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与老公商量决定攘外先安内 英首相宣布提前大选

1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伦敦对媒体讲话 图新华社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8日突然宣布,将于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她已经要求英国议会下院于19日就启动选举的决定进行投票。英国下届大选原定于2020年举行,而梅此前也多次强调不会提前举行选举,因此她的宣布令外界十分意外。

  工党可能不会阻挠

  “我们需要大选,现在就要。我最近才作出这一决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提前大选是保障英国未来几年稳定性的唯一方式。”梅18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发表讲话时说,“当这个国家投票决定脱离欧洲后,英国需要稳定性、确定性及强大的领导力,”但有一些政党反对她为“脱欧”所作的努力。

  本届政府任期原定2020年期满。根据英国法律,首相不能直接启动提前大选,这一决定需获得英国议会下院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路透社援引首相发言人的话报道,提前大选的决定得到了内阁成员支持,并且提前通知了英国女王。

  对此,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对首相的决定表示欢迎,这样一来,英国人就有机会通过投票选出把大多数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政府。”路透社分析,这一表态意味着工党不会在定于19日的议会下院投票中阻挠提前大选。

  想靠“换血”推提案

  “‘提前举行大选’这一选项其实一直存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讲师朱联璧表示,梅自己也称是在度假的时候和丈夫讨论后决定的。但因为梅此前反复说不会提前举行大选,才令这一转变显得十分突然。

1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伦敦准备对媒体发表讲话 图新华社发

  有分析认为,梅在去年“脱欧”公投后接替卡梅伦成为首相,并非由大选产生,此次提前大选也是为了让她更好地获得英国选民的“授权”。而最近有民调也显示,梅所在的保守党支持率超过第二位的工党21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梅重开大选有望让保守党在下院取得绝对优势,将反对者‘踢出’。”朱联璧说。

  “整个国家都团结起来了,但威斯敏斯特(英国议会所在地)却没有,”梅说,涉及“脱欧”事宜时,“工党威胁要通过投票反对我们所达成的最终协议,自由民主党称将让政府工作陷入停顿……”朱联璧表示,梅在推进“脱欧”等诸多问题上都遇到来自工党,甚至是保守党内的阻力。梅希望通过大选将议会下院“换血”,从而能让自己的提案更顺利、有效地推进。

  大选难以解决问题

  但对于梅是否真能如愿,朱联璧表示怀疑。她指出,去年至今的诸多例子说明了民调的局限性,保守党是否真有如此大的优势值得怀疑。

  而且,梅的政策在下院遭遇的阻力不仅源自议会的决策机制本身,也和她的方案本身不够具体或缺乏可行性有关。朱联璧指出,梅希望通过大选得到一个可以为她快速决策的下院,但议会的存在是为了商议政策的可行性。梅认为,反对党是为了党派利益而反对她的提案。但反对者不仅来自反对党,而且反对意见也并非全无道理。“要想解决‘脱欧’问题其实不仅需要梅或其政府的想法实现,更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

  朱联璧说,占据了高支持率优势的卡梅伦,曾经因为没有针对英国社会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而躲掉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如今的梅也一样,仗着高支持率拒绝出现在议会“舞台”上,给出“脱欧”的具体方案。而梅在多次表态不会提前大选的情况下突然改口,也足以说明她的政治修辞与决策之间并不一致。

  “选择这一时机大选,保守党占据主动,赢面较大。”朱联璧表示,但指望一场大选解决“脱欧”和英国社会面临的问题,只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而非解决问题。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探营上交会:实时翻译机便利多 未来出国语言或不再是障碍 2017-04-18 14:5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