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棉兰老岛连日激战 菲律宾反政府武装升起IS黑旗

菲律宾军车在南拉瑙省公路上行驶 图新华社发

  菲律宾棉兰老岛战事25日进入对峙,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在马拉维市占据了医院、监狱等设施,升起“伊斯兰国”(IS)黑旗并将一名警长斩首。

   最新:省会沦为鬼城

  菲律宾军方25日说,在行动中已击毙31名反政府武装人员。有13名军警在行动中殉职,另有40人受伤。目前,仍有武装分子占据马拉维市部分具有“战略价值”的建筑物,并利用人质作为“肉盾”阻止军方前进。

  马拉维是一个有20万人口0的南拉瑙省省会城市,战事已造成大量居民逃离。从24日起,成千上万市民被迫离家,以寻找安全场所,其中大约800人留在城中的疏散中心,其他人则逃往周边城镇。有官员说,马拉维市区已如同“鬼城”。

  军方发言人表示,预计还需要“2至3天才能扫清这股武装分子”。

  前因:政府搜捕引发大规模交火

  根据菲律宾军方的消息,此次武装冲突的导火索是政府方面拿到了可靠情报,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的重要首领伊斯尼隆·哈皮隆可能和“穆特组织”在马拉维市会面。

24日,在菲律宾南部北拉瑙,菲政府军在一处检查站检查从马拉维市撤离的车辆 图新华社发

  哈皮隆是美国国务院悬赏500万美元的抓捕对象。23日下午,当地军警对其藏匿地点实施搜捕时,双方发生交火。

  出乎当地军警意料的是,“穆特组织”隐匿在马拉维市内的其他成员此后主动出击,一时间全城很多地方响起枪声,令军警顾此失彼。

  实际上,经济落后的菲律宾南部地区武装组织林立且成分复杂。反政府武装与政府方面发生交火并非偶发事件,但一般情况下,反政府武装不会长时间持续作战,双方伤亡也不会太大。

  但在这次交火中,“穆特组织”面对政府军的进攻并未撤退。虽然军方估计这伙武装分子不足百人,但他们一度占领并焚烧当地教堂和学校,甚至封锁了部分道路,设立检查站,大摇大摆地出现在街道上。

  当地一名警长在反政府武装设立的检查站被拦下,惨遭斩首。有报道称,反政府武装在占据的一所医院升起IS的黑旗,还有一些反政府武装控制的车辆也插上了黑旗。

  在外界看来,这个省会城市一度已落入“穆特组织”之手——他们劫持着普通民众作为人质,还攻入马拉维市监狱,释放了100多名囚犯。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战斗显示,在菲律宾政府的高压之下,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与菲律宾"老牌”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有合流的趋势。

24日,在菲律宾南部北拉瑙,菲政府军在路边警戒 图新华社发

  前瞻:未来走势不容乐观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3日宣布在棉兰老岛地区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杜特尔特表示,马拉维市位于棉兰老岛北部,与中部的米沙鄢地区一水之隔,不排除恐怖分子会在政府军警的重压下逃窜至中部的米沙鄢甚至是北部的吕宋岛。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杜特尔特表示将把戒严令范围扩大至菲律宾中部甚至全国。

  菲律宾首都地区警察局局长奥斯卡·阿尔巴亚德表示,首都马尼拉目前已进入全面戒备状态,警方已经增派人手保护马尼拉的公共场所。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戒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南部冲突频发的情况。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是穆斯林聚居区,自19世纪以来一直抗拒菲政府的同化政策。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当地的多个分离主义组织不断和菲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试图在菲南部建立独立国家。半个多世纪的交战,已经造成累计12万人身亡。 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与阿基诺三世都与当地武装达成自治协议,但均未落实。

  不仅如此,阿布沙耶夫与“穆特组织”都被怀疑已向“伊斯兰国”效忠。安全专家分析,哈皮隆就力图将“穆特组织”等反政府武装和“伊斯兰国”勾结在一起,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东南亚国家的主要联系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