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陷阱还是馅饼 商家“免费午餐”打的啥算盘?

英国最大连锁面包店Greggs常在街头制作热狗免费赠送 图GJ

  这是一个被“免费”萦绕的时代:走进一家精品面包店,店员会热情地递上各种新鲜样品供试吃;在网上下载一张免费券,可以去某个人气会所体验一次完全不收费的SPA;在社交网络上集齐某个帖子的点赞数,或许还能赢得某个新款数码产品的试用机会……

  看起来人人都爱享用“免费午餐”,但打着免费旗号的商家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真的是免费的吗?事实上,还有一句俗话提醒你,叫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仔细探究这句俗语的流行历史,你会发现所谓“免费午餐”背后,商家生意经多多。

“免费午餐”带来福利

  在一个充满消费诱惑的时代,“免费午餐”早已不是一顿饭食的概念。精明的商家将之演变为一种惯例:只要符合商家规定的某些条件,就能享受免费产品或者服务。比如在一些欧美国家,生日当天消费时可能拥有一些“免费特权”。

  洛杉矶一个名叫肯特·吉村的日裔艺术家就靠所谓“免费午餐”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一段视频显示,肯特和他的朋友们走进若干家餐馆、甜品店和咖啡店,告诉店员“今天是我的生日”,然后得以享受生日福利——免费的汉堡、甜甜圈、咖啡。当他走进一家巴黎香水品牌店时,甚至还因为“过生日”获赠了一个高级香薰蜡烛。

  “真是过生日的好方式。”肯特称自己并不喜欢过生日,但很享受生日能带来的福利:这一天他一共免费享用了价值约100美元的食物和礼品。“是啊,人生中最美妙的事莫过于享受免费了。”

  对那些年轻时尚、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所谓“免费午餐”来得更容易一些。这不仅仅简单因为大城市人口更多,还因为一个国家的主要城市群往往更是零售商的潮流引领者。因此在英国,新产品或者新促销活动总是在伦敦发起,类似的案例还发生在美国纽约和法国巴黎。

  “免费午餐”的一种新潮流是,商家不再仅仅在店铺里守着,而是“走出去”。比如,去年秋天的伦敦时装周,参加者们无需担心零食问题。在布鲁尔大街的主干道外,主攻高档消费市场的英国爆米花品牌Propercorn派了工作人员天天驻守,向来来往往的时尚先锋们派发免费小零食。他们总共派送了约30000份免费小食,“慷慨”程度远超平时一两次的年度活动。

免费给予是种投资

  当大部分消费者没有太多思考就高兴地接过那些“免费午餐”时,商家们多半不会告诉你,他们的希望就是那些年轻时尚的大城市人群会尝试这些免费产品,进而喜欢上它们,然后热烈地讨论它们,最好是在社交媒体上。如果这些环节都可以按计划发生,那么产品全国性销售的增长将会拉开大幕。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让-皮埃尔·杜布表示,免费派发产品并没有商家宣传的那么夸张,恰恰相反,免费产品的成本来自商家的市场营销预算。比如,当你购买一项宣称带有免费课程的滑雪度假产品时,所谓课程当然不是免费的。“你所购买的套餐价格,已经包含了‘免费课程’的费用。”他认为,“宣称‘免费’给予东西,这毫无疑问是一种市场营销手段。”

  既然是一种投资,公司当然希望有所回报。对于Propercorn这家爆米花公司来说,“给予”是经营战略的一部分。除了时装周,他们同样在伦敦的一些艺术活动上派发免费零食。这是深谋远虑的一步,他们瞄准那些时尚潮流的引领者和有影响力的人物,希望他们为自家产品说几句积极的话,营造一些好口碑。

  “跳出传统零食的圈子来定位爆米花,在富有设计、时尚、福利和企业家精神的活动上寻找灵感,帮助我们保持新鲜的状态,参与激动人心的文化对话。”Propercorn公司发言人说,“这和销量的直接增长关系不大,而和将我们的产品放到那些积极的、愿意投入我们品牌建设的人手中关系更大。”

  饮料公司Innocent 是最早在伦敦发放免费食品的公司之一。这家主要由美国巨头可口可乐公司控股的公司,2015年推出椰子水产品时,在伦敦时髦的肖迪奇地区一家人气酒吧前免费派发。这些免费饮料的身影还常常出现在各种音乐节和马拉松比赛上,去年该公司据说免费发放了近50万箱饮料。

  Innocent公司椰子水品牌经理詹姆士·皮奇说,如果要让免费派送产生效果,对顾客的精准定位十分重要,目标是那些在当下最可能希望使用产品的人,他们最容易理解产品的好处。一般来说,人们喜欢在运动后喝椰子水,以便于补充水分恢复活力。于是公司尽可能定位那些可能的场合,在人们最需要椰子水的时候出现在那里。

天下没有免费午餐

  回顾历史,从“免费午餐”这种说法的出现开始,就离不开商家的精明逻辑。

  19世纪末的美国就已经出现“免费午餐”现象,一些酒吧为吸引顾客进来喝几杯,宣布只要买上一杯酒水,就可以享用一顿免费午餐。不过,当时很流行的这种“传统做法”被指颇有心机:因为在这些酒吧提供的免费午餐餐单上不乏高盐食物,比如火腿、奶酪和咸饼干等,以致许多为免费午餐而来的顾客最后为解渴买了更多饮料。

  著名作家拉迪亚德·吉卜林在1891年就记录过这样缺乏美感的一幕:为免费午餐而来的人们中不乏戴着礼帽的绅士,一进酒吧他们就把帽子扔在身后,挤在餐食柜台前狼吞虎咽。

  另一方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说法逐渐流行并成为俗语。

  1966年,美国科幻小说大师罗伯特·海因莱恩出版了富有影响力的作品《严厉的月亮》,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月球的地下城市住满了从地球流放来的罪犯,犯人们及其后代经过艰苦努力,使月球变成了粮食基地,却受到地球盘剥。为了保证月球资源不会枯竭,他们开始反抗地球的统治。“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一说法亮相在书中,成为反对不劳而获的核心概念,并由此开始在美国流行。

  后来,“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成为学者埃德温·杜兰阐述的两大经济学原理之一。他1971年出版的一本著作正是以此为题,从自主主义的角度讨论环境政策。经济学家米尔顿·佛里德曼在1975年的著作中则进一步用“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描述经济活动中的机会成本。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基本立场就是不可能不付出代价而白白获取什么。“要想获得一个喜欢的东西,我们通常需要放弃另一样喜欢的东西。”经济学家格里高利·曼昆说,做选择意味着需要权衡。

  在现实经济活动中阐释商家提供“免费午餐”的具体策略时,行为经济学家恩里科·特雷维桑认为主要有三种模式:未来销售、配套销售和升级销售。

  在未来销售模式里,商家给予免费产品,假设顾客会喜欢它并在将来购买更多。

  在配套销售模式里,商家尝试赢得新顾客,推出带有配套商品的免费入门级产品,以便于打入顾客的生活消费圈子。特雷维桑指出,配套销售的典型例子是银行免费给顾客建现金账户,然后向他们推销贷款和金融透支服务。

  升级销售则是指,根据客户过去的消费喜好,在现有产品或服务基础上,提供更高价值的产品或服务,刺激客户更多消费。这方面的经典案例是收费阅读的新闻网站。

  这无疑提醒消费者,当面前摆着“免费午餐”时,需要量力而为谨慎消费。但特雷维桑同时注意到,“免费午餐”是否真正能给商家带来巨大收益也是一个问题,“因为将潜在顾客变为真正的消费者,那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沐尘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