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球 > 正文

伦敦火灾至少12人遇难 幸存者:失火公寓早有隐患

伦敦西部一栋公寓楼突发大火 图GJ

英国首都伦敦西部一栋24层的公寓楼14日凌晨突发大火,火势从二楼一直烧到楼顶,整座大楼沦为废墟。警方说,火灾已经造成至少12人死亡,70多人受伤。这座公寓楼共有120套住房,大约400至600名住户。随着救援工作展开,死伤数字可能进一步上升。

目前暂不清楚起火原因。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一名住户的话称,起火原因可能是冰箱爆炸。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其他媒体和政府方面印证。

亲历者向媒体讲述了这场伦敦近年来最惨烈的火灾,称现场“宛如地狱”,到处一片凄惨叫声,有人亮手电筒求救,直到火焰将其吞噬;还有母亲为了让孩子活命,从高层抛下婴儿。

【绝望的母亲】

公寓楼住户迈克尔·帕拉马锡万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一个幸存的母亲带着6个孩子从21层爬楼梯逃出来时,发现身边只剩4个孩子,其余两个孩子不见踪影,不知是死是活,现在这个母亲又自责又心痛。

另一名目击者萨米拉·拉姆拉尼说,她看到一个母亲从9层或10层扔下孩子的整个过程。

拉姆拉尼说:“突然间人群开始聚集到窗户下,疯狂地推挤和叫喊。这时上面的窗户打开半边,一名女子打手势示意,她要将婴儿扔下来,希望底下的人接着。确实有人接住了。一名男士上前,一把接住了掉下来的孩子。”

被困人员在窗口挥动衣物求援 图GJ

名叫塔玛拉的另一名目击者也看到,其他父母将孩子从高空抛下。她说:“有人将孩子从窗口抛下,嘴里喊着‘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

她说:“还有人站在窗户前喊‘来人!救我!快来人!’你能看到火焰窜到他们的房间,烧到他们所在的屋子,直至将整个公寓(和他们)吞噬。”

【大难不死的房客】

一名幸存者告诉《卫报》记者,他最开始听到邻居的烟雾警报器响起,“没把它当回事”,但当他听到邻居呼喊时,开始明白大事不妙。

他从大火中逃出后,被安置到附近一处社区中心。在这里,他心有余悸地说:“能活着出来,我很幸运,有许多人没逃出那栋楼。我失去了拥有的一切(财物),我现在就剩下我自己了。”

帕拉马锡万也是幸存者之一。他从防盗门的猫眼孔里看到楼道里一片烟雾,邻居们四散逃跑,一名消防员在那里指挥住户撤离,他便赶紧往外跑。“我们下到四层的时候,黑烟简直浓到睁不开眼。等到我终于逃出来的时候,仰视整座大楼,发现大火正一直往上烧,好像是烟火表演。燃烧的速度快得令人无法相信。”

伦敦消防局局长丹尼·科顿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从事消防工作29年来,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火灾。”

英国媒体爆料,这座建于1974年、名为“格伦费尔塔”的廉租公寓楼其实早有火灾隐患。住户多次投诉楼内的消防设备陈旧,该做的年检不做。虽然物业公司去年进行了楼体维修,但并未解决实质问题。

消防人员在现场救援 图GJ

2013年,住户协会“格伦费尔行动组织”发布了一份火灾风险评估报告。报告发现,公寓楼地下室锅炉房、电梯机房和一层配电间的灭火器已经超过一年没接受检验。一些消防设备自2009年后就没接受年检,有的还贴有检查不合格的标签。

英国《卫报》报道,另一个住户组织2016年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整座大楼只有一个紧急出口,一旦发生大火,出口被堵塞,人们只能困在里面等死。

物业公司2014年开始为期两年的维修,对公寓楼外墙进行加固,增加保温层和隔热层,并更换了窗户和供热系统。但这并未解决公寓楼的火灾隐患。

维修结束半年后,住户组织在博客上发文抱怨说,物业公司没有任何改变,看来是“不见棺材不落泪”。文章说:“这个念头想起来很恐怖。但是我们意识到,只有发生灾难,才会凸显公寓楼的火灾隐患,只有一场大火才能带来改变。”

这栋公寓楼此前还有记录在案的电力问题,例如由于线路故障造成的电涌和紧急供电问题。住户此前还投诉过,公寓楼的消防区无法同时停靠消防局“标配”的4辆消防车。按照《卫报》说法,消防部门在应对高层大楼的火灾时,一般至少得派出4辆消防车。伦敦市长萨迪克汗14日表示,将彻查这起火灾原因,回应住户提出的投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82岁“中华”铅笔:写下民族自信和航天梦想 2017-06-12 09:0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