问题。人民党“十八大”制定的目标之一,就是让人民党成为一个团结中右翼力量的政党。

  【欲借反腐赢回民心】

  “反腐是赢得民心的利器,”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政治学教授巴勃罗·西蒙说。

  自陷入主权债务危机以来,西班牙贫富差距扩大,高收入人群从12.7万人增加到17.8万人,增幅约40%,而年轻人失业率最高达到50%。与此同时,政府、执政党频繁曝出腐败丑闻,严重影响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12日,西班牙人民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走向演讲台 图GJ

  其中最引发外界关注的是“驸马”乌丹加林和公主克里斯蒂娜等西班牙王室成员涉腐案件。乌丹加林及其前合伙人因涉嫌在诺奥斯慈善基金会贪污案中贪污620万欧元公款而受审。克里斯蒂娜因在其丈夫开办的阿依松公司中持有股份,作为贪污嫌疑人被法庭传唤。此案直接影响了王室形象并加速了老国王卡洛斯一世的退位。

  西蒙先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党政府尽管把国家从“破产”边缘拉回到经济增长的轨道,但执政期间腐败丑闻不断,严重影响了这一政党的声誉。

  2012年,拉霍伊任命的人民党财务总管巴塞内斯因涉嫌在瑞士银行账户上存有2200万欧元而接受高等法院反腐部门调查,他担任人民党财务总管近20年,还被指控向党内高管提供现金奖金而接受调查。

  2015年,人民党出身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西班牙前副首相兼经济大臣、班基亚银行前董事长罗德里格·拉托因涉嫌挪用公款、洗钱和骗取政府235亿欧元的纾困资金,开始被警方和税务部门调查。

  本月13日,人民党成员、前卫生大臣安娜·马托因涉嫌腐败出庭受审……

  面对民意支持率下降的不利形势,人民党主席、首相拉霍伊希望尽快让人民党重振旗鼓。他在“十八大”上表示,人民党将继续严厉打击腐败,腐败的污点将成为历史。

  注:作者是新华社驻马德里记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