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让老人觉得被需要 老龄化社会呼唤“年龄友好”

咖啡馆成为老年人重要的社交场所 图GJ

荷兰年轻人住进养老院参加“代际生活项目” 图GJ

  当前,全世界大约有9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本世纪中叶,这一数字将达到惊人的20亿。其中,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于2020年首次超过5岁以下的幼儿人数。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正呼吁人们对“年龄友好”话题的关注。

  人口老龄化的发展与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年轻人与父母的分离,给各国医疗保健系统和国民经济都带来了极大的压力。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推出了一个包括十几个分支的“年龄友好型”城市网络,大约有320个社区签约,重新考虑各自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时的城市规划。

  然而,应对这些问题可能还是需要依靠老年人自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梅肯研究院人口老龄化未来研究中心主席保罗·欧文认为,未来的关键是“有目的地变老”,使老年人自身成为改变的推动者,乐于奉献,不仅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

  英国“涂鸦奶奶”促改变

  1月2日,一支涂鸦队伍拎着绿色喷漆罐在英格兰北部曼彻斯特市雷文修区的一条大街上游走,然而她们并没有在墙上涂鸦。相反,这个由活跃的退休老人组成的“涂鸦奶奶”队伍,在雷文修这个后工业区的人行道上标记出每一个可能会绊倒她们的坑洼处,以督促市议会进行修补。作为日益壮大的“年龄友好型”活动团队的成员,这些“涂鸦奶奶”们变革着城市应对迅速老龄化的方式。

  近年来,曼彻斯特因其后工业化改造带来的年轻和时尚而闻名。与此同时,这座城市也在反思关爱城市老年人方面一路领先,并获得了全世界的关注。而曼彻斯特的做法尤以依靠老年人自己来推动城市的改变为亮点。在这座城市,老年人参与监督城市规划,作为顾问委员审视城市的政策。“让老年人参与决策,意味着社区能够利用他们的技能和经验。”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卫生顾问阿兰娜·奥菲瑟女士说。

  市政府显然要承担主要的长期的改革任务,比如住房和交通方面的改革。但将城市改造成“年龄友好型”主要还是在于人们对于一些小事情的关注上,比如号召店主在店门口放一把椅子,或是在路面坑洼处喷漆标示。伦敦“更好得变老”中心的高级项目经理娜塔莉·特纳说:“这些小事能带来大不同。它们决定人们更愿意出门还是更愿意待在家里。”特纳表示,采用“年龄友好型”的方案是因为它尊重老年人的权利,而且对老年人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退休老人约翰·约翰逊表示,成为涂鸦团队的一员使他远离孤独。他说:“老了以后,有人继续原先的生活,有人逐渐落后,有人则得到成长。对我而言,变老带来了新生。”

  《基督教箴言报》认为,当政府和居民开始关注“年龄友好型”的优点时,它也会从整体上给社会带来好处。一些公司试着寻找能够更长久地雇佣老年人的方法,让他们的知识储备再度发挥余热,推动企业发展。而这也避免了老年人感觉自己在退休以后成了“无用的人”的情况发生。特纳表示,如果老年人发现自身难以参与到社区活动、保持活跃的话,他们最终有可能变得更依赖他人。“我们需要让他们保持受雇状态、从事志愿者工作、参与照顾别人,”她补充道,“我们需要他们。”

  荷兰年轻人住进养老院

  在欧美,孩子们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曾经也很普遍。然而,因为西方家庭单元的缩水,三代同堂的家庭已经不再。如今,荷兰人正在努力重建这种氛围。

  索尔·杜曼是一个27岁的学生,和其他5个学生一起住在荷兰代芬特尔市“博爱”养老院里。但杜曼不是以养老院为家,只是参加一个叫做“代际生活”的项目。

  研究表明,与社会隔离和孤独是老年人的杀手,而与年轻人接触则有益他们的健康。反过来,与老年人接触同样也对年轻人有好处。杜曼在养老院已经生活了9个月。他说,在博爱养老院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世界观。“过去,我看老年人往往只看到他们的局限,比如他们不能做什么。现在,我看到的是他们的可能性,他们可以做什么。我们要把他们当作普通人而不是老年人看待。”

  赫亚·西普科斯是这家养老院的院长,正是她想出创办代际养老院的主意。西普科斯在自己开设的这家养老院里为当地学生提供免费住房,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学生们每月做30个小时的“好邻居”。“也许我无法治疗你受伤的膝盖,但是我可以让你的生活环境变得温馨、有趣、充满惊喜,让你想住进来。”西普科斯说。

  其实西普科斯起初也反对让老人与学生做邻居的想法,“对于老人来说,学生与性、毒品和摇滚有关”。但最终,这个主意还是开了花落了地。90岁的“哥们”特巴拉克住在博爱养老院,他说,和年轻人一起生活让他感到年轻。“学生们不会把我们当老人看,这点很重要。”

  随着人们寿命的增加,代际合作的诸多优势逐渐突显出来。“年龄增长带来的智慧、判断力和平衡力,与年轻人的旺盛的精力、冒险精神和创造力相结合,可以给公司和国家带来极大的机会。”老龄化研究专家欧文说,“不论是在家、在公司、在商场,抑或在教堂,社会如何对待老人会彻底改变人们如何面对变老这件事。长寿将改变我们的信仰、工作和关系。长寿会改变一切。”

  南非老人化解“青年膨胀”

  对比世界平均状况而言,沙哈拉以南的非洲是非常年轻的地区。60%的人口年龄在25岁以下,这里的20到64岁的人口和65以上的人口比例是13:1,而这个比例是欧洲的3倍。

  当前,非洲面临的更大挑战不是如何照顾老人,而是该为年轻人做点什么。老人在塑造下一代的未来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郊区的索韦托,“青年膨胀”是这里的人们需要面对的一个真正的人口挑战。所谓“青年膨胀”,就是在许多新兴国家,年轻人口越来越多,一些媒体提出这可能成为潜在的风险。

  “人们通常认为老年人是弱势群体,年老体弱,和年轻人的世界已经没什么关系了。但事实上,老年人和年轻人的生活是紧密联系的。为了确保社会的正常运作,老年人和年轻人之间需要技能和知识的传递。”肯尼亚内罗毕的非洲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伊莎贝拉·阿波德林说。

  在南非,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的联系通常与孤儿有关。有半数的孤儿,大约400万,他们的父母死于艾滋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算,全非洲的1.32亿孤儿中,有一半和他们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对于乔伊·莫里来说,这种联系非常重要。他在索韦托经营一家名为“明天属于我们”的青年组织。莫里已经在考虑为组织中年龄较大的护理员提供支持,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帮助与他们一起生活的年轻人。每周三个早上,孩子们吃完早饭去上学后,奶奶们陆续到来,准备投入一整天的工艺活动、支援团和体育运动。“我们有一支很棒的奶奶足球队。”莫里说。

陈雅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民生这5年丨大交通:交通文明,永远在路上…… 2017-04-07 07:0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